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用汗水與淚水打造香草王國

內容提供/ 豐年社 文、攝影/ 徐清銘

從薰衣草、迷迭香起步,那羅部落農民陸續引進逾 40種香草作物,歷經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如今的僻靜部落花團錦簇,幽香處處,一步步實現將尖石鄉營造成為香草王國的豪情壯志!

 

在幽靜的尖石鄉那羅部落中,一群泰雅族農民從零起步,致力營造香草王國。歷經艾利颱風毀滅性的打擊,他們重新站起來,組織產銷班奮勇再戰,熬過無數個只有付出、沒有進帳的辛酸歲月,終於盼得雲開見日。漫步部落,遍地花草香,那羅特用作物產銷班編織的香草夢,嗅得到芬芳。

鳥瞰幽谷間的那羅部落。

那羅溪畔,花田繁茂

春天後母臉,天氣說變就變,初春午後,位於溪谷間的那羅部落,飄起濃重的山嵐霧霾,但陰沉天色遮掩不了金盞花豔麗奪目的風采。金盞花嬌嫩,經不起狂風驟雨,進入盛花期,得隨時留意氣象預報,那羅特用作物產銷班班長張念軍夫婦,埋首花田快手採摘,希望趁著冷鋒南下侵入之前,採完盛開的花枝。

高檔茶葉講究一心二葉,金盞花採摘也以一花二葉為尚,且以花開8分最理想,張念軍說,此時花梗、葉片皆軟嫩,成分佳,萃取蒸餾的純露、精油品質一級棒。

張念軍的花田,距離部落腳下的那羅溪不遠,營建成梯田形式,金盞花田之外,另一區的德國洋甘菊、香蜂草也欣欣向榮,第1次試種的野生胡蘿蔔,綻放淺綠色的小花,十分雅致,張念軍計畫保留幾株作為選育留種母株,研究新作物是否適應在地風土環境。

野生胡蘿蔔的黃綠小花,扮相雅致。

張念軍夫婦都是蒔花弄草好手。

從零起步,漸入佳境

幾百公尺外,另一班隊要角范國峰手執小鋤頭為羅馬洋甘菊清理雜草。有「地上蘋果」之稱的羅馬洋甘菊,生命力強,一旦著地,即快速占滿空隙,其他植物很難入侵,因此雜草零星,范國峰舉鋤輕快,並不費力,倒是鄰畦種植的百里香,雜草因春雨滋潤,快速茁長,還有得忙。

從薰衣草、迷迭香起步,至今那羅特用作物產銷班陸續引進培育的香草作物已逾40種,在班隊辛勤耕耘下,漫步部落,隨處可遇到香花異草,已具香草王國的雛型。那羅推展香草產業,其實從零起步,歷經十多年的顛簸,走來很辛苦,眼前的花團錦簇,頗能對應撥雲見日、漸入佳境的概況。

風災重創,心血化烏有

那羅部落農業原以玉米、蔬菜為主,發展香草作物始於80年代中期,最先引進的是薰衣草、迷迭香以及山藥,油羅溪畔整片的平坦地,搭配設置休閒農業區。薰衣草、迷迭香特有的浪漫意象,吸引眾多遊客造訪,曾是尖石鄉熱門景點,可惜,93年艾利颱風來襲,橫掃北部山區,那羅的山藥、香草田盡遭土石流吞沒,一番心血瞬間化為烏有。

風災後,進駐部落熱心推廣多年的香草老師吳秀梅,不捨香草作物就此煙消雲散,偕同先生范國峰籌組產銷班,希望重建香草世界的繁花美景,起初只有2戶農家響應,經吳秀梅積極奔走遊說,陸續吸引20多位農友加入,99年,尖石鄉那羅特用作物產銷班正式成軍。

(由左至右)產銷班三要角范國峰、張念軍、張松雄。

災後重建,籌組產銷班

回顧產銷班籌組過程的奔波,范國峰說,農友起先的觀望,主要是信心不足。那羅環境合宜,引進的薰衣草、迷迭香生長良好,美不勝收,雖然吸引遊客來訪,卻未伴隨著商機,頂多賣些小盆栽,花開豔驚四方,花謝匆匆了無痕,缺少後端商品,香草再美麗,也僅具觀賞價值,未能創造實質收益。

產銷班成立後,經營目標放在萃取精華開發香草商品,但挑戰重重。坊間香草產品純屬舶來品的印象鮮明,范國峰說,談起發展本土香草產業,經常惹來「頭殼壞去」的質疑。事實上,早先並沒有本土香草這塊市場,從零起步,只能不計時間、成本,一步一步地奠基開拓。

