搶救擱淺鯨豚,APP 通報提高救援成功率

文、圖片提供/ 林務局

林務局與鯨豚協會為了提升鯨豚擱淺搶救及處理的效率,開發製作「鯨豚擱淺通報」APP,在擱淺案例發生時,使民眾通報能夠快速聯絡到鯨豚擱淺處理小組,並且提供初步判別的照片以及精確的地理資訊,以利把握關鍵時間加速搶救及處理。

使用APP,不僅簡短等待救援的時間過程,並提升救援成功的機率,同時,也可以讓專家、學者分析鯨豚擱淺案例的狀態,歡迎大家下載使用,如使用上有遇到任何問題也請隨時與我們回報喔!

林務局表示,臺灣海域洋流交會,海洋資源豐沛,全球鯨豚種類約80種,其中在臺灣可見的鯨豚種類就多達近30種,超過1/3的鯨豚都可在臺灣海域見到,瑞氏海豚、長吻飛旋原海豚、熱帶斑海豚是最常見種類,偶有虎鯨、大翅鯨等大型鯨豚,也會洄游經過東部海域。

林務局為保育珍貴的鯨豚資源,於1996年11月設立「中華鯨豚擱淺處理組織網」(下簡稱TCSN),組織網結合地方政府、海岸巡防署、消防局、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民間保育團體、學術研究單位及博物館,成立全國性鯨豚救援處理系統,適時救助及處理擱淺鯨豚。截至2017年底,歷年共計救援1,434隻鯨豚,雖然多數為死亡,但在救援體系的協助下,仍成功協助124隻鯨豚重返大海。

全球鯨豚種類約80種,其中在臺灣可見的鯨豚種類就多達近30種,超過1/3的鯨豚都可在臺灣海域見到。圖為花紋海豚。

因為臺灣東西部海域特性明顯不同,因而擱淺的鯨豚種類也有很大的差異,小抹香鯨科主要擱淺發生於北臺灣,包含宜蘭、雙北市、桃園、新竹、苗栗至臺中;其次是露脊鼠海豚,主要擱淺於臺灣北部至西部,以及臺灣海峽中的3個島嶼縣;而小虎鯨,主要擱淺熱區為臺灣西南區域(常見縣市為桃園、彰化、臺南、屏東與高雄),且集體活擱淺大都集中於2~4月的臺灣西南部。

總括來說,鯨豚的擱淺在時間上,雖有春冬兩季偏多,但全年都有發生,而擱淺地點也是遍佈全臺,因此只靠鯨豚協會、海巡及縣市政府人員難以即時發現所有的鯨豚擱淺,因而開發了「鯨豚擱淺通報APP」,藉由大眾通力合作,提高鯨豚擱淺救援的成功率。

鯨豚擱淺通報APP,現在開發有iOS及Android兩種版本,所有手機使用者都可安裝,主要有協助專家分析及鑑定種類的特徵拍照功能及定位通報,可有效即時讓鯨豚協會人員了解情況,並主動與通報民眾接洽,確認擱淺地點,已加速處理流程及爭取時效。

鯨豚擱淺通報APP希望藉由大眾通力合作,提高鯨豚擱淺救援的成功率。

此外,APP內建有知識庫,內容豐富,有對活體及死亡個體處理流程介紹,其中活體「四不三要」,是活體擱淺增加存活率的關鍵。發現活體鯨豚,首先要將鯨豚扶正,以免呼吸道被水及異物阻塞而嗆水,並提供皮膚保溼及記錄心跳情形;避免喧嘩、拉扯推動鯨豚和烈日曝曬,並注意自身安全,不要靠近頭、尾部。

林務局指出,鯨豚所屬所有物種都是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在生態上,鯨豚為生態食物鏈頂端的生物,對維持海洋生態系的平衡有重要的功能。現在想為鯨豚保育盡一份心力,大家只要透過安裝「鯨豚擱淺通報APP」,除可學習鯨豚生態知識,更重要的是,在遇到擱淺事件發生時,根據APP的導引,將可有效且即時幫助鯨豚,讓牠們多一分回到大海的機會。

鯨豚擱淺通報APP手機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