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企】導入科技化智慧生產技術,建立臺灣竹筍產業新典範──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文、攝影/許鈺屏
以往,臺灣人多嗜鮮筍,新鮮現採成號召,卻也限縮了筍農的發展性。但在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運用高水準加工技術,在不添防腐劑也能封存新鮮滋味的情況下,不但嘉惠更多嗜筍人,一年四季都能購入仿若現採的各類竹筍,也為更多筍農打開新市場。

笑稱自己可說是竹筍養大的李星辰,過去跟著父親李日茂在桃園種植綠竹筍、成立「日茂竹筍」的加工站並生產竹筍產品。2014年,父子倆選擇落腳竹筍重要產地雲林縣斗南鎮,成立「保證責任台灣區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希望將過去運作經驗深入產地,再度擦亮竹筍人家的招牌。

「北部是山坡地,想要擴大面積也很有限。」李星辰指出,選定雲林斗南,除了當地風土原先就適合孕育甜美竹筍,相對平坦的地勢也可運用農機具輔助作業,省工又增加作業效率;同時,鄰近的古坑鄉、大林鎮也盛產竹筍,收購新鮮農產更有地利之便。

全臺眾多零售通路皆可看到日茂竹筍的蹤跡。(圖片提供/保證責任台灣區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仔細分級再應用,才不浪費豐美物產

細嫩鮮甜的竹筍是臺灣人的愛用食材,例如,切片煮一鍋清甜筍湯、和肥瘦適宜的三層肉一起滷出一鍋家常好味、或是與肉絲辣椒熱炒出讓人多扒幾碗飯的下飯料理,都是熟悉的臺灣筍餐桌風景。

而來到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基地,商品櫃一拉開,連殼或去殼的綠竹筍、烏殼綠竹筍、桂竹筍、筍茸等滿滿各品項產品一字排開,眾多品項貼切地回應了臺灣人的日常料理需求。

「全部等級的竹筍,我們都可以加工!」李星辰解釋,竹筍依照外觀、筍形、大小及品質等標準,精細分為一到七級,就像「連連看」遊戲,每種規格、品種都有相對應的加工方式和包裝,最後再對上不同需求的通路市場或餐廳業者,毫不浪費豐美物產的一絲一毫。

鮮採竹筍初步整理後包裝成箱,準備送入加工廠。(圖片提供/保證責任台灣區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通盤思考與整合,轉型現代加工廠

除了將幾十年的生產及加工經驗,轉化成對各類產品的想像,更導入科技化的生產技術,留存每吋鮮筍原味,這些都是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能成為現代食品加工廠的重要梁柱。

李星辰反思,過去加工廠往往「做到哪、蓋到哪」,缺乏通盤規劃及整合,他說:「要做到高品質,就要有高水準。」因此,他在斗南設立煥然一新的廠房,主要是希望拉高標準,提升生產環境,做出符合國際規範的品質,未來更有利於出口外銷。

「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衛生。」每位工作人員踏入工作區前都得先換裝,穿戴網帽、防塵衣、手套和長靴後,經過浴塵室以強風拂去灰塵、走過消毒池、洗淨雙手,才能開展一天的作業。

不只竹筍,加工廠也符合有機加工品相關標準,吸引相關農友前來合作生產。

而竹筍進場也不馬虎。李星辰歷經反覆上百次的試驗,研發出可不加防腐劑的「黃金保鮮6小時工法」,從殺菁、冷卻、分級包裝、真空包裝、高溫殺菌、急速降溫到入庫冷藏等七道工法的標準製程,工作人員與時間賽跑,使送到消費者手上的竹筍,還能如同現採一樣鮮甜可口。

這不只是一間高標準的加工廠,更是在地少有的有機加工廠,擁有綠色保育標章,與農友密切配合,以嚴謹態度與高規格,提供最佳的食品加工。

藉科技農企業輔導養分,再添前進火力

不只品質達標,針對製程、工作環境,李星辰也持續思索進步之道。走入寬廣的工作區,可見吊掛式起重機一舉將大量竹筍運至輸送帶,省工又快速;經過一連串處理後,又送入低溫包裝區,常保產品新鮮;最後一道高溫殺菌的欄柵技術則為竹筍的賞味期限做最後把關。

加工好的產品分門別類地放入倉庫,等待排程出貨。

李星辰說:「一級種植我們是專業,但二、三級工作,就需要專業顧問了!」這也開啟了他和中衛發展中心在科技農企業計畫中合作,轉介更多跨界專業的經驗,為農企業注入新活水。

包括有加工食材前處理、建立部門規範、引進不同設備等。透過新穎科技設備及創新理念成為後盾,為邁向現代加工廠的他們再添火力,完成穩定產品供需、提高效率、降低經營成本等目標,以提升競爭優勢。

現在,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陸續前進美、加等國家,積極讓臺灣竹筍攻下海外華人市場。計畫也進一步幫助強化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國際經營模式,讓他們持續提升生產能量、建立國際市場展售機制,未來可望規劃前進東南亞市場。

李星辰有信心,未來要靠品質拿下更多國際市場,從一級邁向二級,將田間知識轉化成科技農企業的根本,繼續回望生產流程,也期待讓一支支鮮筍在競爭市場上冒出頭,開拓臺灣竹筍的能見度。

好農檔案:保證責任台灣區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於2014年正式營運,李星辰將過去的竹筍加工經驗延伸至產地,並同步優化生產、加工設備及產銷流程,讓台灣竹筍的加工產業更進一步。目前,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內共有64位社員、契作面積多達43公頃,共種植綠竹筍、桂竹筍、烏殼綠竹筍、玉米等各類在地農產;同時,取得的ISO22000及HACCP認證的加工。

Info.

電話:(05)596-9968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阿丹里14鄰阿丹5之8號

網址:www.rimaobambooshoot.com.tw/

營業項目:常溫軟袋竹筍產品

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李星辰跟隨父親腳步投入竹筍產業,並進化成現代化的現代化的科技農企業。


延伸閱讀

【科技農企】牧場帆布,隔海遙控升降自如──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脫胎換骨,聰明溫室成MIT精品代表──皆展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國際化輔導,以科技力創養殖漁業新高峰──峰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以區塊鏈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好芝麻──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產製銷鐵三角,兩代協力為瓜鄉開創新局──旺山休閒農場

【科技農企】生產管理標準化,獲利極大化──自然綠洲國際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導入電子序號追蹤系統,科技讓養鹿高值化──台灣鹿茸生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