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如何做到平均產乳量世界第一?專業服務團隊與精準管理,讓酪農業傲視全球

內容提供/ 畜產報導 文/ 蘇展樑、龔建嘉、董佳琦、韓宗諭、王思涵、蕭在莒 圖片提供/ 以色列智慧酪農精準管理參訪團 首圖提供/ CC0 Public Domain

以色列全國農業人口不足5%,高科技農業支撐全國糧食自給,並出口有餘,乳業亦其重要一環,目前乳牛在養頭數約124,000頭,酪農戶834戶,年產137 萬公噸生乳,2017年每頭牛平均年產乳量12,045公斤,世界排名第一。
鑑此,今(2018)年5月5~13日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與波克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辦理「以色列智慧酪農精準管理參訪團」,團員有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波克生醫總經理蕭在莒、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主任王思涵、四方乳品公司董事長蔡南、名馳光電公司董事長陳建名、陳彥宇先生、鮮乳坊獸醫師龔建嘉、牧場管理規劃師韓宗諭、瑞穗牧場林于秦先生、東昇牧場獸醫師董佳琦、王承富畜牧場王俊翔先生及乳業協會專員蘇展樑共計12位。

此行參訪SCR乳牛系統研發公司、2018 Agritech Israel(2018以色列農業科技展)、Agricultural Research Organization Volcani Center(農業研究機構沃卡尼中心)、酪農畜牧場、FEED Center、Israeli Cattle Breeders Association,ICBA(以色列乳牛育種者協會)、Hacklait等,本次就以色列酪農產業現況、Hacklait以色列獸醫服務團隊、以色列酪農營養管理建議、以色列乳牛性能改良、SCR Engineering簡介等5面向,介紹以色列超越世界的酪農產業。

以色列乳牛牧場分布圖。

以色列酪農產業現況

就2018年而言,目前以色列每頭牛年平均產乳量約在12,083公斤,在2014年已超過美國,成為全世界平均乳量最高的國家,能夠有強大的乳業發展,除與該國的專業支持組織有很大的關聯外,更取決於幾個核心價值:高水平的專業服務、基層扎根的教育、完整的共享數據庫、各個單位全方面合作。

以色列透過生產配額制度,訂定年度生產目標與價格、消費者價格控制,生產配額制度係由政府、農民、消費者共同組成的委員會討論決定;以色列於2011 年頒布牛奶法,讓乳品可以透過牛奶消費量、人口數以及消費趨勢的預測,讓乳量生產得以受到控制。每3個月更新目標價格,忠實反映生產成本,並繳交生乳價格2%的費用提供ICBA使用。

目前以色列的生乳收購價格約0.57美金(18元臺幣),冬夏乳價差異約4.8元臺幣。透過產季調節,5~10月份夏季奶超額的部分可領80%的目標乳價,冬季11~4月超額的乳量則僅有40%的目標乳價。而鮮乳成品品項價格約落在50~70元臺幣/公升左右。

目前以色列有90個不同規模的乳品廠,但前4大乳品公司就占95%,其中68%為TNUVA公司所持有,該公司目前已由中國控股公司收購。領先世界的品牌包括了達能、Yoplait、Muller 等。目前以色列每人每年人均乳品使用量約169公升,乳製品幾乎全部仰賴國內生產。

以色列2018 年生乳品質級別標準。

Hacklait獸醫服務團隊

Hachaklait創立於1919年,是一個保險合作社而非政府組織,其概念即是酪農= 合作社老闆=合作社員工。旗下的獸醫師是受僱於Hachaklait,提供酪農全方位的獸醫服務。Hachaklait的客戶分布於全國160個大型牧場、490個小型牧場,負責照顧11萬頭乳牛,超過9成的占有率。

目前旗下有37個區域獸醫師,也是許多專業領域的顧問,包括:動物福利、肉牛、牛群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畜舍設計、蹄病、臨床營養學、寄生蟲、藥理學、小反芻動物、乳房健康、超音波及幼畜相關。另外還有10個年輕的實習獸醫師、代班獸醫師。

現場主要的工作為維護牛群的健康,提供每個牧場每週約2~3小時的例行性服務,200頭以上的牧場會有額外的訪視時間,每位獸醫約負責10~34個牧場約3,000頭牛。內容包括:各階段牛隻的胖瘦度監控、治療任何生病的牛隻、低乳量及低採食量牛隻的檢查、繁殖障礙,人工授精後40~50天姙娠檢查、乾乳前姙娠確診、懷孕牛再發情檢查、與場主討論胎次過高牛的自願性淘汰計畫。

另外一項重點工作則是收集並回饋可信度高、長期的、高品質的數據,再將這些收集到的數據整合人工授精報表、每月乳品質報表後,透過牧場的所有面向進行分析,是甚麼原因造成了此牧場的牛隻健康、乳產量損害及繁殖障礙?這些數據對酪農是有助益的,因此酪農會更有意願收集數據。

Hachaklait有別於一般獸醫服務的特色在於:獸醫間沒有競爭關係,獸醫與獸醫互相合作,給予意見,分享彼此的經驗和數據;因為全國的藥物皆為公定價,販售藥物是沒有額外利潤的,因此更容易建立酪農與獸醫之間的互信;藥物倉庫為自有,並可根據現場數據及疫病進口藥物及疫苗,具有高效率自主性;Hachaklait同時也是一個具有公信力的組織,提供臨床藥物及添加劑使用的效力報告及其他重要研究。Hachaklait獸醫服務團隊的中心思想即為:取之於酪農,用之於酪農。

