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雞說蛋】之二:小雞的孵化,你或許不知道的二三事

內容提供/ 畜產報導 文/ 中央畜產會前行政組長 林興誠 繪圖/ 張以萱

平常我們吃的蛋與孵小雞用的蛋略有差異,平常吃的蛋沒有經過授精,因此可以說是卵,不可以孵出小雞。孵化用蛋,必須有授精,才可以孵出小雞。古埃及人在 2,000 年前就會用布把雞蛋包起來,白天拿出來曬太陽,晚上再用布包好保溫,等到一定時間後,小雞就會啄殼而出。

我國古法孵小雞,則先把榖糠炒熱,利用竹籮先舖上一層熱糠,再舖上一層蛋,如此一層熱糠,一層蛋順序放入竹籮,最後用布蓋起來,每天都換炒熱的糠,孵化效果也不錯。

小雞孵化環境約攝氏 37 度左右,到了 21 天就可孵化成小雞,要是室溫未達攝氏 37 度須加溫,室溫超過 37 度,還要用風扇散熱,使溫度不致於太高,否則孵不出來。

牧場主人在蒐集授精蛋後,為了怕把疾病經過授精蛋傳給雞寶寶,在蛋還沒有孵成小雞之前要做消毒的工作,一般利用過錳酸鉀加上福馬林,二者混合後會產生煙霧,授精蛋在密閉空間內,燻煙消毒、殺菌,效果很好,在臺灣常被使用。

「雙黃蛋」能不能孵出「雙胞雞」?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據專家說:人的兩個受精卵,可以生出雙胞胎,因為胚胎有母體臍帶輸送養份,母親的肚子又可伸縮,不要說兩個,就是4個也裝得下。

但是雞蛋下地後,沒有養份可供吸取,養不活 2 隻雞;蛋殼又是硬的,大小不會變,裝不下多餘的一隻雞,所以,雙黃蛋是孵不出兩隻小雞的。

(本文節錄整理自2017年2月號《畜產報導》月刊)

 


系列報導:

【談雞說蛋】之一:肉雞產肉、蛋雞產蛋,肉蛋有別 

【談雞說蛋】之三:疫苗防疫及強制換羽 

【談雞說蛋】之四:感冒喝雞湯可提升免疫力 

【談雞說蛋】之五:本土雞風味特殊,飼養方式比一比 

【談雞說蛋】之六:本土雞肉烹調報你知 

【談雞說蛋】之七:雞蛋之營養及新鮮度檢測方法 

【談雞說蛋】之八:吃雞蛋好處與人體膽固醇關係 

【談雞說蛋】之九:各地文化大不同,你知道這些雞的隱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