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減半動起來,微生物貼布藥半功倍

文、攝影/ 林慧貞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宣示10年內全國農藥減半,但臺灣高溫多濕,該如何克服嚴重的病蟲害問題?交給微生物貼布吧!

知名的臺南麻豆文旦近年因淹水染上「裾腐病」,種了30年的老欉只能砍掉重練,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研發出特殊的「農業ok蹦」,將微生物製劑「鏈黴菌」用不織布包住,以菌攻菌,誘殺土壤和枝幹中的病菌,成功治癒病入膏肓的老欉文旦樹,短短兩年,5分地產量從3千斤翻倍到2萬斤,連美國人都大呼不可思議,請曾德賜跨海授課。

主委訪視百香果園,了解目前大坪頂地區百香果的灌溉狀況。

微生物藥布上身,挽救瀕死文旦

走進李宗倫的文旦園,30年老欉在陽光下欣欣向榮,枝葉茂盛,相較之下,隔壁園的果樹顯得稀疏瘦弱,仔細一看,他的文旦樹上從枝葉,下到樹幹,貼滿大大小小的白色膠帶,遠遠看像是跌打損傷藥布。「我有用貼布,兩年內產量從3千斤到2萬斤,隔壁沒貼,很明顯看得出差異。」

原來又甜又香的麻豆文旦之所以好吃,其中一個原因是地下水位高,植物組織長期不缺水,可是相對若管理不好,潮濕多熱也容易發生疫病。

李宗倫解釋,文旦樹只要淹水超過12小時,就容易有病害,在植株傷口流出琥珀色的樹膠,發生在枝條稱為流膠病,可以直接剪除病枝,發生在根部則叫裾腐病,嚴重時整棵樹都得砍掉。

他的果樹曾是病入膏肓受害者,用了農政單位推薦用藥滅達樂、嘉賜黴素等等,效果都不好,直到2004年和曾德賜合作貼鏈黴菌藥布才找回一線生機。

鏈黴菌貼布可誘殺疫病菌,解決文旦樹流膠問題。

以菌攻菌耍心機,讓疫病菌自投羅網

這個神奇的藥布,其實就是曾德賜推廣許久的微生物製劑「鏈黴菌」,方法很簡單,只要在樹枝塗上稀釋過的鏈黴菌製劑,迅速包上裹著麵粉頭(小麥磨粉最後分離出來的混合物)、魚粉的不織布,待鏈黴菌把疫病菌殺死,果樹就能恢復體力。

為什麼要用不織布包著,不直接噴灑就好?這可是曾德賜團隊研究出的小心機,因為疫病菌也沒那麼笨,跑出來讓鏈黴菌吃光光,所以必須包上厚薄適中的天然材質不織布,保持水分,讓喜歡潮濕的疫病菌以為下雨了,自動跑出籠,剛好被鏈黴菌逮個正著;而魚粉和麵粉頭就是鏈黴菌平常的食物,吃得頭好壯壯才能殺死疫病菌。

鏈黴菌可是大有來頭,十年前農政單位就發現這種菌能產生多種二次代謝物,如抗生物質,許多重要的抗生素都由它提煉出來,包括放線菌素、鏈黴素、四環黴素、保米黴素、維利黴素、嘉賜黴素及康黴素等,對人用醫學和養殖、家畜產業有巨大貢獻。

曾德賜表示,鏈黴菌用在植物需要另一番提煉技巧,團隊整整花了5年時間,才突破瓶頸,培養出穩定的孢子,提供給農民培養,且幫忙檢驗,現在農民只能看到流膠,就會自動自發貼藥布,直接澆灌在土中,也可增進根系健康,讓葉片變厚,減少氮肥使用,「我們這個叫作農業ok蹦!」

微生物菌顧筋骨,農藥減半番茄還採不完

鏈黴菌除了能治療疫病,平常施用還有顧筋骨的效果,在臺南鹽水露天種「小明」蕃茄的吳秋習也對鏈黴菌讚不絕口,他在番茄苗木生長前期較脆弱時,施用兩次鏈黴素,預防疾病,平常則用枯草桿菌保健,一週施一到兩次,「現在產季延長了3週以上,一般採5次就不錯,我可以採到12次,最後是請不到工人才放棄採收。」他笑得合不攏嘴。

產量提升了3成以上,而且口感變好,植株也更健康,連農藥用量都跟著下降,他計算,之前4甲地一年要花40~50萬元農藥錢,現在只要10~20萬。

番茄農吳秋習(左)和曾德賜(右)常一起在田裡實驗,用微生物菌降低化學農藥用量。

微生物結合農藥綜合管理,合理化施肥用藥

這些微生物製劑最大特點是可以和化學農藥搭配使用,曾德賜表示,開發微生物製劑,並非要農民完全不用化學農藥,而是透過預防、增強植株健康、以菌攻菌,綜合管理,降低化學農藥用量,同時維繫作物健康和農民收入。

臺灣高溫多濕,每逢颱風大雨淹水,土壤就成為疫病溫床,甚至互相傳染,近年已經有不少果農反應化學農藥不管用了,甚至連美國加州、佛州柑橘也面臨嚴重的疫病,曾德賜的成果連美國人都敬佩,等著要他跨海授課。

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微生物製劑可望成為未來新解,曾德賜團隊表示,化學農藥大多只能治療表面、根部的病菌,對土壤裡的病菌效果有限,若可以從土壤中提煉微生物製劑,以菌攻菌,未來有望取代化學農藥,十年內化學農藥減半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