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立法10年回顧】林浩潭:建議整體評估規範,六種重金屬改為全量法

文/ 何嘉浩 繪圖、製表/ 柯皓翔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博士林浩潭長期參與重金屬調查研究,以及有機農業驗證,首先說明重金屬當初檢驗方法為何不同,是考量到農友成本負擔的問題。林浩潭說,「由於所有農民要做有機驗證之前,都必須要做重金屬檢驗,使用0.1 M鹽酸萃取法會比較便宜,而且國外文獻支持,用此萃取法測出的為作物可吸收量。如果全都採用全量法的話比較貴。因此,有機規範僅有砷、汞採用全量法,其他六種重金屬採用0.1 M鹽酸萃取法。」

「目前檢驗八種重金屬約需約花費3,600元左右,但如果八種都要用全量法,可能要8,000元左右,但在當時政府無法補助這麼多,才會採用此方法(0.1 M鹽酸萃取法)檢測。」

據了解,每件土壤重金屬收費約4,000元左右,以105年度而言,政府最高補助2,500元,等於每件有1,500元左右為農友負擔。

林浩潭說明,「但由於國外環保署都是採用全量法來制定管制標準,如果使用0.1 M鹽酸萃取法會造成無法比對,因此在進行全國土壤重金屬背景值調查工作的時候,就改為全量法來分析,提供給環保署做標準制定的參考。」

「由於土壤是由環保署在管制,已經制定了食用作物農地監測值及管制值,所有農地也應要遵循。因此在有機農業土壤重金屬規範上,可參考往食用作物監測標準值以下的方向去修訂標準。」

林浩潭建議,「重金屬砷的部分可以考慮調整。從15ppm調整到20ppm。主要因為全台灣的砷的背景值都很高,從宜蘭、花蓮、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甚至屏東,台灣的土壤中砷含量屬偏高的,這是自然現象,像日本、孟加拉等等,都有這情形。」

而為了與環保署標準能比對,林浩潭也建議「其他六種重金屬,則可考慮改由全量法來檢驗。」

至於能否直接參考陳尊賢等人過往提供的轉換公式?

林浩潭說明:「如果要做換算,還要看土壤性質與質地,如pH值,如果pH值過高(可能石灰質含量較高),0.1M鹽酸萃取法可能無法抽出來,雖然這也代表重金屬被固定了,作物無法吸收,但施用有機肥料、或是農友自行調整pH值造成的影響是未知數,因此數據上不適合做評估。」

「而改為全量法所增加的費用,經費的部分建議由政府支持,因為目前是每三年檢驗一次,頻率不高,而且這樣檢驗的數據才能確實與環保署比對。但林浩潭也強調,重金屬要調整還要看風險性,才能有合理評估。」

【有機農業立法10年回顧】系列文章:

本平台提供各方意見投稿交流,文章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