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廢水施灌農田,高雄獨佔鰲頭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畜牧業也能做到資源循環,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環保局合作推動輔導畜牧糞尿作肥施灌農田,目前已有23場畜牧場通過核准施灌,核准場數佔全市場數比例達3.8%,遠高於全國平均的1.3%,更位居主要畜牧縣市之首。

農業局指出,本市有養豬場及養牛場550場,飼養頭數約29萬8千頭,其中已通過23場畜牧場中有2萬2,405頭牛豬,可施灌45.2公頃農田,施灌量年約6萬噸,施灌作物包含水稻、蔬菜、玉米、香蕉、棗子、芭樂、鳳梨、狼尾草等。每年可減少6萬公噸的廢水排放至河川,並節省約37萬元水污染防治費,不僅對環境友善又能省錢,循環經濟一舉數得。

燕巢區經營滾水畜牧場的黃銘輝指出,畜牧廢水排放有環保問題,環保局每年要抽查好幾次,一旦有不符規定者,動輒開罰6千至3萬元不等的罰款,自從用畜牧廢水灌溉後,概估一年減少4千公噸的畜牧廢水排放,水污費也可省2萬9千元,他約3.3公頃的西施柚及芭樂果園就不使用化肥,又省下約4萬元的肥料錢,達到產業自給自足。

畜牧糞尿作肥施灌農田,減少畜牧廢水排放、降低水污費、還可省下肥料錢,一舉多得。

此外,大樹區李姓農民也表示,自從透過農業局媒合與養豬場合作,他種植茶樹、鳳梨,每年能以養豬廢水4千公噸澆灌近4公頃果園,不需花錢買肥料,還能提供茶樹、鳳梨水分及養分,政府補助檢驗費、澆灌器具等,創造亮麗的經濟產值。

農業局局長表示,農民與畜牧業者共同申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或沼液沼渣作農地肥分使用,以槽車或管線將厭氧醱酵處理後畜牧廢水送到農田澆灌,再加上禽畜糞堆肥化後亦可回歸農田使用,可減少化學肥料及畜牧廢水排入河川的排放量,達到「田肥水清」的目的,也可以增加水資源再利用率,換算下來,畜牧業者和農民雙方都可以省下不少成本,若再搭配畜牧糞尿厭氧發酵產生沼氣,收集後進一步發電或其他利用,而畜禽舍屋頂,加裝太陽能板後,不僅可降溫還能增加售電或租金等收益,更有助於循環經濟之推動,回收能源及氮肥,創造多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