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校生暑假「與農同行」 跨出舒適圈學習農業本領

文/ 林佑徽

由農委會與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補助支持、財團法人豐年社主辦的「高職農校策略聯盟」,暑假安排農校生前往近20家農業上中下游企業、農場或農業法人機構見習、工讀或就業,內容包含蔬菜採種、科技種菜、種花、花藝設計、養雞、養鹿、製作與維修農機具、農畜產品加工、食品檢驗品管、農產品展售、農產品包裝出貨等,透過暑假「與農同行」,幫農校生更深度認識農產業實務。根據過去經驗,農校生選擇職缺通常會考量所學專長、交通距離、工作環境等因素,但趣味的是,今年暑假卻有些同學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跨到不同農業領域工讀,農校生摸索興趣及未來方向

國立曾文農工園藝科2年級學生凃欽哲,家住臺南市安南區,暑期卻來到位於臺南市下營區的「豐輝種雞場」打工。他住在種雞場提供的宿舍,每天騎腳踏車到種雞場跟著負責人楊豐輝一家吃早餐後,7點半正式上工。無論是巡視孵化箱溫度、翻轉孵化箱中的蛋盤、撿當日產下的新鮮雞蛋、把生病或有異常的雞隻挑出隔離等,都是他從來不曾接觸過的工作。

凃欽哲每天一早都會先巡視雞隻狀況。(圖片提供/黃逸淳)

剛開始工讀的前幾天,凃欽哲甚至沒吃早餐就想先巡視孵化箱,被楊豐輝發現後叮囑他要先好好吃完早餐。雖然自身就讀的是園藝科,仍舊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學習各產業知識與技巧。剛開始也擔心自己無法勝任畜牧業工作,但由於種雞場主管會從旁協助指導,2週後漸漸不那麼緊張,也慢慢掌握工作重點。

不只凃欽哲,曾文農工園藝科2年級學生高偉勝與陳振瑋,以及國立北門農工食品加工科今年畢業生張茗慧,也很出乎意外地選擇前往神農獎得主林昆鋒經營的「臺灣鹿茸生物科技(股)公司」工讀。

由於過去完全沒有相關經驗,3位學生剛開始覺得很辛苦,但是體驗到不一樣的工作、學到不一樣的知識,反倒覺得很充實。陳振偉分享自己曾遇到一頭母鹿難產,林昆鋒要幫母鹿接生,結果卻母子皆亡,在園藝科不會面臨這種情況,讓他深刻感受到畜牧業和園藝真的差異很大。「態度要拿出來!」張茗慧說,林昆鋒總叮嚀他們體驗畜牧業工作之餘,還要學習職場倫理和人生道理,此次的工讀機會,也讓她看到了鹿養殖產業的未來可能性。

另一個相反案例,則是國立佳冬高農畜產保健科今年畢業生鄭承瀚。就讀於畜保科的鄭承瀚,本身卻喜歡農業,9月將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就讀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他尋找暑假工讀時,想起去年豐年社到校宣導策略聯盟,因此主動透過策略聯盟Line@聯繫,經豐年社介紹到神農獎得主蘇鵬經營的中央畜產有限公司。

鄭承瀚的工作地點不是養豬場,而是畜牧場種植洋香瓜、小黃瓜等作物的有機農園,主要協助田間管理工作,例如育苗、採收小黃瓜等。鄭承瀚坦誠,面對不熟悉的環境需要時間慢慢上手,然而他認真負責的態度,也獲得了蘇鵬肯定,蘇鵬的大姊蘇秀招更直誇:「你們豐年社介紹來的同學都是悍將!」鄭承瀚也跟公司說好,開學後將利用週末回來工讀,繼續深入學習農場事務。

鄭承瀚採收中央畜產有限公司有機農園種植的小黃瓜。(攝影/汪昕儀)

不責怪學生的失誤,廠商盼學生從錯誤中學習

有的廠商負責人因為自己曾經走過辛苦摸索的歲月,不希望農校生重蹈覆轍走冤枉路,對於前來見習、工讀、或就業的學生,特別用心訓練或勉勵。

今年6月加入策略聯盟的「鍠麟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洪福良是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博士,公司位於臺中市霧峰區,專門從事農業設施智能環控系統。臺中市立霧峰農工園藝科1年級學生劉冠德和賴嘉瑋,透過科主任鍾曉玲與豐年社的介紹安排,申請到鍠麟機械暑假工讀。

