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外交】台諾友好「雞」不可失 農畜教育中心食農教育扎根諾魯

你喜歡吃蛋嗎?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查詢網,2016年臺灣人吃蛋量已經是60年前的10倍,鮮蛋年產量更高達73億顆,但你可知道有一群臺灣人飄洋過海成了「聖『蛋』老公公」?

在總統蔡英文3月海洋民主之旅曾過境的——世界最小島國「諾魯」,臺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在2015年啟動了「雞蛋生產計畫」,不只培育出了象徵台諾友好的「台諾雞」,也在2019年3月底正式啟動「台灣農畜教育中心」,協助諾魯居民自力養雞、建立食物營養概念。

船運不穩、天氣炎熱 雞肉雞蛋成珍饈

根據中華民國駐諾魯技術團分析,四面環海的諾魯,國民長久僅能倚靠漁獲或罐頭獲取蛋白質,各式肉類均由國外進口;臺灣人習慣的便宜雞肉和雞蛋,對諾魯人來說是難得的珍饈,只能仰賴不穩定的船期,供應品質不穩定且價格高昂的進口雞蛋和冷凍雞肉。

於是,國合會「駐諾魯技術團」在2015年啟動「雞蛋生產計畫」,希望引進商業蛋雞生產雞蛋,讓當地兒童與青少年有穩定的蛋白質來源;然而與不穩定的船期相似,國外種雞場無法穩定供應小雞、船期容易延誤影響計畫。此外,諾魯炎熱的天氣,也使得蛋雞容易因為熱緊迫而影響產蛋率、甚至早夭。

廣播抓雞換蛋 技術團培育出台諾雞

諾魯技術團開始了「台諾雞」育種工作。育種初期,技術團養雞場並無當地雞種,想要雞只能自己抓,「當地天氣炎熱,土雞多於清晨或日落才會出現覓食,所以平常很難發現,再加上土雞移動快很難抓,最後只好透過電台廣播請民眾抓雞。」駐諾魯團畜牧技師李政亨說,技術團會評估居民手中土雞外觀體型,再以物易物與民眾用蛋換雞。

果然合作力量大,技術團「雞換蛋」的方式,漸漸取得了足夠的諾魯土雞與商業蛋雞進行配種。李政亨說,依照外觀、產蛋情形與繁殖性狀,以「諾魯土雞」為父系、「商業蛋雞」為母系,雜交選育出「台諾雞」。

2018年技術團成功選育出適合諾魯炎熱天氣的「台諾雞」,當地農民不但可以養母雞下蛋、同時也有公雞肉可以吃。目前技術團已育成3千隻台諾雞,每週可提供3千顆水煮蛋給全國10所學校,並成功推廣超過100戶養雞戶飼養台諾雞。

水煮蛋成桌上佳餚 農畜教育中心再續台諾「雞」緣

「『每當看到台灣大哥哥提著裝有水煮蛋的箱子來,我們總是興奮不已,因為知道今天又有水煮蛋可以吃了,謝謝你們,聖蛋老公公!』Jacinta身旁的同學雀躍地說。」駐諾魯技術團分享當地學生拿到水煮蛋的欣喜之情。

李正亨表示,技術團除了供給水煮蛋給當地學校,國合會為了讓農業教育於諾魯紮根,也在安那巴示範農場成立「臺灣農畜教育中心」,設計一系列「食農教育活動」,包括「養雞及蔬菜栽培訓練班」、「營養課程及烹飪班」等課程;透過認識小雞、母雞、雞糞利用,到土壤改良、育苗、栽種等流程,讓民眾有機會體驗從土地到餐桌的歷程,預計每年至少有500名學生及家長受惠。

雞蛋生產計畫將於2019年12月底結束,不過,李正亨說,國合會正在規劃「諾魯膳食多元化推廣計畫」,接著在2020年1月1日就會正式啟動,持續協助諾魯飼育台諾雞、深化農業技職教育

總統蔡英文3月25日參與臺灣農畜中心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