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營養午餐四章一Q還有漫漫長路

文、攝影/ 洪嘉鎂

臺中市立至善國中在臺中市政府、農委會、學校、家長與團膳業者的多方配合之下,讓學童能夠享有高品質、美味的營養午餐(詳見臺中市至善國中如何多方面配合,打造四章一Q供餐環境),但並不是每所學校都能擁有同等的供餐水準,部分學校餐費不足、學生人數少、交通不便,團膳業者難以配合四章一Q政策。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至善國中團膳的供應業者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玉美),是屬於臺中較大型團膳業者,除提供臺中及附近地區學童6萬份營養午餐外,還有供應公司團膳及超市截切蔬菜,因此較有能力投入設備、檢驗機制。莊老達坦言,團膳業者必須符合相關法規,但不是每間都有能力做到跟玉美一樣的水準。

偏遠小校午餐量少、運輸費用貴

南投縣港源國小是一所只有20位學童的小型學校,加上學校老師與行政團隊的人數,每天中午僅需要40份餐點,因此該校是與鄰近學校串聯,利用聯合採購的方式解決營養午餐供應問題。

港源國小校長邱國峰說:「因為學校人數少,廠商很難直接供應小學校營養午餐,透過聯合採購的方式才能以量制價,讓廠商願意供應。」

莊老達指出,臺灣的偏鄉學校大多以「大校綁小校」的方式,讓偏鄉學童有營養午餐吃。因為餐點份數少,再加上前往偏鄉學校的物流費用等,其實團膳業者基本上是賺不到錢,但仍有業者說:「如果不送,這些學生就沒有飯吃了。」

面對正在發育的學童,邱國峰無奈地說:「學校人數少,因此餐點也不太可能與大校一樣有多的備品,頂多多準備2~3份餐點而已。」下課鐘響後,他總是等學童裝好餐點後才下樓用餐,當然餐點也所剩不多。他說,像是雞腿就是一人一支,學校營養午餐基本上不會有剩食,除非是小朋友不愛吃的餐點,這些剩食也會給有需要的小朋友帶回家。

學童的餐費多寡,會影響四章一Q食材出現的頻率及次數。

免費營養午餐是雙面刃

此外,南投縣政府補助港源國小學生每人每餐28元,學童不用額外繳費,但免費營養午餐是雙面刃。邱國峰表示,由於餐費價格相對較低,因此訂定契約時無法有太多供應要求,只能要求廠商一定要提供農藥檢測證明,也希望廠商供應的餐點以天然食材為主,至於農委會正在推動的四章一Q政策,基本上是難以達到。

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推動四章一Q政策是採取獎勵措施,也與地方縣市政府溝通,都表示樂意配合,但是無法強制廠商一定要配合四章一Q政策。

業者怎麼說

玉美供應臺中、彰化及南投等區域約6萬名學童餐點,玉美雖然沒有供應港源國小的午餐,但以自身經驗指出,依照學校契約內容以及餐費金額,會提供不同的餐點,但所有處理流程皆符合標準,並不會因為學校餐費不同或是人數多寡而有差別待遇。

玉美表示,做學生團膳最重要的是安全與品質,至於價格則是其次的考量項目。但面對學校要求以及各地餐費金額的不同,他們坦言:「要做到四章一Q,的確有成本壓力存在,像是偏遠學校就無法使用。」

玉美以至善國中為例,由於該校午餐經費較為充裕,平均每週可供應一次水產品給學生,但是不見得每次都會提供國內生產的水產品,也會使用國外進口品。玉美表示,供應的國內水產品會符合四章一Q標準,像是之前就有向全國漁會採購在地生產的烏魚、虱目魚柳、鯛魚等水產品。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水產品單價較高,目前全臺灣的學童平均3週能夠吃到一次水產品,至於推動國產水產品進入學校營養午餐,將會是下一階段的規劃方向;而莊老達也表示,未來會嘗試規劃將農委會收購的虱目魚、臺灣鯛等水產品,運用到學童營養午餐上。

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還有供應給企業團膳與超市截切蔬菜,因此食材的處理流程會比一般團膳業者更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