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網養殖投餵餌料不浪費 水下監控系統還能找破洞防魚逃逸

水試所進行黃鰭鮪養殖計畫暫告一個段落,雖有成果,但業者仍在觀望,現實是殘酷的,面臨的就是市場問題,因為黃鰭鮪價格不夠高,在翻轉消費者對黃鰭鮪的印象前,業者的養殖意願偏低。不過,4年的研究計畫還是有成果,為了研究而設計的水下殘餌監控系統,可以運用在其他魚種的箱網養殖管理上,已經技轉給2家養殖業者,今年臺灣國際漁業展也會展出這套系統,可以協助箱網養殖業者監控餌料剩餘狀況,精準掌控投餵量以節省飼料成本之外,還能監控養殖生物的健康狀況。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吳龍靜表示,為了研究黃鰭鮪的養殖,向漁民承租了海上箱網,餵食黃鰭鮪的食物種類有:鯖魚、鰺魚、秋刀魚等,但無法確定多少餌料可以讓箱網裡的黃鰭鮪剛剛好吃飽,避免投入過多餌料,造成浪費,因此研發了水下殘餌監控系統,透過這套軟硬體設備,可以節省1成的飼料成本。

魚類養殖,飼料成本佔比很重,大約在5成上下,因此,若能減少1成的飼料費支出,對養殖業者而言,已是很有幫助,箱網養殖的餌料如果提供得剛剛好,還可減少養殖環境污染的問題。

吳龍靜說,海上箱網養殖如果投餵過多餌料,沉海後會製造一些問題,首先就是對環境的污染,雖然是養殖在海水裡,但箱網範圍內仍可能因為沒吃完的食物沉底,造成養殖環境被污染;其二的是成本問題,餌料一直是養殖漁業主要成本負擔,飼料最好要吃完,才不會浪費錢;因此,愈能精準掌控餌料的需求,就愈能提高養殖效益。

水試所研發的水下殘餌監控系統,包括:水面及水下影像監視器,以及軟體,透過網路,將餌料投餵及魚類攝食情形直接傳到船上及陸上辦公室,岸上人員即時掌握魚吃餌料情形,可據以調整投餵量,估計每口箱網每年可省下20萬元的餌料支出。

監視系統還有附帶好處,可用於觀察養殖生物的活動情形與健康狀況,目前養殖業者已運用於海鱺箱網監測,可即時發現箱網是否破損,避免魚類逃逸,可提高養殖整體效益。水試所授權業者使用水下殘餌監控系統,每2年可收15萬元的權利金,9月下旬在高雄舉辦的2019臺灣國際漁業展也會展出。

圖左至右:海上箱網,水試所養殖於海上箱網中黃鰭鮪,水下殘餌監控系統即時回傳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