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加工、直銷三箭齊發,目標5年內降低產銷失衡頻度

文、攝影/ 洪嘉鎂 首圖攝影/ 黃世澤

最近蔬果產銷失衡頻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今(3)日在記者室召開「水果產銷調節精進作為」,提出未來要提升外銷、加工、直銷數量分別達作物總產量各10%,目標5年能降低產銷失衡頻度。面對很多人關心火龍果將成為下個產銷失衡水果,林聰賢表示,已請農糧署啟動輔導專案,各改良場也進行相關輔導措施。

三大措施,改善國內產銷失衡問題

林聰賢親上火線說明水果產銷調節因應措施,並在記者會提出將針對香蕉、鳳梨、大蒜等主要蔬果作物,提出三大措施包含外銷、加工、直銷以解決產銷失衡,目標在五年內減少蔬果產銷失衡頻率。

未來農委會目標要將主要蔬果加工目標提升到10%,以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林聰賢指出,香蕉、鳳梨都會在6月到8月發生產銷失衡的問題,應增加外銷量,透過與農民契作,拉動外銷量到總產量10%。以香蕉為例,如臺農發已經找到國外訂單,但需要有符合市場規格產品,將啟動輔導措施包含透過使用健康種苗,讓農民穩定生產穩定供貨,以達到穩定收入。

針對加工及直銷,林聰賢說明,鳳梨過去加工量比例不高,針對次級品已啟動加工收購,農委會有特別盤點相關資源,像是食品加工業其實有目標市場,例如有些廠商希望將金鑽鳳梨做成高級果汁,如果說果汁有很好目標市場,產能可以提升,希望加工目標設在總產量10%,另外,也希望提高國內直銷促銷到總產量10%。

林聰賢表示,會有八大措施輔助達成三大目標,包含完善產銷資訊平台、做相關政策調整,包含關稅配額制度調整、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冷練物流中心、針對國外目標市場需求進行水果改良、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現在具體的三大面向,就是先分別提升外銷、加工、直銷到總產量10%,解決產銷問題。

預防火龍果價跌,已啟動調節措施

從香蕉、鳳梨發生產銷失衡狀況後,很多人關心火龍果是否會成為下一個產銷失衡的水果?

林聰賢表示,每種水果性質不同,紅肉火龍果面積在今年達到歷年最高峰,現在輔導措施依據市場狀況,如A級品1公斤落在30元到50元間,果相比較不好的,以加工果乾為主,會請農糧署啟動專案輔導農民。

林聰賢親上火線解釋水果產銷調節措施。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指出,火龍果面積約2800多公頃比去年增加4%,產量約有6萬多噸,與去年相比增加8%,整體供應量來說增加幅度不大,火龍果正常產期在6月到11月,農糧署先前掌握到水果供需情形,請農民調節火龍果產期為4月到隔年農曆年前,拉長產期分散供應量。

莊老達表示,農糧署透過輔導農民整枝修剪、疏花、疏果,讓每個枝條只留一顆果,增加高品質大果比例,火龍果生產出來後,也有輔導外銷、行銷與加工等多種調節措施,像加工除了製作果乾外,還有輔導製作為餡料與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