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也能很簡單,用臺灣鯛做美味親子料理

文/ 莊安華 攝影/ 劉威震

「魚有好多刺,我不敢吃!」臺灣小朋友常常抱怨吃魚很麻煩,家長也擔心孩子的喉嚨被魚刺卡住,因而減少食用魚類的頻率。

臺灣四面環海,養殖水產的種類多元,魚所含的豐富營養,是重要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且有益於小朋友的健康與成長。但臺灣小朋友普遍不擅長吃魚,也不認識臺灣養殖魚類。

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副執行長洪美英感嘆地說,與臺灣同樣是海島國家的日本,小朋友從小就學會吃魚、懂得挑出魚刺,但臺灣的小朋友與大人們多因家庭餐桌鮮少端出魚料理,因而無從學會吃魚的技巧、認識食用魚類的常識。

因此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推出「CAS在地食材親子便當」的親子課程,由廚師教導親子一起使用國產CAS臺灣鯛,做出方便速簡、美味可口的料理,一方面讓小朋友愛上臺灣鯛的好滋味,另方面則是鼓勵爸爸、媽媽多採購國產CAS水產食材,用於家庭料理。

百搭、易烹調,展現廚神級美味

臺灣水產養殖、加工處理技術十分進步,將吳郭魚進行品種改良,養出口感細膩、無臭土味的臺灣鯛,並將魚肉除去魚皮、骨刺,以極速低溫冷凍,做成冷凍魚片產品,方便消費者料理。

像獲得CAS驗證的臺灣鯛產品,從魚塭到餐桌,必須經過嚴謹、細膩的加工過程,並由各方專家與認證單位齊同把關食安,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安心。

多吃魚,對健康好處多多。像臺灣鯛營養價值高,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1、B2,鈣、鐵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提供好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易形成脂肪堆積,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是人體攝取蛋白質的優質來源。

目前臺灣各大賣場與超市都販售經過去皮、除刺處理的臺灣鯛魚片商品,方便消費者購買回家料理。「臺灣鯛無刺、沒有魚皮,很適合小朋友吃!」曾任五星飯店副主廚、目前為桂冠窩廚房特約講師的林于捷說,臺灣鯛是一道不需要高深烹調手藝的親民料理,只要擦乾魚片上的水份,裹上脆漿粉下鍋油煎或油炸,再撒上椒鹽,或是淋上泰式酸辣醬、糖醋醬等,就是一道讓小朋友大開脾胃的人氣料理。

臺灣鯛是一項百搭好用的食材,跟蔬菜、豆腐、醬料、米粥都能搭配出好味道。因此推廣親子一起動手做料理的桂冠窩廚房講師Wendy老師也建議掌勺家庭料理的爸爸、媽媽們,平日不妨多購入臺灣鯛魚片放在冰箱冷凍櫃備用,待要下廚烹煮之前的半小時,再將真空包裝的魚肉整袋放入水中退冰。

依照Wendy老師的建議作法,呈現半解凍狀態的魚肉仍保有鮮甜的魚汁,下鍋後透過簡單的調味、烹調,也能展現廚神級的可口美味。

廣式油拋魚

配方提供:林于捷老師(桂冠窩廚房特約講師)

材料

臺灣鯛魚片4兩,青花菜5兩,蒜蓉1小匙,草菇2顆,薑1小匙,太白粉適量,紅椒15公克,黃椒15公克,雞高湯60毫升

醃料

鹽2公克,米酒5公克,薑適量,蔥1支,胡椒粉少許,太白粉少許,蛋白液1大匙

調味料

鹽適量,魚露適量,糖適量,胡椒粉適量,太白粉水2大匙,香油少許

作法

  1. 臺灣鯛魚片用醃漬料醃漬約10分鐘。
  2. 青花菜用蒜茸炒香,盛起墊盤備用。
  3. 用半油煎的方式將鯛魚煎至半熟備用,倒掉多餘的油,爆香蒜跟鹽,再放入草菇及椒類,與鯛魚起煨煮,用調味料調味,最後勾芡就可盛盤。

※林于捷老師的小提醒:

冷凍的水產需要先使用蔥、薑提升鮮味,因此最好將蔥、薑弄碎,再與魚片一起醃漬,這樣子魚肉的風味會更好。

紙包白酒鮮蔬烤魚

配方提供:Wendy老師(桂冠窩廚房講師)

材料

臺灣鯛魚片1片,草蝦3尾,黃檸檬3圓片,洋蔥絲20公克,蒜仁1顆,小番茄4顆,蛤蜊6顆,甜豆4個,無鹽奶油10公克

調味料

白酒2大匙,胡椒鹽1/4小匙,鹽適量

作法

  1. 為臺灣鯛魚片加入一半量的白酒及少許胡椒鹽,醃漬20分鐘;將黃檸檬切成圓片狀備用。
  2. 準備烘焙紙(或錫箔紙)一張,對折一半,先鋪上洋蔥絲、一半量的檸檬片後,再放入魚片、鮮蔬,接著將剩餘一半量的檸檬片、奶油、調味料、白酒加入,最後將烘焙紙對折後,沿著邊緣壓折收邊,最後的一折反折朝下收邊。
  3. 將紙包魚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烤10~12分鐘,至紙包內富含熱氣膨脹,食材充分熟成。食用時,將紙包撕開時,要小心熱蒸氣!

※Wendy老師的小提醒:

這道料理會產生魚肉、蔬菜、黃檸檬的鮮美湯汁,可以拿湯汁用來拌義大利麵、蘸麵包一起食用喔!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