FEED Center 正在裝載完全混合日糧(TMR)。

酪農營養管理建議

要表現出優良的牧場成績,需要日糧營養、飼養管理和遺傳育種三方面的配合,以色列首重遺傳育種,主要負責育種的單位為ICBA育種協會,憑著完善的DHI資料,培育出符合以色列飼養環境(耐熱抗病)的特有品種,再來為飼養管理,以專業分工的方式,包括Sion AI Company專責人工授精、Hachklait Vet Service提供獸醫服務,酪農則只需專心做好搾乳、小牛餵養與飼養環境的維護工作。最後才是日糧營養管理,包含Feed Center供應TMR日糧,並提供營養師專業服務與DHI中心輔導顧問,共同協助牧場的營養管理工作。

對比臺灣酪農產業較偏重營養管理,較忽略育種選拔,且酪農幾乎須自行負責牧場的所有技術工作,包含配種,醫療與削蹄等,有很大的差異。

至於營養管理的策略方面,以色列的配方設計首重成本效益,進口原料使用非常少,皆以國內草料搭配副產品與精料的3:3:3策略,且透過Feed Center 聯合採購,統一把關,來達到成本與品質控管的目的。餵飼監控方面,也已經高度物聯網資訊化,包括SCR與AfiMilk皆開發出有反芻與採食時間搭配活動量紀錄的感測器,透過這些量化資訊的主動回饋,能讓管理者快速掌握全場牛隻狀況,針對異常牛隻即時做出調整。

建議國內牧場管理者,在營養管理策略方面也可以多參與DHI計畫與提升資訊化管理設備(像是搾乳機線上乳質量監控或是牛隻健康線上即時監控項圈、耳標、腳環等),透過這些線上的量化資訊,搭配現場餵飼監控工具(TMR賓州篩、Cargil糞便篩、糞便性狀評分、BCS評分)定期紀錄,才能對牛群做更精準化的有效管理。

以色列歷年乳牛年均泌乳量、乳脂肪(紫線)與乳蛋白(綠線)產量。

乳牛性能改良計畫(DHI)

以色列90%以上的乳牛加入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其中以色列牛群育種協會(Israel cattle breed’s association, ICBA)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ICBA是一個由酪農所組成的機構,主要業務為提供所有酪農專業技術諮詢及各項協助,包括基因選拔評估、乳品質分析、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NOA及HerdBook介面平台及技術推廣與研究。

ICBA代表農民、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的乳業專業團體等,為各組織間爭取最適利益。ICBA也執行「以色列DHI計畫」,DHI牛乳檢驗室和建立乳牛記錄資料庫,提供以色列乳牛群性能資料處理及統計,同時也是乳牛群資訊管理雙向平台。ICBA的HerdBook為以色列荷蘭種乳牛性能資料庫,為相當完整的乳牛性能歷史資料庫。HerdBook資料除了與IDB、人工授精中心、乳品廠、乳房健康研究室、基因檢測資料庫及DHI乳品質檢驗室串聯外,還與NOA乳牛場端牛群管理軟體界接,所有乳牛場端之自動監控設備可直接將自牛群所收集到的大數據資料藉由NOA轉傳資訊至需要的各方。

NOA為以色列全國性乳牛群管理系統(Israeli Dairy Herd Management System),NOA是希伯來文的字首縮寫,由理。以分群餵飼管理而言,NOA系統內建依線性理論基礎規劃牛群的日糧配方評估套件,營養專家可利用此系統作為配方的依據。除此之外,系統也將自乳牛場端回傳給飼量、採食量間的差異、飼糧庫存管理等,藉此營養專家可更精準瞭解配方實際應用情形。

只需2周即可製成的高品質青貯料。

另外,若乳牛場的飼糧來自飼料供應中心,飼料供應中心也可取得不同牛群分組間乾物質採食量之數據(如群、每頭每天等),便於調整供應的總量,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以色列兩大乳牛精準管理系統SCR及Afimen的系統資料皆與NOA串聯,自動連結的資料傳遞,可避免人為抄寫或傳遞所造成的錯誤產生,而正確的資料來源是分析牛群飼養管理、疾病ICBA開發,並於2000年4月開始於以色列使用,幾乎所有以色列的乳牛場使用此套介面。NOA的系統介面主要包括幾大項:乳牛群基本資料管理、泌乳牛群產乳量及乳質紀錄、年度配額計畫、分群餵飼管理、基因選拔及配種計畫、客製化報告產出及乳牛場經濟效益評估管診療及追蹤最重要的依據之一。

SCR Engineering簡介

1976年於以色列創立的SCR Engineering公司,為乳牛牧場自動化管理與智慧搾乳產品的世界領導品牌,於乳牛智慧管理與智慧搾乳系統方面,全球的市占率超過50%,至今全球已銷售超過40萬組搾乳控制套件與450萬顆乳牛發情與反芻感測器,全球各家機器人搾乳系統每10臺就有9臺為該公司產品,內含SCR 組件。

以色列智慧酪農精準管理參訪團團員與SCR 講師合影。

SCR公司300多位員工有超過20%為研究發展人員,包括程式設計師、牧場管理專家、獸醫師等組成的專業團隊和全球包括康乃爾大學等70多個研究夥伴團隊,日以繼夜,不斷研發改善系統效能,每季一次的系統更新,提供所有新舊客戶在乳牛健康、營養、繁殖、搾乳自動化更精準的管理模式,2017年全球首創牛群熱緊迫即時監控,提供酪農前所未有的強大管理工具。

臺灣市場雖然不大,但是酪農水準高,SCR視為與日本、南韓相同之重點國家,這也是臺灣酪農業進一步提升牧場經營效率的大好契機。

本文轉載自《畜產報導》7月號,原文標題為〈平均產乳量世界第一 以色列如何做到?專業服務團隊與精準管理 讓酪農業傲視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