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頂農水服務擴大,埔里百香果農笑開懷

合作刊登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攝影 / 洪嘉鎂

農委會今年起推動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區域政策,今日在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灌區辦理「水到渠成,興農富國」農田水利會擴大供水服務範圍記者會。過去南投大坪頂地區農友飽受缺水之苦,南投水利會前會長洪國浩在任內積極尋求改善機制,現任會長林庚辛接棒推動當地旱灌計畫並協助將其納入南投農田水利會灌區,第一階段232公頃已完成。

大坪頂地區飽受缺水之苦

大坪頂地區可耕作區域達600公頃左右,全臺7成的百香果都在此生產,約有400多公頃。過去當地的灌溉水源來自於地下水,但水井開鑿費用昂貴,通常由數位農民合資開鑿,其他農民則向擁有水源的農民購買灌溉用水。

但受到氣候及種植作物等因素影響,每位農民的灌溉時間幾乎是重疊,需要「排隊」才能進行作物灌溉。合成里里長蔡敏雄表示,目前1度水的售價為20元,包含水井開鑿成本的攤提,但現有的地下水不夠提供給農民使用,尤其是旱季還有地下水量減半的狀況。

蔡敏雄描述,用水尖峰時,每位農民會有6個小時左右的灌溉時間,但這樣時間長度不足以讓土壤吸收足夠水分,再加上最後灌溉的農民常會面臨到作物缺水的狀況,面對水源不足、用水成本過高的情況下,當地農民的種植效率一直無法有效提升。

當農田水利會擴大灌區到大坪頂時,可望解決當地農民長期缺水的問題,並且大幅降低用水成本,對於提升當地的作物品質及產量有很大的助益。

正在噴灌的百香果園。

未來將使用能高大圳的水源

民國44年起,南投地區的農民及縣議會提案要闢建能高大圳供應農業用水,當時就有把大坪頂地區的600公頃納入規劃範圍中,但後續管線興建時,面臨大坪頂地區居民無力負擔管線興建費用,因此就未納入供水範圍。

大坪頂地區的農民是以鑿井使用地下水灌溉,但發生旱季無水可用或是使用人數過高不足以供應等狀況,再加上買水成本昂貴,因此農民期望農田水利會能進入大坪頂地區服務。

民國99年,南投農田水利會在大坪頂地區設立營運站,逐步興建管線灌溉一部分農地。這兩年農委會推動擴大灌區的政策,水利會配合政府政策將大坪頂農地納入灌區服務。

目前灌溉工程將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灌溉地區為鐵枝尾、鐵塔頂、羊咩寮、營運站、竹仔腳及臺灣糖業等區域,共計232公頃,將於年底完工後納入南投農田水利會灌區;第二階段灌溉區域為北寮、太平國小、大雁頂級松柏崙等區域,共計400公頃,管線設施將於預定107年底完工,後年納入灌區範圍。

由於大坪頂地區多為山坡地,供水過程無法全程以重力流的方式供水,需要透過一次加壓、二次加壓的方式才能完成供水,因此農民所繳納的水費將會依據耕作位置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價格。實際的價格仍在討論評估中,將會分成三種價位:不用加壓、一次加壓、二次加壓。

當地的婦女會先將百香果進行初步處理。

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區

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區域政策是由農田水利會對農地進行調查、評估,並考量水權、灌溉設施及設施用地等因素,再依據作物特性提出最佳方案,過程中數度舉辦說明會調整作法,取得當地農民共識,才完成納入程序。

今年以來包含南投、花蓮、台東等地有超過2千公頃農地納入農田水利會事業區,接受農田水利會灌溉服務,除了解決農民灌溉難題,更大幅提升用水效能。此項政策兩年內(106、107年)將擴大約4,200公頃農地成為農田水利會服務範圍,與162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相當。

主委訪視百香果園,了解目前大坪頂地區百香果的灌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