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釋迦果園出爐!「2018年番荔枝優質果園評鑑」今公布優勝結果

文、圖片提供/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今年8月舉辦「番荔枝(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有別於往年,今年改為先果園現場考評後,再進行果品評鑑。本屆競賽共吸引了32位農友參加,臺東場也邀請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文化大學及臺東專科學校等6位教授擔任評審工作,經歷了近半個月評鑑及細心審查後,最終於今(28)日揭曉今年的競賽結果。

第二階段番荔枝果品評鑑情形。

對於今年賽事,吳俊達及蔡志賢評審委員表示,番荔枝果園年年評鑑,栽培技術有顯著提升,最後在經過果園及果品等激烈評鑑後,總成績已統計出來,本屆由易川旗贏得冠軍,由李俊雄及鍾昌隆奪得亞軍,季軍有3位分別為李淑蕙、李俊儀、陳翊姍,優等獎4名則是袁國展、李元智、賴正芳、尤偉吉。

今年冠軍得主易川旗農友果園現況。

今年競賽的不同之處在於,第一階段時即由評審團在8月14~16日至參賽農友的果園實際作栽培環境評比,項目包括園相、田間栽培管理、健康安全,環境友善措施等;第二階段再於今日上午評審團就果實外觀、重量、果形及色澤等進行果品評鑑,隨後統計各項評分後,再行公布最終的優勝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待本次競賽結束後,臺東場也預計辦理果園示範觀摩會,同時並邀請得獎果農經驗分享,希望能帶動及提升當地番荔枝生產技術。今年競賽得獎名單後續也將公布於在臺東場區域教學中心及網站。

2018「番荔枝優質果園評鑑競賽」得獎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