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下降】雨少牛蒡減產4成 牛蒡農怕梅雨季爛根只能先搶收

清明節前夕,國內兩大牛蒡產地台南市佳里區和屏東市歸來區陸續採收,然而去年9月栽種期後少雨,造成牛蒡生長狀況不佳,農民想延後採收時間又怕遇上梅雨季,大嘆無奈還是只能硬著頭皮採收,今年牛蒡產量預計減少4成。

發芽率不佳 佳里產區減產恐達4

佳里區農會負責牛蒡業務楊瑞廷說明,去年牛蒡播種後,雨量過少,導致牛蒡發芽率不佳、植株少,連帶收成也受影響,原先1分地可收成2.4至3公噸,今年恐怕只剩1.8至2.2公噸。「也是很無奈啊,如果不採收,遇到大雨連次級品都沒得採收。」

佳里產區雖然上層是砂質土利排水,但牛蒡屬於深根植物,下層土壤含水程度高仍會影響牛蒡品質,楊瑞廷說,「採收起來會有臭水管味,整支就不能用了。」目前佳里產區約有一半以上的面積為外銷契作,楊瑞廷表示會先以符合外銷需求為優先,預期未來國內生鮮牛蒡市場會因為產量下降受到影響。

雨量少 歸來產區牛蒡尺寸變小

國內另外一大牛蒡產地在屏東歸來區,當地因土壤特質,使得栽種的牛蒡口感軟Q,亦為國內市場所喜愛。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13班班員王淑惠表示,屏東歸來土質屬於黏板層土,吸收水分後土質會變硬,所以播種後1、2個月有大雨的話,土壤轉硬不利牛蒡向下扎根;然而,去年9月播種後到今年3月雨量過少,導致牛蒡生長狀況不佳。

王淑惠也表示,目前採收1、2分地,牛蒡尺寸和重量僅有原先的一半,「現在採收的2支只有原本的1支重,幾乎都是S、M尺寸的。」

屏東市蔬菜產銷班13班長陳建行說明,在管理上已在土壤灑水增加濕度,仍不敵大環境影響,才開始收成,就和通路商談賠償和減產的措施,「合約中通常會寫『不可抗因素』啦,不過如果政府沒有發布旱災訊息,我們自己說減產也不算,還是違約。」陳建行說,年收僅一穫的牛蒡,雨量減少造成產量下降,對農民造成的影響很大,目前也不確定是否符合政府天災補助項目,只能期待到五月初採收結束前,不要下大雨、降低損失。

牛蒡採收時機器須先刨鬆土壤、再以人力拔出,無法完全自動化進行。

陳建行表示,去年雨量少影響牛蒡生長狀況,牛蒡直徑從平均3到4公分,縮減為2公分,預估收穫總量縮減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