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落花生逢豪雨威脅,農業處呼籲善用烘乾機救急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 雲林縣農業處

前兩日豪雨轟炸南臺灣,適逢花生採收期,造成未採收的花生在田間腐爛,已採收的花生也容易在高溫高濕下發芽,失去商品價值。據農委會統計,此次豪雨全臺落花生被害面積623公頃,其中有7成2來自雲林。除行政院農委會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雲林縣府也啟動專案補助農民,雲縣農業處另呼籲農民善用烘乾設備,度過這次的土豆危機。

採收期又遇豪雨,花生農情緊

根據農委會統計,截至今日下午五時,此次豪雨全臺農損1,363萬元,以雲林縣損失906萬元為最多。光是落花生一個品項,全縣就有783萬的損失,被害面積達到451公頃,主要聚集在元長鄉,單一鄉鎮被害面積達到350公頃。

雲林農業處副處長陳炳坊表示,元長鄉這次的災情,是因為部分地區比較低窪,連日下雨,花生一泡水,就容易腐爛。「短時間強降雨,造成元長的大排排水不順淹出來。」元長鄉公所農業課技士莊淞麟指出,鄉內有些花生田分佈在客仔厝大排兩側,因為部分區段堤防不完善,加上前兩日都是短時間的強降雨,昨天早上部分區段大排兩側淹水,花生田泡水,花生腐爛或發芽,失去商品價值。

占全臺7成花生產量的雲林縣,受這兩日豪雨猛攻下,花生農心情也直直落。「我朋友9分地的花生全部用鐵牛(耕耘機)鋤掉了。」雲林縣元長鄉花生農民陳紅錚表示,花生連日泡水,許多都已經爛掉,自己耕作的兩分地也是凶多吉少,「一定要等田裡土乾了,才能採收。」只希望趕快放晴,不要血本無歸。

連日豪雨下雲林元長花生田淹水,造成部分花生腐爛發芽。

農業處:鼓勵已採收農民使用烘乾機烘乾,避免發芽

許多農民趕在下雨前搶收花生,已採的花生需要趕緊進行乾燥作業,否則一旦發芽,也會失去商品價值。「目前農民大部分還是都在門前或馬路上曬花生,如果遇到下雨,就先用塑膠布掀蓋著,風險很高。」莊淞麟指出,採收後的花生一遇到高溫高濕的環境,就有發芽風險。

「我們全縣有超過千臺烘乾機,烘蒜頭跟烘花生的機器是同一台,希望農民多加利用。」陳炳坊則指出,雲林縣政府這五年多來補助了1092台烘乾機,可以用在蒜頭上,也能用在花生上,但是烘一公斤工本費要4-5塊錢,考量花生的經濟利益不高,也會降低農民使用烘乾機的意願。「農民習慣還在馬路上曬,遇到這種時候,我們也會一直宣導要利用烘乾機。」元長鄉農會供銷部則回應,目前農會並沒有提供烘乾設備,農民可以找產銷班幫忙。

吳芳茂則說,採收回來如果遇到下雨天,即便用塑膠布先避雨,也一定要開電風扇,保持花生通風。「日曬的一般認為香氣比較足,但是你遇到下雨,一定要開電風扇,不然會蹦芽(發芽)。那就報銷了。」吳芳茂補充,如果真的沒辦法,還是要找人幫忙烘乾。陳紅諍則表示,自己參加的產銷班有烘乾設備,這幾天都一直開著,也有很多人去烘。

一般農民採收花生後慣以日曬乾燥,雲林縣農業處則呼籲,高溫高濕之下,建議以烘乾設備處理。

縣府啟動專案補助,呼籲農民落實登記,遇到災害才能享有資源

陳炳坊表示,這次落花生的豪雨災損,除農委會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每公頃補貼2萬4000元外,雲林縣府為了幫助農民,也啟動「107年1期作落花生損害專案補貼」, 直接實質補貼花生農每公頃1萬元。

「這個申請程序很簡單,你只要之前有登記種植,就可以申請。」陳炳坊強調,只要設籍於雲林縣且落花生田區土地座落於雲林縣之農民,並申報107年第1期作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種植落花生且經勘查合格有案者,就有獲得補助的資格。

陳炳坊表示,目前雲林種植花生有確切申報的約8成。「沒登記大概2成,我們鼓勵農民種植時一定要向縣府登記。」 陳炳坊表示,藉由這個專案,同時也呼籲農民落實種植申報,一方便政府能確切掌握農情,農民在遇到天災時,也能享有政府的資源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