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胸天牛進入成蟲期,花蓮場祭出3妙招防治文旦殺手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5月份為文旦害蟲──窄胸天牛成蟲羽化出土的時期,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花蓮農改場)呼籲瑞穗文旦產區的農友應把握時機進行田間防治工作,以避免樹勢受到此蟲危害。

花蓮農改場指出,窄胸天牛以往只發生於台灣西部的文旦產地,也曾對麻豆等地的文旦產業造成影響。其成蟲於每5月羽化後鑽出地面交配產卵,卵粒孵化後幼蟲即潛入地下,開始啃食文旦的根部,造成植株吸收養分與水分的能力下降,影響植物的生長;另外甚至可能因為啃食的傷口引發病菌入侵,造成二度危害,減少文旦果實產量,甚至還可能導致植株死亡。

右圖為窄胸天牛成蟲,左圖即為窄胸天牛卵堆。

然而,經5月上旬調查發現鶴岡地區窄胸天牛成蟲已開始出土交尾,部分農友特別以燈光方式誘集窄胸天牛,進而發現成蟲數量多達上百隻。而針對窄胸天牛的防治方法,花蓮農改場已於4月份舉辦過觀摩會,建議以燈光誘殺成蟲、報紙或木板誘引產卵等方法即可有效防治。花蓮農改場也呼籲果農,可參考防治方法,來壓制窄胸天牛的族群數量,維護文旦產業永續經營。

窄胸天牛防治方法

  1. 燈光誘集

窄胸天牛成蟲於日落後羽化,並於夜間活動與交配,可利用其趨光性,以白色省電燈泡誘殺。燈泡上方架設遮蔽物以防下雨漏電,下方放置水盆加水八分滿,並添加清潔劑以防誘殺盆內之天牛脫逃。

  1. 報紙、瓦楞紙誘引產卵

利用報紙、瓦楞紙皺褶做為陷阱圍繞在樹幹基部或鋪於畦上讓其集中產卵,應每週收集卵粒並銷毀。

  1. 木板誘引產卵

挑選平整無裂縫的的木板,斜靠於樹幹基部,利用木板重疊製造縫隙來吸引雌蟲產卵。擺設後每周巡視、移除卵粒,持續至羽化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