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防疫一體】防疫計畫新篇章,建立團隊與制度,用科技力杜絕疫災

企劃製作/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文/莊安華 圖片提供/謝進益、盧春宇
處在全球化時代,新興傳染病一旦爆發就無遠弗屆地蔓延。在國際推動「防疫一體(One Health)」的概念下,臺灣建構防疫一體的傳染病整合防治研究計畫,強化因應疫災的核心科技能力,對抗各種新浮現傳染病的挑戰與威脅。

經濟貿易、人口流動的頻繁跨境往來,不僅打破國界的藩籬,也助長傳染病的快速傳播,加上氣候暖化,導致新興傳染病的發生,使得疫災就像鬼魅般突然出現,讓人們陷入極度的驚恐、死亡後,旋即又消失無影。

例如2003年全球爆發新興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是源於動物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在沒藥可醫、無疫苗可預防下,短短數個月就導致774名病患死亡,並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當年臺灣在抗煞之役中,也有346例確定病例、73例死亡,另外臺北市立和平醫院因爆發SARS院內感染而封院、12名醫療工作者殉職,以及社區封樓、13萬人接受居家隔離,在臺灣防疫史上寫下令人感傷的紀錄。

在SARS疫災後,禽流感、伊波拉(Ebola)、茲卡(Zika)病毒接踵而至,這一類原屬動物性疾病傳染給人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對人類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威脅,屢屢引起全球恐慌。

防疫是團體戰  人醫與獸醫必須合作

「有60%的人類疾病被認為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而在人類的新興傳染病中,則有75%來自於人畜共通傳染病。」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前副局長施泰華指出,由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及細菌抗藥性等議題越來越受關注,美國聯合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歐盟等國際組織與多個國家,在2014年發起「全球衛生安全綱領(Global Health Security Agenda, GHSA)」,推動「防疫一體(One Health)」的概念,希望促成人醫與獸醫合作,共同預防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與抗藥性微生物的出現與傳播,以及建立生物安全與保全制度。

傳染病無國界,臺灣與其他國家同樣面對疫災的挑戰與威脅,因此也依循GHSA的架構,提出「全球衛生安全—追求防疫一體之傳染病整合防治研究」的4年期計畫,整合農委會、衛福部的防疫能量,並導入科技部、中研院相關領先科技的研發能力,運用科技力杜絕疫災的發生與蔓延。

欲防治人畜共通傳染病,衛服部亦安排分析病毒基因排列,此為農科院農業基因體實驗室。

「傳染病越來越多,越來越難處理。」施泰華表示,防疫是團體戰,人醫與獸醫都體認到彼此必需合作的重要性,不然無法防治人畜共通傳染病、抗藥性微生物的問題。

以防治人畜共通傳染病為例,農委會負責研究新型禽流感病毒跨物種機轉、開發牛隻結核病診斷試劑、監測外來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而衛福部則是深度分析流感病毒基因序列、研究流感跨物種感染與流感病毒報告系統、執行牛型結核菌感染人的監測與流行病學調查,以及研究沙氏桿菌跨物種間感染、監測與管理機制。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強調在這項計畫下,農方在動物的健康議題裡,可以很清楚知道動物可能與人類有關的疾病事項,衛方同樣也能在人類發生的疾病中,找出能跟動物有息息相關的致病原因,而且疾管署與農委會都有設聯絡窗口,互相交換、溝通防疫訊息,雙方站在同一陣線做好防疫工作。

科技部精進疫苗效能  中研院找出治療方法 

「面對疫災,農委會與衛福部是站在第一線,農委會對動物防疫,衛福部防範人被傳染,而科技部擔綱支援與支持角色,進行疫苗平台技術的研發。」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副司長陳昭蓉指出。

陳昭蓉解釋疫苗平台技術並非僅針對傳染病去開發疫苗,有些疫苗需要載體運送到更精準的目標區域,引發免疫反應,或者需要佐劑讓疫苗能夠刺激動物或人體更強的免疫力,疫苗平台技術就是幫助疫苗的載體、佐劑發揮更好的效能,成為所有疫苗都能運用的精進技術。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指出,疾管署與農委會都有設聯絡窗口,互相交換、溝通防疫訊息。

身為臺灣最高學術殿堂的中研院,此次也加入國家防疫陣容。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說,在防疫一體的計畫下,中研院因為在南港202兵工廠打造國家生技園區、P3實驗室(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應要負起社會責任,作為疾管署、醫院與社會大眾的橋梁媒介。

謝世良指出,衛福部、農委會各自做好防疫的第一線,但像SARS這種全新的高致命性病毒發生時,我們應變的機制明顯不足,主要是因為臺灣沒有整合一起的科學團隊可以迅速為像SARS這類新病毒進行快速鑑定、定序,發展PCR(聚合酶連鎖反應)及血清診斷試劑,並快速生產出治療性抗體。中研院擁有專業人員與研究能量,可以在疫災危機下,機動編制出一支研究傳染病的團隊,並夠透過防疫一體計畫取得經費、投入P3實驗室的運作,與政府行政單位及醫學中心合作,整合防疫資源,未來若有疫情發生時就可迅速反應以控制疫情。

近年全球傳染病疫災不斷發生,周志浩寄望防疫一體計畫不僅能為臺灣疫病防禦體系做好扎根工作,而且「馬上扎的根、馬上就可以用」,才能致勝疫災。

延伸閱讀

【解構防疫一體】禽舍迎向智動化,環控、監測由科技代勞

【解構防疫一體】謹慎使用抗菌劑,提升獸醫服務體系能力

【解構防疫一體】為維護動物福利,迅速掌握疫病監測,進一步研發人道撲殺技術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