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驗出芬普尼雞蛋,農委會一個月內修畜牧法

文、攝影/ 林慧貞

8月底臺灣爆發雞蛋殘留殺蟲劑「芬普尼」,農委會立即抽驗全臺1,459家蛋雞場,確認全數合格後才放行上市,不過臺北市政府昨日公布雞蛋檢驗結果,再次驗出芬普尼殘留,讓農委會顯得尷尬,主委林聰賢今早表示會深切檢討,預計一個月內修《畜牧法》,以往檢驗不合格3次才撤照,但未來針對不顧食安的業者,擬再犯就退場。

臺北市衛生局8月底成立專案小組,檢驗轄內雞蛋批發商、超商、賣場、營養午餐雞蛋,總計抽驗45件,其中永吉蛋行一件來自臺南市振崑畜牧場的雞蛋,被驗出10ppb芬普尼,超過目前定量極限標準5ppb,3萬多顆雞蛋已全數下架。

然而振崑畜牧場在8月底農委會宣布全面檢驗時,並未驗出芬普尼殘留,為何北市這次卻驗出來?農委會解釋,上次農委會全面檢驗是8月23日,北市則是在8月29日檢驗,雞農可能心存僥倖,驗完後使用芬普尼。

林聰賢今早對此事說出重話,表示「同仁過於樂觀,用舊法令面對現在狀況」,《畜牧法》1998年施行至今,消費安全不斷變動,必須修法,預計一個月內完成修法準備,和專家學者、業者、消費團體對話,希望年底前送到立法院,現在檢驗不合格3次才撤照,但如果業者一直無法輔導到合法,就應該退場,未來會加重罰金,「這些不顧食安的業者,再犯就要退場。」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畜牧法》預計一個月內完成修法準備。

上一波全臺大檢測,農委會篩選出47場芬普尼背景值較高的蛋雞場,列為高風險優先監測對象,林聰賢表示,為了讓國人安心,這47場未來必須逐批出示檢驗合格證明書,才能賣給蛋商,若業者屢犯不改正,依據現行《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第二次犯法可重罰,最高可罰到250萬。

農委會已備妥教材,預計10月後和各地方政府、相關學者合作,到各地分批講習。林聰賢表示,未來也會盡力讓每顆雞蛋都印上溯源編碼,投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會配合相關政策和資源,輔導農民走向現代化,「希望臺灣畜牧業者要把自己產品當作家人要用的心情,管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