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蛙、賞瀑布、賞楓紅,四季都迷人的三峽祕境——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內容提供/ 《鄉間小路》 文/ 蔡蜜綺 圖片提供/ 林務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北臺灣著名的避暑勝地,園區內有蓊鬱濃密的森林、氣勢磅礡的瀑布群,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由於蚋仔溪自東向西潺潺流過,處處都能見到流水淙淙的景致,即使是盛夏時節,漫步其間一樣清涼無比。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總面積達1,573公頃,它是雪山山脈尾陵段,海拔介於300∼1,700公尺之間,因其山頭狀似滿月的滿月圓山而得名。

自1988年公告成立以來,滿月圓一直是雙北地區高人氣的森林浴場,與其他森林遊樂區相較,它的人為建設比例較低。這是因為在1985年時,林務局選中此處進行森林遊樂區規劃,側重在保留自然景觀以及多元生態。30多年來,這裡一直處於低開發的情況,區內生態的質跟量相對豐富,也成為滿月圓能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的原因之一。

春天的滿月圓相當迷人,走在林間步道上,樹木抽新芽、蕨類展綠意,走起來舒適快意。

成就豐富生態的因子

走進滿月圓園區,會發現此處的濕度偏高,濕潤的環境讓翠綠的森林顯得欣欣向榮,碩大的鳥巢蕨附生在樹端上,越是靠近溪畔的大樹,枝幹附生的蕨株就越茂密。滿月圓的濕度高其來有自,附近的蚋仔溪橫貫穿越了整座園區,帶來充足水氣;蚋仔溪發源於滿月圓山及羅培山一帶,屬於幼年期的溪流,由於侵蝕作用強,河道出現比較高的落差,加上水量大又湍急,故造就許多聲勢壯觀的瀑布群。

有水的地方就會有蝴蝶,為了營造更適合牠們生長的環境,園方在停車場大量種植蜜源植物,讓蝴蝶有食物來源。棲地營造出來後,蝴蝶開始自然繁衍,因此每當春夏季節來臨,總能看見蝴蝶成群飛舞的美景,最盛時期的數量竟有成百上千,蔽天景象相當壯觀。也因為如此,園區若有植栽需要,通常考慮選用蜜源植物,以供蝶類生長。

有水的地方就有蝴蝶,園方也特別廣種蜜源植物,使賞蝶成為滿月圓遊憩重點。

不只有蝴蝶,水環境也會出現蛙類,因此滿月圓裡的青蛙種類也非常多;園方會在平緩的河道或排水溝處,營造生態池或消能池,青蛙通常會在這些地方生長。由於牠們喜歡午後才出現,有興趣的團體遊客若是事先預約,導覽員便會帶領大家至瀕水處觀蛙。

不過,由於蚋仔溪是條很年輕的溪流,河谷坡度相當陡峭,民眾不容易親近河邊,因此最好由導覽員引領路線,遊客不僅可以靠近觀察,同時也不會發生危險。

除了誕生生命的蚋仔溪,滿月圓園區背後還有一座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它在1992年就已公告成立,園區左側則鄰近桃園市復興區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3塊區域相互連結成一大片森林綠帶,面積遼闊,也是形成豐富生態的另一原因。

得天獨厚的環境使得滿月圓境內動植物生意盎然,對於北部民眾來說也很幸運,因其距離雙北都會區很近,只要驅車1∼2小時,便可享受絕妙的大自然洗禮。

斯文豪氏赤蛙是滿月圓常見蛙類,此蛙甚至不怕人,常棲息於遊客中心。

四季必看的景觀資源

瀑布是滿月圓最負盛名的景觀,園區有2條有名的瀑布,一是處女瀑布、一是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位於蚋仔溪支流上游,滿月圓瀑布則在蚋仔溪上。水勢盛大的瀑布,風光固然絕美,但親近瀑布還有另一項重點,那就是負離子。

水從高處落下會產生負離子,它多存在於乾淨、自然的環境下,尤其瀑布、森林中的負離子濃度特別高,置身其中,身心較容易放鬆,並可加強人體免疫系統與血液循環,對身體好處多多。

所以,來到滿月圓,最重要的遊憩項目之一就是欣賞瀑布,感受空氣中水氣滿溢、格外清新的感覺。滿月圓的楓紅也是北臺灣有名的景色,遊客中心附近有一條青楓步道,雖然長度不長,但秋天變色時確實美麗,所以很多遊客都喜歡到滿月圓賞楓。其實,楓香和青楓不只變色時才美,它們在春天展露新葉時,色澤嫩綠還帶有透亮光澤,看起來彷彿樹上掛著翠綠色的LED燈,閃閃發亮的景緻也相當動人。它們用自身的美告訴我們,賞楓不必等到深秋,春天時來看看青楓新綠,一樣漂亮。