洪福良安排兩人照顧貨櫃型植物工廠的育苗事務,包含把種子置放在棉花上、挑揀未發芽種子、定植、養液灌溉、採收、觀察紀錄溫度變化等。雖然只是暑假工讀且年紀又輕,但洪福良就像帶研究生一樣對待他們,每週開會1次,討論本週所學並檢討需要改進之處,還購買2組電腦讓他們閒暇之餘可以上網查資料、做簡報。

洪福良(左)向劉冠德(右)和賴嘉瑋(中)解釋水耕蔬菜育苗作業。(圖片提供/陳思妤)

某天,劉冠德和賴嘉瑋下午下班沒有巡視植物工廠,未能及時通報植物工廠的冷氣與出口溫度有異常,造成工廠之後溫度飆高到40幾度,4000多株水耕蔬菜一夜枯萎,只好全部移除、重新育苗。這件事讓兩位學生耿耿於懷,但洪福良並沒有責怪他們,反而藉此教育他們主動反應問題的重要性。

洪福良也觀察到,學生雖然才1年級,但受過的園藝教育和訓練蠻札實,做事也很勤快,但也由於太年輕、較靦腆,剛開始對於洪福良沒有交代的事情不敢主動做或詢問。對於冷氣事件,洪福良笑說,若只是一昧提供學生循規蹈矩的制式工作,學生反而不會有成就感,不會發現許多工作的小細節,例如溫度、光線角度等都會影響作物生長,他願意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

認同廠商的管理+可學實務技能,農校生回流工讀

事實上,今年暑假還有許多農校生到策略聯盟其他廠商包含生生種子(股)公司、新臺灣農業機械(股)公司、谷林科技(股)公司、高雄國際花卉(股)公司、博士有機農場、大中華生技食品(股)公司、泰安食品(股)公司、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公司、統一超食代(股)公司、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等單位見習、工讀、或就業。當中有些學生因為認同廠商的管理方式以及認為可以學到技能,繼寒假工讀後,暑假又到同一廠商工讀。

國立旗山農工農場經營科1年級學生蘇子昕,寒假時就到百大青農羅秉諺經營的「茂和農園」工讀,暑假又到茂和農園工讀的他指出,原因是能學習到東西,羅秉諺和其他農場前輩都對他很照顧。

他的同班同學顏鈺昇則是首次到茂和農園工讀,打工沒多久,就介紹目前就讀屏科大熱帶農業系3年級的哥哥顏鈺明來工讀。顏鈺明說,羅秉諺人很好,教他很多實務技能,例如搭棚架、除側芽、蔬菜栽培等,他已決定開學後利用假日繼續到茂和工讀。

許多農校生都抱持著積極肯學習的心態前往工讀,十分難能可貴,像是鄭承瀚(中)的工作態度便十分受到蘇秀招(左)和溫室班長李柳靜(右)的讚許。(攝影/汪昕儀)

負責執行「高職農校策略聯盟」的豐年社副社長蘇登呼表示,策略聯盟今年為第2年運作,仍不斷設法加強農校學生與老師對策略聯盟的信任,相較於第1年,今年有更多農校生主動透過策略聯盟Line@或臉書申請工讀或見習,有更多農校生願意回流到同一廠商工作,除了應屆畢業生,農校前幾屆畢業生也會來申請工作。策略聯盟成員目前有9所核心高職農校以及76家廠商(農企業、農場、農會、農業法人機構)等,規模不斷擴大。今年暑假,策略聯盟廠商開出豐富職缺類型,讓農校生能依照需求選擇。

不論是跨領域體驗或是學以致用,走出舒適圈到農產業現場見習、工讀或就業的策略聯盟農校生普遍認為,學習到課堂所學以外的新事物,將是自己比起其他同學未來更有競爭力和差異化之處。

「在學校是付學費學東西,來這裡卻是有人付錢來教導你,」霧峰農工學生劉冠德就說,當其他同學選擇去與農業完全不相關的行業工讀,暑假到「鍠麟機械」工讀,是他自己認為最有成就感、跟其他同學有差異化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