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體驗活動設計工作坊,開發部落休閒產業新商機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農改場)為協助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新社部落、 Dipit部落農業,促進部落農產業朝六級化發展,特別於27日在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活動中心舉辦「蕎麥體驗活動設計工作坊」,學員包括在部落有機耕作的農友、有興趣加入種植行列的小農以及有意從事部落特色餐飲與農業旅遊的族人參加,透過工作坊讓有意願投入有機農業及部落特色旅遊的族人,了解部落特色旅遊與體驗活動設計等知識與理念。

花蓮農改場表示,舉辦蕎麥體驗活動設計工作坊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解決部落農友在二級加工及三級休閒產業技術缺口,研習課程包括「蕎麥應用說明」、「手作蕎麥麵條與蕎麥饅頭教學」及「體驗活動設計與實作」等,聘請了臺灣觀光學院老師何金源,指導如何手作蕎麥麵條與蕎麥饅頭,並規劃與設計體驗活動,透過農業體驗教育的設計要點回應遊客對部落特色旅遊的需求及部落期待推動食農教育的活動。

手作蕎麥麵成果也邀請到濕地藝術季的日本藝術家來共享。

值得一提,花蓮農改場自2013年起便開始輔導花蓮縣豐濱鄉新社、Dipit部落水稻有機栽培及友善栽培,由原先的0.1公頃至今已增加至3.1公頃。除了水稻之外,作物種類還包括紅藜、黃豆、苦蕎及蔬菜……等。

其中特別的是,蕎麥屬於蓼科蕎麥屬,為一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臺灣常見的栽培種有甜蕎及苦蕎,又以苦蕎營養價值最高。韃靼種蕎麥之子粒具苦味,因此稱為苦蕎,是部落目前主要栽培的蕎麥品種。而蕎麥全株質軟,莖桿、葉片、花蕊及種實均可食用,自古以來被稱為救荒植物,且蕎麥之全株均含有芸香苷 (rutin)、槲皮素(quertin)及子實中含有兒茶酸(catechin)等三種類黃酮醣苷化合物,其中兒茶酸及槲皮素已被證實為一種抗氧化物; 而芸香苷及槲皮素則自古以來已被用於防治人體之冠狀動脈阻塞,毛細管性中風及視網膜出血。蕎麥價格便宜,是一般被認為健康又安全的天然保健食品,可長期食用。

蕎麥體驗活動設計工作坊在部落熱鬧登場。

此次透過蕎麥體驗活動設計工作坊,引導部落農友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發展特色旅遊的新商機。學員經過一整天的研習,除了對投入二級加工及三級休閒產業有信心外,也學習到如何開發食農教育活動及設計體驗活動流程,以符合消費者對特色旅遊的期待,並積極與講師交流討教,解答他們心中的疑問,也希望花蓮農改場能多辦相關研習,提升在地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