春天有蝴蝶、夏天觀蛙類、深秋去賞楓,至於瀑布則是四季皆宜,夏天水流奔騰、氣勢磅礡,冬季則涓涓細流、溫婉動人。遊客來滿月圓並不是一下車就能看到瀑布,滿月圓瀑布和處女瀑布都在溪流上游,位於園區的最裡面,想一探它們的壯麗容貌必須步行前往。從停車場到這2座瀑布,距離分別約1.5、1.6公里,前面1公里通往遊客中心的路徑是相同的,沿途地勢相當平緩,至遊客中心後再續行往上,才算出現一些坡度,而陡一段、緩一段的路線讓人有流汗及吸收負離子的作用,走完後身心舒暢,對身體健康確實有幫助。

滿月圓瀑布是園區最重要的2條景觀瀑布之一,特色是水勢盛大、氣勢磅礡。

從細微處看見保育努力

滿月圓當然不只有蝴蝶和青蛙,溪流中還有許多魚類與河蟹,和捕魚為食的鳥類,以及愛吃青蛙的蛇類等動物,種類非常多姿多采。如果細心觀察,就能發現整座森林熱鬧極了!隨時都可聽見鳥兒在枝頭唱歌,其中又以河烏、紫嘯鶇出現的頻率最高。為了這些嬌客,園方當初很有遠見地把人為設施減到最低。

其實森林遊樂區設置是根據《臺灣森林經營管理方案》第12條:「為因應國民休閒及育樂之需要,林業主管機關應積極規劃開發森林遊樂區,充實必要之遊樂設施。」其目的主要是提供國人做為健康遊憩的場域,因此難免會為了遊憩需求而闢建人工設施,如步道、遊客中心、管理站等。

然而,雖然滿月圓園區人為建物很少,但畢竟是30年前就已規劃的園區,當時的保育觀念不夠先進,所以區內所見的建物,基本上都是水泥造的。有意思的是,早期工人為了讓水泥建物融入周遭景觀,還會幫它們畫上木紋或偽裝成樹幹,數十年下來,蕨類慢慢爬上這些幾可亂真的假樹身上,青苔也將空隙填滿,裡面還躲著小昆蟲,這樣的轉變,也讓我們見證了大自然的力量——只要給它時間,它就能復原茁壯。

另外如溪流保育的部分也下了許多工夫,幾年前蘇迪勒颱風襲臺,園區內的蚋仔溪受到嚴重災害,由於水量太大對河床切割非常嚴重,河岸沖刷也不遑多讓,因此園方決定進行整治工程。

彼時部分人士持反對意見,認為整治會破壞生態,砌石、擋牆並不是自然界原有的東西。關於這點,園方原本也很掙扎,但就森林遊樂區的
角度而言,為了民眾的遊憩安全,並避免災害擴大,仍然有整治的必要。為讓景觀復育以及減少對生物的傷害,園方採用近自然工法,盡最大可能兼顧到生態系統的自然要求。

滿月圓裡有許多青楓和楓香,每當深秋寒風起,它們就會換上火紅的外衣。

愛護生態一起來

滿月圓除了解說導覽以外,為讓民眾更加理解森林生態,也經常辦理各種活動,例如,與學校合作讓小朋友入園從事生態觀察,或者舉辦闖關活動等,都是非常趣味,又能獲得迴響的方式。這幾年,園方也發展生態旅遊,把三峽的人文與產業特色納入遊程,好比三峽老街與祖師廟,以及園區所在地有木里所盛產的柑橘等,藉以增加行程的吸引力與豐富度,讓更多人認識三峽與滿月圓。

在園方與志工的努力下,許多遊客都逐步意識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民眾不再走馬看花,而是深入了解森林之美,同時更願意出一份力守護它,這點從近年來亂丟垃圾的情況日益減少即可看出。

除此之外,民眾也開始將自然環境視為自己的家園,和公部門一起保衛森林,若在山中見到有人身上殘留木屑,或是在他們身上聞到濃濃木頭香氣,都會懷疑是否為盜伐集團,並主動向林務局舉報查緝。人說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傳達的不僅是萬物平等的概念,更讓我們學會一草一木皆得來不易的感恩之心。

為讓民眾更加理解森林生態,滿月圓也經常辦理各種活動,增進大眾對自然環境的了解。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7年7月號,野來秀,原文標題為〈水氣氤氳消暑趣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相關資訊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電話:02-2672-0004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 174-1號

網站:臺灣山林悠遊網

開放時間:平日08:00-17:00 假日07: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