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麻豆」台北101水舞廣場走秀,農業精品與消費者預約幸福中秋

文、攝影/林慧貞

今天是情侶放閃日,連文旦都要雙雙對對。文旦主要產區臺南市麻豆區農會,主打送禮市場、都市小家庭消費習慣,今年新推出兩顆裝「麻豆文旦榮耀禮盒」,精選30年以上老欉,還特別建立「雙標章」制度:產銷履歷、產地團體標章,確保每顆都是正港的麻豆文旦,瞄準都市人荷包,每盒售價600元,限量一千盒,今起開放預購。

推200公頃產銷履歷,幫麻豆文旦驗明正身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臺共有4200公頃文旦,其中最出名的莫過於麻豆。麻豆土質、環境適合種文旦,果肉吃起來細緻多汁,甜中帶酸,因為名氣大,市面上出現不少其他產地的假貨混充,2010年麻豆農會就推出產地團體標章,近年更加碼輔導農民申請產銷履歷,此次新推出的禮盒就主打「雙標章」,要讓消費者安心吃到正港麻豆文旦。

麻豆農會推出頂級文旦禮盒,瞄準都市小家庭市場

總幹事孫慈敏表示,為了避免消費者買到其他地區混充的文旦,影響到真正麻豆文旦的聲譽,近年積極推廣產地標章和產銷履歷,農會藉著優先收購產銷履歷文旦、活動曝光,鼓勵農民參與,目前麻豆800公頃文旦園,已有200公頃申請到產銷履歷,此次禮盒就是從產銷履歷果園中精挑細選。

不僅「血統純正」,這些有幸成為禮盒的文旦,必須是栽培30年以上的老欉,甜度至少10度以上,一顆約500公克左右,為了提升產品價值,禮盒外表走手繪風格,高雅精緻,麻豆農會特別選在情人節來到臺灣最高樓臺北101舉辦行銷記者會,兩顆裝售價600元,另有六顆裝售價1500元,一舉將文旦推升到精品市場。

開發加工市場,為大果文旦找到新出路

沒辦法躋身禮盒行列的文旦,麻豆農會也積極找出路。國人喜愛消費的文旦單顆重量約在500到600公克,超過或小於此規格、外表曬傷、有蟲害痕跡,價格直接掉一半。

麻豆農會協助農民收購這些鮮食市場中價格較低的大果文旦,開發加工產品。由於文旦加工後風味較淡雅,農會又不想使用化學添加物,特別和其他農會合作,採用臺灣在地梅子一起加工,取果皮做出酸中帶甜又有文旦香氣的柚皮糖,今年甫上市就大受好評。

取出來的果肉也毫不浪費,製作成柚子茶。「我們用產銷履歷和韓國柚子茶區別市場。」孫慈敏表示,市面上許多柚子茶都是韓國來的,但其實臺灣文旦做的柚子茶就很好喝,農會特別選用產銷履歷文旦當原料,一方面保障食安,一方面區別市場,同時也讓這些大果文旦有出路,不要流入市場打壞整體價格。

麻豆文旦「梅柚片兒」加入臺灣梅子調味,天然健康訴求獲得消費者青睞

今年文旦產量增8%,農糧署預計推廣手搖飲料市場

今年天公作美,農委會預估文旦產量比去年多8%,總共約8萬4661公噸,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品質好的文旦每年送禮市場都供不應求,農糧署輔導重點將放在大果文旦,開拓加工、外銷通路。

「手搖飲料很有市場潛力。」翁震炘觀察,這幾年因為食安事件,臺灣人喝手搖飲料越來越講究天然食材,文旦果肉是很好的手搖飲原料,現已輔導廠商,開發文旦果粒原料,推到手搖飲市場。

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用大果文旦開發加工品,提升附加價值

他也呼籲消費者多食用文旦,文旦十分耐放,放到年底也不是問題,希望消費者中秋節後還是可以多吃文旦。

本週末在101水舞廣場的「產地直送101—Pro農民市集」除了有麻豆農會提供禮盒預購、麻豆文旦柚皮糖、柚子茶等等多項產品之外。現場也有高雄美濃農會、嘉義新港農會、雲林莿桐農會、彰化花壇農會等農會展售各式雜糧、茶飲、新鮮蔬果等農業精品,有興趣的消費者可前往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