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香蕉牽線,日議員允諾將協助轉達臺入CPTPP意願

攝影/林宜潔 文/林宜潔
臺灣香蕉10月出口到日本富山縣,供應學童營養午餐,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向媒合窗口日本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訪問團表示謝意,日方盛讚香蕉品質,並建議臺灣以溯源、品牌故事行銷;林聰賢進一步表達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意願,富山縣議員兼富山縣日台親善協會會長中川忠昭當場允諾,將向內閣轉達臺灣聲音。

今年10月,臺蕉供應日本學校午餐版圖再擴張

繼2016年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採購臺灣香蕉作為當地學校午餐後,在日本政要與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牽線下,今年10月我方擴大與日本富山、石川等地合作,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也在10月12日赴日,與日本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簽署「台日農漁產品交流合作備忘錄」。

根據農糧署資料,此次共出口12公噸香蕉,供應富山縣富山市66所小學,約2萬3千名師生營養午餐,另在當地最大連鎖超市大阪屋超商辦理行銷活動。

農糧署長胡忠一上個月赴日與日本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簽署「台日農漁產品交流合作備忘錄」,此次輸日品項為12噸臺灣香蕉,成功打入當地中小學校園午餐。(圖片提供/農糧署)

日方允諾協助表達我方參與CPTPP意願

農委會今午與日本富山縣日臺親善協會訪問團舉行會談,除表達感謝,林聰賢更把握機會,向日方表達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後簡稱CPTPP)的意願,並期望在場議員能協助向日方政府轉達。

林聰賢表示,日本跟其它11個國家簽署的CPTPP將於明年開始實行,「我們希望在第二年可以加入,農委會也積極在評估機會與威脅。」

中川忠昭說明,日本確實於明年就會開始實行CPTPP,他現場允諾,「聽到主委這樣發聲,我們回去會向相關官員,轉達臺灣希望參加的聲音,協助臺灣於第二輪加入。」

中川忠昭:建議臺蕉注重溯源、故事行銷,發展品牌差異化

除了允諾協助臺灣加入CPTPP,日本也給了許多臺蕉外銷的建議。民國60年代,臺蕉曾在日本市場有過市佔率高達9成的榮景,現在日本市場,則要面對菲律賓、厄瓜多的競爭。臺蕉不僅生產成本、輸日關稅都較高。

中川忠昭表示,菲律賓香蕉輸日一噸價格約為10萬日幣,臺蕉則是20萬日幣,足足多了一倍。中川忠昭表示,臺灣香蕉真的很好吃,他建議,臺灣香蕉應從溯源著手,發展產品差異化。「讓消費者知道臺灣種植香蕉的故事,臺蕉才可以進入到講究品質的消費群,用品牌訴求去做差異化。」

中川忠昭另說明,未來期望臺日之間的農產品可以多樣化互補供應,「除了希望可以把富山縣的水產品提供給臺灣,也希望從臺灣引進富山沒有生產的農產品。」

富山縣議員兼富山縣日台親善協會會長中川忠昭表示,臺灣香蕉很好吃,他建議臺灣香蕉應從溯源著手,發展產品差異化。

明年舉行日臺觀光高峰論壇,可望向全日議員推廣臺蕉

中川忠昭表示,明年5月底,日臺觀光高峰論壇將在富山市舉行,他強調,「這個高峰會,所有日本議員都會來參加。」 中川忠昭在會談中公開邀請林聰賢赴日參與,他表示,如此可以藉機會將臺蕉納入日本兒童營養午餐的經驗,推廣給全日本的議員知道,有助於打開臺蕉在日本的行銷管道。

放眼2020東京奧運,芭樂納入下一個叩關品項

林聰賢表示,農委會將持續與日本政商界合作,將臺灣農產品推廣到日本高速公路通路跟中小學校。此外,推動臺灣優質農產品邁進2020東京奧運也是重要目標。除輔導國內業者取得GLOBAL G.A.P.及TGAP2.0等驗證,也希望日方將臺灣香蕉、鳳梨、火龍果、芒果、毛豆、胡蘿蔔與竹筍等農產品納入東京奧運食材採購範圍。「我們也希望2020東京奧運除了日本本國優質的農產品,不足的部分也可以用臺灣的來補足。」

另外,林聰賢表示,芭樂將是下一個叩關日本的臺灣水果。他說明,日本是溫帶國家沒有生產芭樂,但日本對於臺灣芭樂好感度佳,下一步希望將臺灣芭樂推入日本,進到奧運選手村,行銷給全球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