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春的食農科普】城市裡的寶可夢:獨居蜂

獨居蜂是一個總稱,其實包含許多種不同的蜂。(圖片來源/Alvesgaspar@Commons CC BY-SA 3.0)

文、圖片提供/COME BACK to ME x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

以臺北市來說,在這樣高度都市化的生活空間裡,除了手機、電腦、社群網站上的昆蟲圖片,以及家裡出沒的蟑螂、螞蟻外,很多人可能以為城市裡根本很少昆蟲跟我們一起生活吧!

其實在我們的城市裡,有著一群非常神秘且害羞的訪花昆蟲與我們共同生活著喲!有時你會在自己細心整理的花圃中和牠們擦身而過,或是會看見獨居蜂媽媽出現在窗臺上打探築巢的風水寶地。牠們的外型五花八門,有些黃黃黑黑的可能讓你想起蜜蜂、有些看起來又大又胖也可能更像是胡蜂,甚至還有小到鼻屎大小像隻忙亂的蒼蠅,而你卻從沒想過,牠,其實是隻蜂。

這些蜂在分類上各自分屬不同類群,習性也各不相同,但共通處是每一隻雌蜂會獨立建造一個巢,為了與蜜蜂及虎頭蜂等具有分工行為的社會性蜂類做區分,因此我們概括地稱這群單獨造巢繁殖的種類為「獨居蜂」。

蜜蜂屬於社會性的蜂,群居且有明顯的社會階級。巢中會有工蜂、女王蜂、雄蜂各司其職,分工精細。
切葉蜂屬於獨居性的蜂,獨來獨往也不築大型的蜂巢,只利用自然洞穴繁衍後代。

「全世界有超過85%以上的蜂都是獨居性的。」

蜂是膜翅目昆蟲的俗稱,但多數人所指的蜂大多是蜜蜂科的蜜蜂,以及胡蜂科中的虎頭蜂和長腳蜂。蜂給人的印象,一般都是黃黑相間的條紋、螫針會攻擊人很危險、很大一群住在蜂窩裡且會分工合作,但是這些描述形容的對象更貼近屬於社會性蜂類的蜜蜂和胡蜂。

接下來要說的事情可能會令人驚訝萬分,因為,全世界絕大多數的蜂都屬於獨自營生的獨居蜂,以蜜蜂家族為例,在擁有超過兩萬多種的蜂族中,有85%以上的物種是獨居蜂。

獨居蜂和蜜蜂、胡蜂一樣,在都市中拓展他們的生存領域,只不過獨居蜂生性敏感,訪花時停留的時間很短不容易觀察,加上外型和大眾對蜂類的印象或許不甚符合,人們可能鮮少注意到這群低調鄰居的蹤跡。

獨居蜂的存在之所以不像蜜蜂和胡蜂一樣引人注目,部分也歸因於牠們築巢模式的不同,社會性蜂類會建造大型蜂巢,野生的東方蜂利用自身分泌的蜂蠟在樹洞或孔穴中築巢,長腳蜂則會啃咬樹皮纖維建築紙質蓮蓬型的巢。而獨居蜂則通常利用現有的環境空間和材料,像是嬌小的小蘆蜂在植物中空的莖桿中造巢,切葉蜂則會用葉片來分隔巢內空間,在這個過程中僅由一隻雌蜂獨立完成養育後代的任務,雄蜂除了交配外並不參與繁殖,可以說是昆蟲界的單親家庭。

切葉蜂媽媽切下紫薇的葉子準備回家築巢。

獨居蜂,是城市裡低調迷人的授粉者,同時也是田園城市的害蟲小幫手。

很多人會想,獨居蜂對於城市來說,有什麼重要的呢?

簡單來說,獨居蜂是一群不產蜂蜜的蜂,部分的種類取食花粉及花蜜、另外一群則是以小節肢動物為食。比起蜜蜂,獨居蜂在城市裡的地位更為重要。蜜蜂訪花喜歡大片單一物種的花,但都會區通常只有零散的開花植物,反而對於不需要大量蜜源植物的訪花型獨居蜂(如切葉蜂、木蜂等等)相對適合。牠們快速地穿梭在行道樹與零星的公園草花裡訪花的同時,也幫助植物傳宗接代。

另外,近幾年流行的田園城市也需要像是蜾蠃這類以毛毛蟲或蝗蟲、蟋蟀為食的獨居蜂,正好可以協助城市小農在不用藥的狀態下減少害蟲的問題唷!

不同於蜜蜂,小蘆蜂後腳並沒有花粉籃的構造,但滿佈的細毛仍是牠重要沾附花粉的工具之一。
一種肉食性的獨居蜂銀口蜂正抓了一隻蟋蟀準備回去給牠的寶寶享用。

「比起收集虛擬怪獸,能在城市裡遇見獨居蜂才是更加迷人。

獨居蜂這群溫柔的蜂,牠們與我們共處同一個城市裡。這群小昆蟲高矮胖瘦通通都有,多變的外型常常讓人對牠們感到「臉盲」。其實先認識了生活中常見的幾類獨居蜂後,蜂類的世界便感覺不那麼複雜,甚至當你看到了自己認得的種類出現在周遭時,還會感到幾分親切。

適合獨居蜂棲息的斷木和沙地在如今的都市中已不多見,但時不時仍可以看到牠們訪花時忙碌的身姿。如果提供牠們築巢的空間和作為食物的蜜源,是否讓獨居蜂的蹤影重新出現在城市中?獨居蜂就像是真實存在我們身邊的寶可夢,還有許多的有趣故事等著我們一起探索下去。


參考資料

Sakagami S, Maeta Y. 1984. Multifemale Nests and Rudimentary Castes in the Normally Solitary Bee Ceratina japonica (Hymenoptera: Xylocopinae). Journal of the Kansas Entomological Society, 57(4), 639-656.

Linsley E. 1958. The ecology of solitary bees. Hilgardia, 27(19), 543-599.

Batra S. 1984. Solitary Bees. Scientific American, 250(2), 120-127.

Michener CD. 2000. The Bees of the Worl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