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田媽媽的農村特色好料理,攻陷大家挑剔的味蕾

合作刊登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攝影 / 洪嘉鎂

今(25)日在臺北希望廣場舉辦績優田媽媽頒獎暨新班競賽活動,共有50班田媽媽獲獎,像是臺東成功的臺11線花田料理餐館以特產木虌果入菜,而彰化花壇的艾馨園則運用艾草製作出蚊香、麵線等產品,現場農委會也邀請16班田媽媽展售特色料理與手工點心,讓民眾可以體驗各地農村特色。

田媽媽不是姓田的媽媽

國內農遊行程中,田媽媽是用餐地點的不二選擇,對於第一次聽到或看到「田媽媽」的人,可能會覺得是姓田的媽媽開的連鎖店。但是田媽媽可是農委會在16年前就輔導成立的品牌,經營田媽媽品牌的這群人是農村婦女,她們利用在地、當令的食材,研發許多具有當地特色的料理。

來自臺東成功的臺11線花田料理餐館,在本次全國田媽媽績效評鑑獲得拔萃獎,他們以在地元素「木虌果」推出木虌果火鍋、木虌果燉飯、木虌果果汁等。木虌果是臺東特色作物,當地原住民會食用木虌果的葉子以及青果,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木虌果後,發現熟果的假種皮具有豐富營養價值,其中含有的茄紅素是蕃茄的70倍,另外也具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因此田媽媽就將木虌果的假種皮融入料理中。

木虌果含有豐富營養素,包含茄紅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等,而且木虌果本身沒有特別的味道,因此很好研發特色料理。

這位消費者手上拿的就是木虌果作的果汁,他說:「好喝!」

2年1次績效評鑑,今年有50班獲獎

農委會每2年會舉辦1次全國田媽媽績效評鑑,透過評審委員的現勘,以及相關資料審查後,今年選出拔萃獎12班、卓越獎38班,這50班在食材的運用管理以及料理都相當具有特色,例如:臺南北門的長盈海味屋開發全臺唯一通過產銷履歷及輸歐盟雙認證的「虱目魚一夜干」,而苗栗公館的巧軒餐廳則以紅棗與芋頭入菜,都獲得好評。

全國目前有134班田媽媽班,提供了上千個農村婦女的工作機會,年營業額高達5.8億元,比7、8年前的營業額多了1倍以上,顯示出這些傳遞在地特色的田媽媽料理受到消費者喜愛。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今年獲獎班都相當有特色,這些田媽媽將當地最有特色的農特產品,變成大家所喜愛的料理。田媽媽除了發揮農特產品特質外,更傳承農村飲食文化,期望大家有空到各地的田媽媽與他們分享廚藝及美食。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頒獎給得獎田媽媽產銷班。

除了好料理,也要有農村好風光

過去農委會輔導打造田媽媽品牌,隨著民眾農業旅遊日益興盛,田媽媽也結合農遊行程,與休閒農業區、休閒農場及周邊農產伴手販售據點等異業結盟,並朝向品牌化經營,讓遠道而來的遊客除了吃美食外,還能夠享受田間風光,了解在地特色作物的生長過程。

這次獲得卓越獎的彰化花壇艾馨園就有結合農遊與DIY行程,農夫李振輝表示,原本是先成立艾草產銷班,為了要行銷艾草,後來就在田媽媽運用創意巧思將艾草變成美食料理,進而推廣給更多的民眾。除了當地有餐廳,提供艾草特色料理外,艾馨園也結合艾草特色讓消費者可以來這裡做草仔粿、湯圓,甚至是蚊香,另外也可以體驗艾草的種植或園藝造景等。

艾草不只能在端午節作為避邪用途,事實上還可以做成料理、製成薰香條、蚊香、香皂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