說來辛酸,有段時間,產銷班一有新的香草產出,就交給廠商,請其研發提煉出優質商品,辛苦種植的香草,可說雙手捧去送人,幾乎沒有收入。另一方面,為探試市場方向,引進的香草品項越來越多,投入成本隨之墊高,單是購買種子的支出就很可觀,栽培也更複雜,資金不斷流失,與進帳完全不成比例,范國峰坦言,若非對香草的高度熱情,還有貴人相助,恐怕撐不過這段艱苦的日子。

自創品牌,經營展新頁

熬過低谷,產銷班經營漸入佳境,張念軍班長概算,去年開始已有盈餘,雖然不多,但翻轉前幾年的單向付出,別具意義。

此外,產銷班自創品牌「那羅香草」系列商品堂堂上市,儘管仍以生產加工香草原料為營運大宗,自有品牌商品的出現,意味產銷班擺脫僅止於「為人作嫁衣」的侷限,經營邁入新的里程碑。

那羅香草產銷班目前班員26人,產銷班之外,另成立合作社組織,雙軌運行,張念軍班長同時擔任合作社監事主席。經營核心的香草加工廠由范國峰掌理,生產品項琳瑯滿目,如各式香草蒸餾萃取的純露、精油,延伸的保養美顏系列,如保濕露、精華油、面膜、香水等。

山區農地小,花田作畦順應地勢。

金盞花商品是銷售主力

金盞花是產銷班當前主力,可用於美顏保養、內服藥用,功能多多,現採金盞花沖泡開水,就是香氣雅致的飲品,加些甜菊,風味天成。

「那羅香草」金盞面膜、精華油系列商品上市後,很受歡迎,范國峰對它寄予厚望。據他所知,金盞花的葉黃素含量之高,植物界排名第一,對視力保健及皮膚細胞活化再生都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商品開發還有無限空間。

范國峰對自家加工廠萃取蒸餾技術有高度信心,他指出,香草加工主要產物是精油、純露,西方香草產業發展歷史悠久,技術先進,但目標多放在精油,且多採取高溫蒸汽榨油,製程長達7、8小時,甚至反覆榨取,製程中雖仍有水相,但已無濃度可言。「那羅香草」加工廠則著重「水」這部分,製程差異大,溫度不高,因此不會破壞香草的成分。

那羅的金盞花有三種不同花形花色。

天時地利,外來種香草安居

由於事涉技術機密,范國峰未進一步說明,但他強調,國人擅長慢火熬煮藥材,這是西方人所不及,技術面完全不是問題。范國峰的豪情宣示,來自十多年來下的苦工,不斷學習,從失敗中累積經驗,一步步掌握各類香草的特性及萃取要領。

田間栽培方面,同樣經歷漫長的學習歷程,從開路的薰衣草、迷迭香,後續加入的一籮筐香草作物,泰半是外來種,每引進一項,就面臨新的挑戰。讓班隊自豪的是,這些年的努力除了技術的提升,還馴化一些原本被認為難以適應的香草植物,透過一代代選育留種,已在那羅落地安居,調適良好。

范國峰觀察,那羅500~900公尺的海拔高度,濕潤、涼爽的氣候,以及微鹼性的山泉水質,環境條件投合菊科香草所好,可說天作之合。德國洋甘菊、羅馬洋甘菊以及又稱為「金盞菊」的金盞花等,都在那羅發育良好,品質、產量皆佳。薰衣草、綠薄荷、香蜂草等植物,經過馴化後,香氣絲毫不遜於原生品種。

帶動在地農作,創造意外之財

適地適種是農業的基本原則,香草作物品系繁多,尖石鄉幅員遼闊,環境多元,毗臨橫山鄉一帶有河谷低地,「後山」的秀巒、新光、司馬庫斯海拔高,氣候涼冷,各式香草不難找到適得其所的栽培基地,將尖石鄉營造成為香草王國,是最初引進香草時的宏大構想,即使遭遇風災波折,壯志從未熄滅。

事實上,產銷班開闢香草天地,也為一些在地農作帶來意外收入,例如有位班員將7棵柚樹疏下的柚花加工蒸餾,產值超過新臺幣1萬5千元,本來只化為春泥的柚花,也能成為商品,平空多筆進帳,所得甚至比柚果更高。此外,鄉內田野河畔常見的野薑花,根部也是絕佳的加工素材,香草產業的推動,為腐朽創造新價值,這是產銷班奮戰過程至感欣慰的插曲。

目前產銷班以「那羅香草工藝坊」為迎客窗口,空間狹小,結合加工廠、商展、遊憩、餐飲多功能設計的營運中心,正緊鑼密鼓規劃進行,張念軍班長希望,寬敞舒適的環境,能讓遊客更親近、體驗香草的美好,帶動尖石鄉香草產業振翅高飛。

野薑花的根部是絕佳加工素材。

(原文載於《豐年雜誌》2017年08月號

 


聯絡資訊

新竹縣尖石鄉那羅特用作物產銷班

班長張念軍 03-5842668   0919-972474
加工廠廠長范國峰 0921-267069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那羅11鄰16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