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場引進平地果園高空作業車,將朝低噪音無油臭改進研發

內容提供/ 《農政與農情》 文/ 李健、張汶肇、王仕賢

種植果樹無可避免需要修剪枝葉及採收果實,過去果農大多採取雙人搭檔使用梯子反覆登高進行這些作業,但這種方法不只容易造成職業災害也耗時費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首度引進「高空作業車」,希望能輔助平地果園之田間管理作業,也提升操作人員之安全性。

引進高空作業車,安全省工效率高

為免於整枝修剪作業時反覆上下爬梯或爬樹的耗時、費力以及摔落的危險,且臺灣農村勞動力老化,果農平均年紀偏高,也很容易在爬梯過程膝蓋受傷留下職業傷害。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麻豆區文旦園引進高空作業機,目前正進行實地應用測試,希望能提升平地果園的田間工作效率,也維護操作人員的安全。

傳統雙人搭檔採收作業。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應用果園高空作業機可提升採收效率達50%,整枝修剪工作則可提升約30%~40%作業能力。此外,使用高空作業機也就不用再像過去需要雙人搭檔才能工作,單人即可獨立操作機器自動升降並完成枝剪和採收,更加節省人力,移動性也較高。

目前國內果園都還沒有高空作業相關的輔助機具研發及應用,但在國外早已有許多大面積果園採用高空作業車。現有的高空作業機型有「直立上升型」及「吊桿型」 兩大類,臺南場引進的為西班牙Marti Plataformas吊桿型高空作業車,目前先測試其在臺灣平地果園作業安全性及省工效益,再進一步修改成適用於臺灣的機型。

測試現況及改善方向:朝低噪音、無油臭改進研發

目前的測試結果發現高空作業車在平地果園行進上,容易前進但後退時相對上需要熟練技巧,建議盡量使用於坡度低且平整的地面,並以前進環繞植株的方式進行作業會較順暢。另外,此機臺是以柴油為動力源,有噪音高及空汙油臭問題,往後將思考能否改良成以電力驅動油壓泵的方式來改善。

高空作業車於文旦園進行採收作業測試,果實置於人後方果籃。

在果園輔助採收上,由於進口機臺只設計位於操作員後方的置物臺,且置物臺設計較高,對採收人員裝果及下方卸籃人員來說都較為不便。將考慮改用採收置放吊袋或輸送帶,安裝於平臺前方進行實際採收測試。

由於高空作業車是第一年引進,將持續針對臺灣果園田間操作及使用性之缺點進行改進研發,以期達到具平地果園適用性、安全性及省工化之目的,並兼顧低噪音、無油臭且操作平順。

※本文轉載自2018年6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平地果園高空作業車引進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