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園藝服務業市場有前景,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從高職農校扎根找人才

文/ 鄭芷穎 首圖攝影/ 汪文豪

誰說只有農家子弟才能從事農業?誰說都會區的農校學生只會拚讀書升學?這個暑假即有雙北地區高職農校園藝科兩位畢業生投入職場獲得約僱聘用,他們的工作態度表現與專業技能不但獲得聘用單位肯定,年輕人的創意構想也常讓「大人們」眼睛一亮,為組織單位帶入新的活力。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的支持下,財團法人豐年社去(2017)年起積極推動「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媒合農企業、農場與高屏地區的高職農校合作,提供學生實習、見習、工讀與就業機會,希望拉近學用落差,也讓年輕人看到從事農業的願景。

今年,位在北部的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以下簡稱「錫瑠基金會」)也參與計畫,接洽臺北市立松山工農、新北市立淡水商工,提供正職工作給羅文曜、何智文兩位園藝科畢業生。這兩位職場新鮮人在工作過程中,除了運用過去在學校所學的基本植物栽種、景觀設計能力,更學習到過去在課堂較少接觸的材料預算管控、評估展場空間及作業時間資源,與消費者面對面溝通等項目,直說收穫豐富。

錫瑠基金會執行長林志鴻對這兩位新鮮人從事綠美化養護工作所展現出的「即戰力」,讚譽有加,以「令人驚喜萬分」來形容。經兩個月試用期,基金會除了持續留用羅文曜與何智文兩人協助推廣環境綠美化等工作,羅、何兩人也在與家人溝通後取得支持,先捨棄升學踏入職場,精進實務能力。

今年七夕情人節錫瑠基金會推出紅貴賓花藝作品,令人驚豔。這是由何智文設計、確定素材及實作步驟,羅文曜進行統計、訂購,與廠商接洽。(圖片提供/何智文)

林志鴻說,從事農業其實不只有專業農一途,在都會區,園藝服務的人力資源需求也不少,工作機會並不輸一般行業。他鼓勵兩位年輕人趁著在基金會工作期間探索職涯,將來無論選擇繼續升學或是創業,都會是很好的參考。錫瑠基金會除了希望與豐年社合作將「高職農校策略聯盟」在北部推展,也希望為園藝相關產業培養所需人才。

園藝服務業人才需求殷切,適合年輕人發揮創意

錫瑠基金會長久以來積極推廣環境綠美化,舉辦園藝課程提供民眾親身體驗、配合熱門景點綠美化、舉辦大型年度花展等等,為人們創造更舒適宜人的城市生活空間。會與松山工農與淡水商工園藝科合作,緣起於這兩年舉辦「士林官邸菊花展」時,基金會曾邀請參與世界花藝競賽的國手與園藝科在學學生協助佈展。

林志鴻表示,透過學校師長推薦,錫瑠基金會以約僱的方式聘用松山工農園藝科畢業生羅文曜及淡水商工畢業生何智文,從事基金會內部的庭園及辦公室園藝造景設計,推廣課程教學、參與臺北市政府舉辦的花展等,並由園藝工作資歷豐富的技術組組長陳坤燦親自指導。

曾獲得全國技藝競賽花藝組冠軍的何智文已從淡水商工園藝科畢業一年,曾參與士林官邸菊花展,對錫瑠基金會留下良好印象。羅文曜則是松山工農園藝科應屆畢業生,國中時透過參與技藝班,發現自己對植物充滿熱忱,榮獲技優入學至松山工農就讀。

兩人在基金會各自負責不同工作,何智文擅長園藝設計,羅文曜喜歡做植物繁殖栽培,兩人工作上合作無間,從統整規劃購買花材品項、數量及聯繫廠商,配合地相當有默契。陳坤燦笑著說:「他們兩個各有所長、很互補,共同點是都很細心。」

羅文曜(左)與何智文(右)兩人各有園藝專長,彼此又能合作無間。(圖片提供/林志鴻)

說起工作兩個月後獲得的寶貴體悟,羅文曜和何智文都有感於職場實作和學校課程的不同。雖然學校教育也有實作課程,主要著重於了解植物植栽到修剪的專業知識和技巧,職場上則不只需要了解花藝,還需了解植物放置的空間特性,布置時需要衡量空間及預算的多寡、消費市場喜好、如何和消費者溝通等問題。

何智文就舉例,以前在學校只會告訴學生環境特性如何影響植物生長,不會強調整體美感。但這兩個月做植物的維護管理,要思考如何配合室內空間的整體感做綠美化設計。另外,有時候客戶詢問怎麼照顧植物,何智文說他會不知道怎麼解釋,所以要吸收更多植物相關知識,並且再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

羅文曜則分享,本身對於植物盆栽繁殖比較有興趣,在學校時有很多空間、時間做栽培,實際工作環境卻不一定有;上學校花藝課時,有老師幫學生控制材料費預算,但到職場自己親手做之後,才發覺拿捏預算相當困難,這是職場上才體會得到的。

提升環境綠美化工作價值,讓園藝服務成為專業  

陳坤燦說,園藝領域大致細分成果樹、花卉栽培、庭園景觀應用,以及越來越熱門的園藝服務業。「你看百貨公司商場那麼多盆栽誰來照顧」,他強調,人們對於盆栽在日常生活已習以為常,以致忽略植栽養護工作很重要,因此園藝服務市場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陳坤燦(右一)認為,都會區園藝服務業需求將越來越殷切,因此專業人才的培養也有迫切性。(攝影/汪文豪)

陳坤燦表示,目前許多公司為了方便管理,從保全、水電、清潔到園藝,皆統一外包給物業管理公司,這當中園藝維護管理人員不一定具有專業能力,有時候設計單調,甚至不會定期澆種照護植物,直到死亡才更新,臺灣整體城市環境的綠化品質和美化質感都須再提升。

他進一步指出,園藝相關科系的教材及實習資源也應積極更新,並與外界實務技術接軌。錫瑠基金會提供環境綠美化的工作機會給高職農校學生,希望能實際提供學生自我實現的機會、延續孩子們對於自己所學的熱忱,無懼於整體社會中升學主義的氛圍,更有勇氣做出職涯選擇。

對於升學主義導致農業專業技術人才斷層的問題,何智文和羅文曜也不約而同表示,高職同班同學中,除了他們之外,僅一人至農場工作,其他皆選擇繼續升學。

對於自己的生涯選擇,何智文十分篤定說道,當初他不繼續升學是確信想做園藝設計,認為先進入職場找業師學習是較適合自己的選擇。如今進入錫瑠基金會工作,每當見到同年齡上大學的朋友,他笑著分享自己現在工作的狀況,朋友們都很羨慕。

羅文曜也說,他決定不繼續升學而因緣際會來到錫瑠基金會工作,他相信自己的選擇,也在向家人清楚表達後取得認同。他認為,現今社會各行各業都缺乏基層人員,大家都想創業當老闆,卻忽略基層人員其實也很重要,雖然薪水不多,卻有他們的價值在,在服務別人的同時,他自己也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林志鴻表示,農業與服務業都應跳脫本位思考與刻板印象。他觀察在都會區的園藝服務市場可說是前景可期,如果能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 帶動產業體質改變,不只園藝專業人才收益提升,更能幫助一般人擁有舒適健康、高品質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