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的華麗變身 乖乖米穀捲、摩斯米麵板新登場

文/郭琇真

攝影/郭琇真

國產米華麗變身,除了當紅的米乖乖,米磨成米穀粉還可替代麵粉,做成麵條、蛋糕等品項。今天開幕的臺北國際食品展上,乖乖將經典的孔雀捲心餅進行創新,推出易消化、不易脹氣的「孔雀米穀捲(芝麻及紅藜口味)」。此外,摩斯漢堡繼米漢堡後再進化,推出義式牛肉米麵堡,這些創新米食29日將在臺北世貿三館「2018夏季安心安全農業精品展銷會」登場,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品嘗。

米乖乖外,還有米穀捲、米泡芙

傳統米食保存期短、不耐儲運,再加上國人食米量不斷下降,農糧署近年來力推米穀粉創新應用,陸續和食品大廠合作,當中以乖乖公司的米乖乖系列最受歡迎。

最近正夯的乖乖今年也有參加食品展,乖乖公司總經理趙明親自坐鎮,介紹新產品,除了有熱銷的香蕉米乖乖外,乖乖還陸續和池上鄉農會、玉井區農會、高雄大樹荔枝青農許倫肇等農民或團體合作,推出池上米乖乖、芒果米乖乖、玉荷包泡芙等產品,下個月即將在各地上市。

不過,在一片米乖乖系列中,入選106年農糧署特色米糧亮點產品量產推動計畫的「孔雀米穀捲(芝麻及紅藜口味)」,研發過程最是辛苦。趙明說,過去孔雀捲心餅是以雞蛋和麵粉當原料,要改成米穀粉時發現,米穀粉的筋度不夠,機器捲會比較困難,所以配方研發很久,至今損耗率還是很高,有2到3成。

趙明表示,研發過程辛苦、成本壓力大,但總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幫助臺灣農業和在地觀光是最重要的,像孔雀米穀捲是採用臺南善化農會的芝麻以及臺東農會的紅藜,目前雖有上愛買、大潤發、家樂福及萊爾富便利商店等實體通路販售,但紅藜口味有特別設計一款在地限定版,之後會在臺東進行地區販售,就是希望拉抬在地觀光。

米乖乖能見度逐漸打開,乖乖總經理趙明強調關鍵在農民、媒體、通路和廠商的四角協力。

米漢堡再進化 摩斯米麵堡29日開賣

除了乖乖,以米漢堡聞名的摩斯漢堡也搭上這股米食創新運用熱潮,將原本國產米製成的米板再進化,運用特殊工法,將米穀粉壓製成螺旋義大利麵造型的米麵板。

該產品不僅會在29日於「2018夏季安心安全農業精品展銷會」登場,同一天也會在全臺106家摩斯漢堡門市展開販售,詳細資訊可前往展銷會洽詢。

一年一度的臺北國際食品展即日起展至30日為止,地點在臺北世貿一館和臺北南港展覽館,2018夏季安心安全農業精品展銷會則是從29日展到7月1日,地點在臺北世貿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