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訂於106年11月3日召開協作會議

文/ 漁業署

民眾於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點子提議之「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已於106年7月25日通過附議成案,為落實「開放政府」精神,農委會漁業署配合訂於11月3日假澎湖縣政府召開協作會議,讓各界意見得以充分討論。

何謂協作會議

漁業署說明,協作會議是一個提供民眾與政府直接面對面溝通互動的平台,讓相關行政機關和提案人、附議人、各方利害關係人一起釐清事實、整理爭議、共同協作,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為了保持會議的中立,此次將由第三方的專案顧問來主持,唐鳳政務委員亦會蒞臨會場,但協作會議不是要讓唐鳳以政務委員身分來作成政策的最終決定,而是一個協作會議平等的參與者,至於會議中的意見與建議,唐政委會在次一週的政務會議向院長及其他政務首長報告,作為相關機關後續處理的重要參考。

協作會議地點及參與人員

這項協作會議已訂於11月3日早上9點,在澎湖縣政府第3會議室及大禮堂辦理,其中第3會議室的會場,是由來自民間的張芳睿專案顧問擔任主持人,由提案人、附議人、各種不同立場的利害關係人與中央及地方相關機關代表,一起來盤點事實、對齊焦點,並試著找到大家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與會者需要全程參與(會議時間自早上9點到下午2點或更晚),這樣的會議流程,需要所有與會者共同投入、集中討論,依照以往的經驗,在30人以下的效果,比較有機會產生共識。大禮堂則是由唐政委擔任主持人,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在地的鄉親,都歡迎來大禮堂,現場會有同步直播,也可以發表您的看法與意見,更可以與唐政委一起討論。

協作會議人員互動

此次協作會議議程設計將讓兩個會場交互進行,第3會議室的討論,會有攝影機把討論情形的影像及聲音在網路上直播,並同步在大禮堂放映。大禮堂參與的朋友若有意見想要表達,可以透過手機或筆電等在網路發言平台slido專屬聊天室發言,包括在網路及兩個會議室的朋友,都可以看到,唐政委及張專案顧問也會適時處理回應;大禮堂也提供手寫發言單,相關意見可直接交給工作人員幫忙登打在網路平台。

漁業署表示,歡迎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一起在網路上或者到現場來參與討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