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熱】魚塭水質要注意! 高市推「水質檢測包」有利自主管理

季節交替之際,魚塭水質管理也要跟著注意,高雄市動保處近兩年加強宣導養殖戶水質自主檢驗行動包,提升漁民自主控管水質的能力,不良件數雖提升至123件,但不良率約佔3成,與往年同期相當。根據農委會防檢局動物疫情3月統計資料,弧菌病、卵圓鞭毛蟲症、潰爛病等全臺病例雖較去年同期少,但天氣轉熱,水質管理也要到位,才能降低養殖物生病的機會。

防檢局官員表示,目前因各縣市檢驗經費有限,檢驗的程度不若高雄市高,因此高雄市看似不良數字高,但其實是反映養殖戶自主管理的能力很好,「值得嘉許」。另外,雖然氣溫還不到病菌好發期,還是呼籲養殖戶可即早管理水質,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避免漁獲受損。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檢驗組組長林琮峻表示,在季節轉換時,水裡的沈積物會隨著水溫向上移動,導致水中亞硝酸鹽或氨的濃度高,水產動物就容易缺氧生病,「有3分之1的病症來自於水質不良,可能驗也驗不到病菌,但魚就是生病了。」因此要加強魚塭放流水、水車打氣的時間,改善水質及溶氧量。

林琮峻說明,養殖的密度也不宜超過適合單位的2到3倍,排泄物量增加,水質也不好管理,連帶魚隻大量死亡,便與原先想增加漁獲量的想法背道而馳,多養不一定多賺,反而增加罹病機會。

另外,林琮峻補充,從106年的通報紀錄來看,高雄地區卵圓鞭毛蟲症好發於3至4月,雖然現在病例僅17例,但還是提醒養殖戶及早因應,控管水質降低寄生蟲的數量。高雄市動保處也在鳳山處本部、林園區與永安區設有魚病檢驗站,定期有獸醫駐診提供水質及魚體的檢驗服務,也會提供飼養管理及用藥的宣導,有需要的民眾可到站洽詢。

高雄市動保處提供自主檢測試劑包,內有氨與亞硝酸鹽檢驗試劑、玻璃試管及藥劑成色圖卡,顏色越深顯示含量越高。養殖戶可即早針對檢測結果,進行養殖池水質管理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