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看待,臺灣禽蛋芬普尼檢驗標準首訂上路

文/ 林宜潔 攝影/ 黃世澤 首圖攝影/ 謝佩穎

去年臺灣爆發雞蛋中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芬普尼,引發民眾恐慌,來源至今無法得知,但行政院農委會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發現,臺灣進口的飼料本就殘留芬普尼,動物吃進去後可能有部分殘留,不得檢出的標準過於嚴苛,忽略了飼料背景值,因此考量人體健康風險和產業實際需求後,今天公告新增芬普尼在禽蛋中的容許殘留量標準0.01ppm,6月29日生效。

考量家禽飼料殘留,首訂芬普尼檢驗標準

芬普尼是一種廣效殺蟲劑,有幾個不同形式,其中一種被用於原本用來防治農作物病蟲害、果樹病蟲害、蔬菜病蟲害的4.95%芬普尼水懸劑,因為使用易導致殘留,農委會防檢局已於2017年9月6號公告全面禁用,禁止加工、輸入、分裝、販賣及使用。目前國內合法的0.3%芬普尼粒劑仍可使用在水稻、玉米等米麥雜糧作物的蟲害防治。

「飼料可能會有殘留,不能讓農民使用合法飼料結果違法,這不合理。」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過去芬普尼在禽蛋類的檢驗標準是以0.005ppm為準,乍看有數據,其實只是檢驗方法的極限值,等同不得檢出。考量芬普尼仍能使用在米類與雜糧類作物,禽農餵食雜糧穀物後,禽蛋仍可能有所殘留,才會訂出0.01ppm。

食藥署指出,訂定芬普尼於家禽蛋類容許量為0.01 ppm,主要採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的報告。評估家禽食用含芬普尼之飼料作物後,可能導致禽蛋中含有芬普尼殘留,並依據國際間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的評估指引,估算我國家禽動物的飼料攝食負擔及蛋類產品之最大殘留情形而訂。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芬普尼並不是全世界都禁用,美國的蛋訂定的是0.03ppm,日本是0.02ppm,「後來跟業界溝通之下,還是要訂。」王忠恕強調,臺灣大量進口美國玉米來做禽類飼料,美國玉米也有使用芬普尼,不可能完全不檢出。「美國進口的飼料背景值就這麼高,訂定標準勢在必行。」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對於食藥署公告檢驗標準表示肯定,「以前數據都只是說不得檢出,但其實難免會有殘留,現在訂出標準可以遵守,對產業界是好的。」陳志峰提醒,訂定檢驗標準最重要是實驗數據,國家的相關實驗必須確保準確執行,把關才有公信力。

規定6月29日上路,如有違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之規定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考量國內家禽飼料中可能殘留芬普尼,衛福部食藥署首度針對禽蛋增訂芬普尼殘留容許量檢驗標準。

除蝨核准動物用藥仍無解,維持雞舍環境是正解

除了飼料中殘留的芬普尼被雞吃進去,業界也有許多人猜測,去年的事件可能是雞農違法將芬普尼當作環境用藥,用於除雞蝨,導致殘留在雞蛋中,但食藥署訂了標準,不代表雞農就可以把芬普尼當作環境用藥除雞蚤。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說明,國內目前針對雞舍維護的核准環境用藥,只有百滅靈跟加保利,後者是獸醫師處方藥,不能隨意使用。「去年爆發的芬普尼雞蛋,某幾戶驗出來數值很高,除了違規使用芬普尼,也可能是噴在雞隻上,才會有那麼高的殘留。」

徐榮彬補充,目前對於牛、豬、雞、鴨等等產食動物的外寄生蟲,國內外都沒有核准的動物用藥,只有核准使用環境用藥。「考量到殘留,目前沒有直接噴在身上的除蟲藥,只能用在環境清潔消毒。」

王忠恕指出,當時可能有部分雞農依賴藥商建議,使用芬普尼來除雞蝨,才會造成殘留事件。

「雞蝨最主要產生來源是糞便,雞場管理最重要還是回歸到環境衛生。」王忠恕表示,為了提升農民觀念,去年9月與中央畜產會跟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共同巡迴辦了37場雞農的教育訓練,不只講用藥,也講蛋雞產業的生物安全、飼養管理、追溯系統等等。

王忠恕強調,去年4月爆發戴奧辛事件,8月時爆發芬普尼殘留,經過兩次危機,蛋農現在也都很小心,國內應可正面看待此次的禽蛋芬普尼檢驗標準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