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次級品鳳梨做加工 農糧署預估本週鳳梨價格回穩

文/郭琇真

攝影/郭琇真

金鑽鳳梨已步入產季尾聲,但六月初因連續豪雨,雲林、嘉義一帶鳳梨品質受到衝擊,導致水分過多的「肉聲果」比例拉高,有嘉義農民抱怨產地一台斤只剩1、2、3元(下、中、上級品),揚言週三北上抗議。農糧署上週六到產地訪查,現場媒合臺南加工業者和農民,以每台斤4.8元採收購次級品鳳梨,本週預計還會有南投、台中的加工業者加入收購行列,再加上產季尾聲,農糧署預估這週鳳梨價格就會回穩。

端午大雨 產地肉聲果變多

這幾年金鑽鳳梨外銷成績亮眼,耕作面積逐年提高,五年來面積增加了1840公頃,據農糧署預估,今年整體鳳梨產量約有58.5萬公噸。

臺灣鳳梨以大小區分上、中、下級品,但有貿易商說,外銷鳳梨不這樣分,而是一箱十公斤內含幾顆來分規格。

目前臺灣金鑽鳳梨外銷市場以中國為主,佔比高達98%。今年至今外銷量已有3.5萬公噸,比起往年增加28%。貿易商王品果業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林煜鑫說,今年外銷一直都很穩定,直到端午節連續大雨後,產地的肉聲果比例開始拉高,肉聲果因不耐儲運,無法外銷,貿易商多半不會接受。

肉聲果到底是什麼?擁有豐富種植和外銷經驗的屏東縣綠地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經理郭志豪解釋,肉聲果彈起來和手指彈肉的聲音很類似,所以叫做肉聲果,會有肉聲果是因為今年天氣炎熱,六月份卻突然來場連續大雨,植株因吸收過多水分,品質下降,這類果品頂多放三天就會因裡頭水分太高,開始發酵、流湯,貿易商多數都不會收。

減氮、砍葉子可短期防肉聲果 但長期很難

郭志豪表示,有些管理方式可以降低肉聲果的發生,像是在催花、長果期就開始替土壤減氮,影響植株生長,讓植株餓到沒力氣吃東西,如此水分一來也無法馬上吸收,過兩天趕快採收,肉聲果的比例就可以降低,只不過缺點是因為養分不夠,植株不強壯,鳳梨會不夠大顆。

右圖為肉聲果,因含水量高不耐儲運,難以外銷。左圖氣室仍有空隙,代表這顆鳳梨是鼓聲果,可以外銷。

這幾年他們則嘗試在梅雨季前砍掉部分葉子,郭志豪說,因為葉子能幫鳳梨行光合作用,砍掉後鳳梨自體恢復需要時間,遇雨就可降低肉聲果比例,實際田間操作發現,有砍葉子的田區肉聲果約有一至兩成,沒砍的會有三到四成,但今年六月的下雨量太大也太久,連續長達一週,這是任何管理方法都無法挽回的。

農糧署啟動收購加工措施 預估本週回穩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一般肉聲果不會直接銷售,但可以賣給加工廠做加工,上週六拜訪嘉義的億鑫合作社後,便啟動採購加工措施,以每台斤4.8元(每公斤8元)收購次級品鳳梨,當場臺南市官田農產品加工生產合作社就收購6000台斤,昨天也有收1萬4000台斤。

面對這次大雨衝擊雲林、嘉義鳳梨農生計,農委會30日啟動收購加工措施。

至於有媒體提到地方加工廠不收次級果品,蘇茂祥澄清,是因為嘉義附近的加工廠飽和無法再消耗,但目前臺南、臺中、南投都陸續有加工廠表示有收購意願,預計在啟動收購下,再加上產季又快到尾聲,鳳梨價格很快就會回到正常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