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導航導入百大路殺熱點資訊 助保野生動物不被車撞

特生中心的路殺生成立8年,蒐集16萬筆路殺動物資料,並已歸納出百大路殺熱點,期待更多跨界合作,減少路殺悲劇。(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別讓動物回不了家!野生動物路殺事件頻傳,尤其是石虎過馬路時遭車撞死的意外頻上新聞版面,令人不忍。農委會特生中心的「路殺社」成立8年來,手上已蒐集到16萬筆的路殺資料,並整理出116個動物路殺好發路段,這些資料現在導入汽車導航軟體、汽車語音助理APP,比照「注意!前方有測速照相,限速50公里」的語音播報方式,提醒開車族「前方50公尺有動物出沒,小心開車,別要了他們的命喔!」

野生動物遭路殺的問題,一直是保育界很在意的課題,也努力找出減少路殺的方法,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說,透過汽車導航提醒用路人注意動物出沒的作法,很多國家都知道,但臺灣搶先做到。雖然臺灣對於動物路殺的研究起步較晚,但特生中心提供路殺資料、歸納整理相關資訊,並且找到從事汽車導航科技的業者合作,透過導航軟體、App,提醒用路人行經該路段時,多留意一下是否有動物出沒,不要撞到牠們,人與動物的安全,都能獲得保障。

特生中心從16萬筆路殺資料中,依序以容易導致交通事故的中大型哺乳類動物、保育類物種、非保育類但容易在短時間內發生大量路殺的物種,以及常有動物聚集的路段(例如臺灣獼猴或遊蕩犬貓餵食點)等4個原則,歸納整理出全臺116個容易發生動物路殺的路段。石虎、穿山甲、白鼻心、臺灣獼猴、領角鴞、陸蟹、青蛙、斑龜和遊蕩犬等,通通入列。林德恩說,這116個熱點分布,集中於新北、新竹,以及苗栗,並以低海拔的公路地帶居多。

路殺社整理出動物路殺熱點,開車行經新北、新竹、苗栗等地的低海拔公路要小心,別撞到路邊跑出來的動物。(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汽車導航或APP內建熱點資料,會不會讓人犯罪更容易?例如,開著車去找石虎或穿山甲?林德恩說,不會把石虎、穿山甲這些動物的名字秀出來,語音播報熱點的方式會以「模糊焦點」的方式處理,例如,經過石虎路殺熱點的語音播報,只會告訴你「前方50公尺有動物出沒,小心開車,別要了他們的命喔!」,不會讓使用者知道是什麼動物。播報內容會將動物分6類做播報,包括:哺乳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陸蟹、昆蟲等等,「烏龜過馬路是為了找地方產卵,別壓到牠,讓你美好的一天不再槓龜」;但也有例外,會飛的領角鴞、出沒地點眾所周知的紫斑蝶,就不會隱其名,螢幕上會直接出現「領角鴞」、「紫斑蝶」。

已有app及導航系統導入路殺熱點資料,行經該路段即會提醒開車族小心駕駛,別撞到動物們。(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已有app及導航系統導入路殺熱點資料,行經該路段即會提醒開車族小心駕駛,別撞到動物們。(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這次與特生中心合作的產品是「樂客導航王全3D」及「Omnie Cue道路情報通APP」,特生中心表示,路殺社即日起將完全公開路殺熱點資料圖層,尋求各式跨界合作,歡迎任何企業、團體或個人下載使用此資料,並透過創意開發產品,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也呼籲願意提升用戶行車安全的汽機車廠商,可以儘快將路殺熱點資料建置到新出廠的汽機車導航系統中,協助人們及動物們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特生中心開放路殺資料圖層,廣徵各界有志之士合作,找出更多可以保護野生動物安全的方法。(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