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蕨新品種】台東場育成腎蕨台東1號 植株矮、葉片細緻

近年來許多人會在室內種植植物紓壓,但有時未照顧好可能就為枯萎、凋零,台東區農業改良場23日發表腎蕨台東1號,植株頂端具鹿角狀分叉、葉片細緻、耐候性佳可全年生產,適合室內盆花觀賞,或是以綠球體培育成瓶中植物。

台東1號由魚尾腎蕨芽變選拔而成

台東場場長陳信言表示,腎蕨台東1號由魚尾腎蕨芽變個體選拔培育而成,採用DUS(可區別性、一致性及穩定性)檢定,去年邀請學者專家審查通過。

台東場助理研究員李文南說,台東1號除了有與魚尾腎蕨葉片一樣的鹿角狀分叉外,植株較魚尾腎蕨矮壯、緊密,高度約30公分高適合盆花觀賞,老葉乾枯後不易落葉,培育至今仍未發現孢子,清理環境相對魚尾腎蕨相對容易。他也說,做為盆花種植時只要使用市售的緩效肥,維持有水份的環境,即使在室內也能生長良好。

不止盆花,還有瓶中植物、生態瓶

陳信言指出,除了可做為盆花、組合盆栽、室內植物綠牆使用外,台東場也開發商品化應用模式,包括:生態瓶與瓶中植物;李文南說明,只要誘導其綠球體生長、放置在無菌的培養基中,毋需照顧、澆水或施肥,預估製成瓶中植物後至少可生長3個月以上。

李文南說,國內目前的蕨類盆花市場不大,期待透過新品種的建立,讓更多人願意欣賞蕨類的美。除了與盆花業者接洽技轉事宜外,台東場目前與也與生態瓶業者接觸中,希望藉由發表新品種,拓展國內外蕨類市場。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23日發表腎蕨台東1號,植株頂端具鹿角狀分叉、葉片細緻、耐候性佳可全年生產,適合製成生態瓶。陳儷方/攝影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23日發表腎蕨台東1號,植株頂端具鹿角狀分叉、葉片細緻、耐候性佳可全年生產,適合室內盆花觀賞。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23日發表腎蕨台東1號,植株頂端具鹿角狀分叉、葉片細緻、耐候性佳可全年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