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企劃力,高職農校學生激盪農業新點子

由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主辦、財團法人豐年社執行之「農業創新經營模式企劃競賽」,24日在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舉行決賽。10組入圍決賽的高職農校隊伍,提出對農業的創新想法。經現場簡報評比,由企劃內容完整具體、成本與獲利評估詳盡、可行性高的旗山農工農場經營科「蝶蝶不休:蝴蝶生態農場」團隊獲得冠軍並抱回1萬元獎金。

本次競賽為「高職農校策略聯盟」系列活動之一,也是高屏地區高職農校首次辦理以「農業創新結合企業經營管理觀念」為宗旨之學生競賽。競賽初選共有旗山農工、岡山農工、內埔農工、及佳冬高農33組隊伍報名,企劃主題涵蓋循環經濟、在地農產品加工應用、農業資材設計、休閒農場規劃、農校品牌行銷、國中小閒置土地開發利用、農業與在地文化景點結合等,展現學生對農業的多元創意想法。

入圍決賽的10組隊伍,由評審就「主題創意性」、「內容可行性」、「效益與應用價值」、「簡報技巧與表達能力」4個項目評分,前3名全由旗山農工學生囊括,分別是第一名農場經營科學生的「蝶蝶不休:蝴蝶生態農場」、第二名食品經營科學生的「廢物變黃金:豆渣蘿蔔糕開發」、以及第三名食品經營科學生的「新冰報到:新鮮蔬暢冰淇淋」。

旗山農工農場經營科學生奪得「農業創新經營模式企劃競賽」冠軍。

「蝶蝶不休:蝴蝶生態農場」團隊成員黃伯正、蘇暐翔、與黃士瑋,在科主任許凱文指導下,規劃打造一座蝴蝶生態主題農場,提供環境生態保育、手作活動、手機APP與虛擬實境互動遊戲等休閒娛樂服務。3名學生表示,第一次參加校外簡報競賽,奪冠很驚喜,整個企劃案花了2個月準備,學習到更深入的植物生態、蝴蝶飼養與農場經營管理觀念。

競賽主辦單位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對高職農校同學的表現相當肯定,認為能在高職階段就具備創新性、經濟效益分析觀念,已屬難得,並勉勵學生「這個時代是給願意主動掌握機會的人。」

豐年社社長汪文豪表示,農業如果沒有新血不斷加入,必定面臨永續發展危機,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就是為此因應而生的計畫,相關活動與此次競賽,都是為了讓農校學生認識當代農業發展趨勢、縮短學用落差,進而加深投入農業之意願。

現場5位評審包含鳳山熱帶農業試驗分所長陳甘澍、農友種苗(股)公司顧問張師竹、高雄市農業局主任祕書梁銘憲、峰漁(股)公司總經理王靜儀、以及陳稼莊自然農業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陳柏璋都專心聆聽學生簡報。他們以親身經驗提供企劃執行可行性、財務分析、潛在市場評估、產品定位、人力成本和獲利評估等面向之建議,令參賽師生獲益不淺。

張師竹提醒學生思考:你的產品跟市場現有產品的區隔在哪裡?好在哪裡?產品是否容易被模仿取代?產品推出的可行性多高?他指出,許多人認為要薄利多銷,但如果產品品質與特色夠強、有市場性,反倒要思考如何「厚利多銷」。陳甘澍則綜合分析各隊優缺點,鼓勵學生不管獲得名次高低,未來都還有很大成長發展空間。

評審現場品嚐旗山農工食品經營科學生製作的毛豆渣蘿蔔糕。

獲得優選的佳冬高農農經科二年級學生賴詩亞、鄭又瑄、鍾虹雯,會後表示此次參賽讓他們學習許多簡報和企劃技巧,明年還想再度參賽「雪恥」。內埔農工食品加工科指導老師江華洲指出,科上同學首次參加經營模式企劃類的競賽,此次觀摩其他團隊簡報內容已了解未來準備方向,將吸收經驗分享給學生。

統籌競賽活動的豐年社副社長蘇登呼說,農校學生展現多元創意,同學都用心爭取佳績,例如優選作品之一岡山農工園藝科學生試圖活化國中小的荒地,邀請農民耕作、提供師生農場體驗、以及新鮮農產拍賣活動等,可以強烈感受到學生從生活經驗中思考如何為農業推廣盡一份心力。

決賽當日,旗山農工校長徐震魁、實習處主任王義平、園藝科主任林冠宇、農經科主任許凱文以及岡山農工園藝科主任郭澤興等校方代表都出席,為學生加油打氣,也趁機跟與會的評審以及鳳試所研究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