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拼外銷】日本農產品外銷不必靠空運 3關鍵讓農產品也能靠海運

日本喊出希望在2020的農產品外銷產值要達1兆日圓的目標,為了達到此目的,佐賀大學副校長田中宗浩29日在「冷鏈物流生態系之創新營運模式高峰會」中表示,日本近年研發包括紙箱、保鮮劑等技術,讓農產品出口耗損率降至5%,協助日本農產外銷。

田中宗浩說,日本與台灣一樣國內市場受限,農產品很需要外銷市場,外銷走海運又比空運成本低很多,只不過海運時間長,為農產品保鮮度就是必備技術,控制溫濕、保鮮劑、紙箱,是農產品保鮮的3項關鍵技術。

台灣的他山之石——日本農產品冷鏈技術

農糧署邀請台日專家、學者舉行「冷鏈物流生態系之創新營運模式高峰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出農業新典範包括增加農民收入等,也要提升農業行銷能力,「台灣的農產品十分優質」,但是否可以行銷至全世界呢?未來希望可以引用日本的冷鏈技術,但技術引進前要先改變觀念。

「台灣的農產品與日本沒有競爭關係」,胡忠一指出,日本希望把農產品販售至台灣,而台灣也能把農產品販售至日本,希望未來也能把短期葉菜類也外銷給世界各國。

外銷農產品凍齡的秘密武器:控溫、保鮮劑、強韌紙箱

田中宗浩說,日本與台灣一樣國內市場受限,但亞洲許多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印度等地人口仍持續成長,預估亞洲有230兆日元的市場,但如要外銷需要低成本的運輸手段,而海運較空運成本較低,但海運時間較長,如何保持鮮度就成了必備的技術。

田中宗浩提及,保持鮮度的要件包括溫度、溼度與氣體條件等關鍵,為了運送農產品至消費者手上需要維持一定的品質,因此除了要控制溫度外,也開發保鮮劑。

除此之外,日本也發現紙箱的品質會影響蔬果的品質,如檢疫時冷鏈可能中斷,導致紙箱會有結露的現象,讓紙箱變形。田中宗浩說,因此開發紙箱包括可以耐重約850公斤,即使是濕的狀態也仍可以承重300公斤的重量。

透過保鮮劑,一星期後的鳳梨仍有香氣。

農糧署邀請台日專家、學者舉行「冷鏈物流生態系之創新營運模式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