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原生種苦瓜保健成分,具開發抗癌新藥潛力

文、攝影/ 林慧貞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歷時十年育成苦瓜新品種「花蓮 4號」,富含三萜類、山苦瓜皂苷、苦瓜蛋白等營養成分,技轉後經學界和生技公司萃取研究,動物試驗證實,純化後的苦瓜精華有代謝脂肪、抗腫瘤效果,目前已開發成保健膠囊、面膜等等,生技公司已經掌握量化萃取技術,預計申請成為植物新藥,最快今年 10月可進入人體試驗。

研發十年,小個子苦瓜立大功

花蓮4號是由花改場副研究員全中和1998年開始研究的近野生小果苦瓜,重量僅20~50公克,不到一個手掌大,這麼嬌小的體格遺傳自父母。花蓮4號的母本是吉安鄉農民自行留種的地方山苦瓜,整株高達85%都是雌花;父本則是光復鄉野生種山苦瓜,果長不到10公分,僅一個拇指大,因此雜交出來的花蓮4號個頭也不大。

小歸小,花蓮4號可是五臟俱全,含豐富營養的皂苷、苦瓜蛋白,適合保健利用,其中另一成分「三萜類」則是保健食品界矚目焦點,經各國研究,除可抗發炎、降血脂等等,還能抑制癌細胞。

全中和表示,花蓮4號適合在春夏秋季栽培,色澤呈深綠色,口感類似野生山苦瓜,可直接生炒食用、做苦瓜茶,或打碎調理製成保健飲品,若經切片、烘乾、磨粉,可加工成膠囊、錠劑等方便快速的保健食品。

花改場研究員全中和手持經研發十年的「花蓮4號」。

花蓮4號保健成分多元,已有膠囊上市。

量化成功,一天可萃取一公斤

花蓮4號2012年技轉給寰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後,與不同大學合作研究,其中交通大學和寰宇生技公司努力一年多,總算分離萃取出純度達99.9%的苦瓜精華。

寰宇生技公司董事長曾國棠表示,苦瓜不易分離萃取,因此如何萃取出高純度精華,且可以量化,一直是世界各國難以克服的門檻,現在寰宇每天可萃取出一公斤純度99.9%的苦瓜精華,「在美國,一瓶純度99.7%的苦瓜精華,千分之一公克就能賣到8萬台幣,」他舉著手中小小一罐白色粉末表示,「這裡面有10公克,換算下來,價值8億台幣。」
他補充,自從寰宇成功建立萃取技術後,許多國家都找上門來,希望寰宇協助萃取植物精華。

寰宇生技公司董事長曾國棠(左)出示純度99.9%的苦瓜精華給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鑑賞。

可望成植物新藥

萃取出來的苦瓜精華,經臺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研究,證實有高度潛力成為植物新藥。北醫附設醫院醫師林恭儀表示,目前已完成動物試驗,證實裡頭有活性成分,對於代謝脂肪與抗腫瘤,有所助益。但從農藥變成醫藥,必須進行臨床試驗,通過植物新藥查驗登記、試驗基準,期望除了通過國內FDA(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能符合美國FDA規定。

如果順利,寰宇生技公司預計10月進行人體試驗,曾國棠表示,已申請治療癌症的專利,至於是哪些癌症則不方便透露,尚待人體試驗結果。

林恭儀表示,開發植物新藥是世界潮流,以往人工合成的藥物,雖然藥效快,但因不是大自然有的東西,人體較無反應,或產生不需要的副作用,植物新藥普遍來說比較容易被人體接受,缺點則是較不易取得原料,容易裂解、氧化、酸敗,但還是要看個案而定。

為了確保品質,寰宇生技公司採契作方式,初步種植約1、2公頃花蓮4號,不施農藥化肥。全中和表示,由於花蓮4號父本來自野生種,在臺灣存在已久,非常抗逆境,不僅耐氣候變遷,在高溫高濕等不良環境也能長很好,母本則有豐產優點,兩者結合起來,使花蓮4號豐產、穩定,未來要擴大種植、供應原料,應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