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怪怪的!」空拍機降臨鴨子無感,預防撲殺搶防疫先機

文/ 林慧貞 圖片提供/ 林良懋

禽流感疫情入冬加溫,農政單位上緊發條,農委會日前遭批評未公開疫情資訊,今天農委會澄清,資訊公開透明絕無隱匿,之後每個案例都會發新聞稿通知;第一線地方政府則積極運用新科技防疫,空拍機第一時間發現鴨場死一半,立即預防性撲殺,最後證實是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肯定地方明快處理,未來會將空拍機納入判斷撲殺與否的輔助工具。

空拍機防疫,第一時間揪出病毒

近年許多地方政府利用空拍機,蒐集轄內土地資料,其中又以嘉義縣政府最積極,去年12月26日,嘉義縣六腳鄉一養鴨場,發現鴨子異常死亡,通報地方家畜疾病防治所採樣,本來檢驗結果最快29日出爐,才能確認是否撲殺,但農業處長林良懋覺得不太對勁,27日傍晚以空拍機拍攝,本來敏感的鴨子竟對空拍機毫無反應,下降高度拍攝才發現已經死一半。

嘉縣農業處長林良懋日前藉空拍機拍攝到鴨場死亡情形。(影片提供/林良懋)

當下嘉義縣政府馬上召開緊急會議,會中多名獸醫本來還猶豫,是否要等農委會檢驗結果出爐再處置,看到空拍影片後,一致決定病毒毒性強,應預防性撲殺,28日1,468隻鴨即完成撲殺,30日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公布檢驗結果,確認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證實嘉義縣府決策正確。

長期處理禽流感的林良懋表示,依照兩年前疫情經驗,正常鴨子看到空拍機會以為是老鷹或其他大型鳥類,紛紛閃躲,只有死亡或活動力不佳的鴨子才會沒動作,而鴨子又是禽流感保毒動物,感染病毒後通常不會死亡,因此第一時間發現鴨子對空拍機沒反應,便驚覺事情大條了,幸好有提前部署,避免病毒擴大傳播。

農委會對嘉義縣政府主動防疫予以肯定,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未來若地方政府出動空拍機,發現家禽有異常死亡現象,可當作判斷撲殺與否的輔助工具,若地方政府判斷後覺得有必要,即可預防性撲殺。

不過他補充,H5N2病毒沒出現變異,嘉義這場是紅面番鴨,對病毒感受性較高,若是一般土番鴨則比較不易發病。

林良懋認為,用空拍機可以減低防疫人員生物風險,且影像比書面文字更有感,拿到專家會議上大家比較沒疑義;但出動空拍機時,要小心別驚擾到健康家禽,自己先是在70公尺高度空拍,發現鴨子沒反應,才下降到12公尺,若高度再低一點,可能引起揚塵,傳播病毒。

農委會允諾資訊都會上網公開

地方政府積極防疫,農委會也上緊發條,日前農委會遭批評不准地方發新聞稿公告確診案例,今天副主委陳吉仲、黃金城聯袂出席開記者會,澄清絕無此事,地方可自行決定要不要發新聞稿。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一確認案例,會立即上網公開養禽場位置、病毒株、撲殺數量等等,若是重大疫情則召開記者會說明,絕對透明公開。

嘉義縣政府用空拍機輔助判斷禽流感疫情,當機立斷撲殺死亡率過半的鴨場。

農委會擬分級禽場,未做防範措施可能沒補償

為防止入冬禽流感疫情大爆發,農委會分析不同家禽的禽流感病毒抗體,初步判定病毒藏身三大來源,一是保毒動物鴨子,約3%曾遭感染;第二個則是蛋雞,由於老中青不同年齡層雞隻混養,難以淨空消毒,高達40%可能曾遭感染;第三是蛋種雞和土種雞場,有30%可能遭感染。

針對可能帶原病毒但不發病的鴨,農委會全面監測鴨場,預計到3月31日前,會採樣所有鴨場,鴨場經檢驗確認沒有病毒,才能開出健康證明書,上市屠宰。

對於高風險蛋雞,黃金城表示,會針對出現過抗體陽性的蛋雞場再採樣,如檢驗到病毒就撲殺,希望飼主分棟分區飼養,統進統出,不要再老中青混養。

此外,土雞也因為沒有統進統出,感染病毒風險高。黃金城說,93%驗出病毒的土雞場,都是在開始賣雞後被感染,也就是說,土雞因為分批出售,沒有統進統出消毒,抓雞的人、車進進出出,傳播病毒,因此農委會今年規定,土雞場必須在5天內出清雞隻,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出雞時間長達一週、一個月到50幾天。

未來撲殺補償方式也可能改變,以往密閉式飼養和全無防範的開放式水禽場,只要驗出病毒遭撲殺一律有補償,但鴨鵝開放式飼養風險高,農委會早已要求必須加裝圍網,許多業者卻還是沒遵守,黃金城說,未來可能將養禽場分成ABC三級,擬定不同補償金額,C級即是毫無防範的開放式水禽場,未來C級若驗出病毒,在一定期限內沒提升防疫層級到B級,可能沒補償或調降金額。但因補償是由行政院發放,且涉及人民財產,還須謹慎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