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限定的健康野菜:黃藤心,豐富「鋅」含量可抗氧化、強化血管壁

內容提供/ 花蓮區農業專訊 
文/ 蘭陽分場作物與生態研究室 游之穎、詹庭筑、劉啟祥

在原住民風味餐廳常見到,同時也是阿美族祭典與過年等傳統慶典的必備佳餚──黃藤心,在料理上普遍作為藤心排骨湯或烤藤心的主要食材,苦甘滋味最清心降火。目前花蓮地區已有經濟栽培生產黃藤,栽培過程可不使用農藥,可說是無農藥殘留的健康蔬菜。

人工栽培分批種植的黃藤園區,需栽培3年以上才可採收黃藤心。

黃藤多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森林,羽狀複葉,小葉披針形,葉軸末端具刺鞭,有利於黃藤在森林裡攀爬到其他樹上,爭取陽光,可生長數十公尺甚至上百公尺。雖然如今野生黃藤取得較為不易,但黃藤生性強健易於栽培,且繁殖方式為種子繁殖,栽培3年以上即可連續採收嫩莖數年。

根據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與亞蔬中心合作研究黃藤心營養成分,分析結果顯示黃藤心富含鋅、鉀、鎂等礦物質營養成分,其中鋅含量更可媲美海產類食物,這在蔬菜類食物中相當少見,與常見的市售蔬菜相較,更是多出8倍之多。

花蓮傳統市場裡原住民婦女熟練俐落地將黃藤外殼削除,方便消費者採購回家料理。

除此之外,黃藤心同時也帶有豐富的酚類化合物,具有相當強的抗氧化能力,及多種保健功能,像是強化血管壁,抗炎性作用,與維生素C有協同效果,增強維生素C的效用,抗動脈粥狀硬化作用的活性,防護輻射傷害,抗菌,抗癌作用等。不過也由於豐富的總酚含量,因此採收黃藤心後,容易發生褐變現象,所以不耐儲運,為此又常被稱作「地方限定的原味美食」。

黃藤心雞湯(左)、涼拌黃藤心佐青花菜(右)都是常見的部落裡的風味料理。

如今花蓮地區許多產地餐桌或風味餐廳,都能品嘗到這山珍美味。一般常見的料理手法是將其燉湯,再搭配其他食材即可熬成藤心排骨湯或藤心雞湯。或者,也可將處理好的藤心切段、燙熟、撈起,幼嫩乳白的藤心作成涼拌藤心料理,也相當爽口消暑。而黃藤茶和烤藤心,則是原住民族最簡單健康的「原味」食用方式。

本文轉載自《花蓮區農業專訊》第104期季刊,原文標題為〈台灣原味─黃藤心 真有「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