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發明展金牌】一分鐘變一秒鐘 他們設計「Roller Planter」奪發明展金牌

文/ 林良齊 首圖提供/ 中華創新發明學

近年來由於從農人口漸漸老化,如何導入自動化設備就成了關鍵,家中從農的高雄科技大學學生賴策方與同學李昆峰、黃崇軒設計攀藤作物生長輔具「Roller Planter」,讓要花費一分鐘的整理植株變成一秒鐘就可完成,在今年的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

家中務農想解方

家在台南利用溫室種植有機作物的賴策方表示,自己在高雄科技大學就讀機械系,希望可以針對問題點去解決問題,因此就想到目前因可以設計快速調整高度的輔具。

Roller Planter可以事先安裝在架子上,讓如小黃瓜等攀藤作物攀爬在輔具上,屆時如果要修剪時只要輕輕一拉,就能把作物調整至適合的位置、剪下即可,免除過去爬上爬下的情況發生。

一分鐘變一秒鐘

賴策方說,透過此一輔具,原本每株要花費1分鐘的時間來人工綁繩、修剪等作業,但現在只要輕輕一拉就好了,「變成1秒鐘」,有效節省人力。除了設計外,他還實際應用、申請專利,甚至還開模做產線,目前也在家中農場實際使用中。

至於是否要投入市面販售?賴策方說,其實農場平時就有很多農友來參觀,看到後自然就會口耳相傳,有廠商合作與否並不重要,「重點是要解決遇到的困難」。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05年年底投保農保的農民平均年齡已達65.85歲。近年農業人力老化讓賴策方很有感,「聘請的員工都可以叫阿嬤了」賴策方說,因此家中的農場積極引進自動化設備,希望改善農場的生產環境,除了引進設備外,他也親自動手做希望可以解決農業上遭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