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防疫一體】禽舍迎向智動化,環控、監測由科技代勞

企劃製作/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文/莊安華 圖片提供/謝進益、盧春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處在全球化時代,新興傳染病一旦爆發就無遠弗屆地蔓延。在國際推動「防疫一體(One Health)」的概念下,臺灣建構防疫一體的傳染病整合防治研究計畫,強化因應疫災的核心科技能力,對抗各種新浮現傳染病的挑戰與威脅。

2015年,禽流感疫情造成全台家禽產業規模最大的損失。當時發生疫情的禽場多為開放式養殖,專家從病毒基因序列研判,應是帶有禽流感病毒的野鳥飛入禽場覓食,將病毒傳染給家禽所致。因此,農委會要求禽農必須落實非開放式禽舍飼養家禽。

為了推動非開放式禽舍,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針對鵝隻,興建示範性的非開放禽舍,輔導業者改善養殖環境。非開放式禽舍能降低野鳥傳播禽流感的風險,發揮生物安全效果,但因建置所費不貲,讓缺乏資金的禽農裹足不前。

防疫更智慧  照亮禽業未來

然而防疫的步伐絕對不能因此慢半拍!彰化種畜繁殖場長林宗毅指出,非開放式禽舍是未來家禽產業存活下去的必要條件,因此畜產試驗所在防疫一體計畫經費支持下,與中興大學、台灣大學的生物機電團隊合作,為禽舍研發智動化的環控、監測系統模組。

「建置一套環控鵝舍就要投入好幾百萬元,所以我們一定要把環控、監測系統的研發成本壓低,讓業者有意願裝設。」林宗毅以環控模組的開發為例,研發團隊使用工業常見的感測器、微機電與資通訊零組件,並因應肉鵝與種鵝各自不同的飼養需求,量身研發各自適用的模組,大幅降低成本。

這一套環控模組為種鵝的孵育、飼養到糞便處理,研發洗蛋機、孵化機次環境的溫溼度調整器、太陽能加熱糞便的滅菌裝置。林宗毅說,洗蛋機除了要清除蛋殼上的病菌、糞便,又要維持蛋殼內的胚胎生命,所以從消毒劑的選用、溫濕度的控制與蛋殼包覆處理,都要經過反覆測試,目前研發團隊已經開發出雛型機,並已取得專利,日後將技轉給廠商。

為禽流感防疫,畜產試驗所特別集結各單位團隊合作研發禽舍監測模組,此則為模擬的智動化禽舍環控系統模型。

病菌伺機侵襲的風險,無所不在。研發團隊在鵝蛋孵化機與種鵝孵化室之間,研發可加掛的次環境調整裝置,可以過濾空氣裡的病原與絨毛、調整孵化的溫濕度,以及運用超音波振盪水分為鵝蛋加濕。最後,禽舍裡的糞便經過集中處理,透過太陽能加熱、消滅病毒與病菌之後,還能當作農業栽培的肥料。

此外,研發團隊也導入影像擷取技術、大數據、雲端、人工智慧演算等科技,正在著手開發以鵝隻為主的禽隻影像擷取及位置偵測系統,透過影像辨識,提早發現行為異常的鵝,建立早期健康預警機制。

「可以期待的是,禽舍環控、監測的智動化功能不僅做好生物安全,更將會節省人力!」林宗毅強調。當農業與科技聯手,能為生物安全注入一股堅強的防禦力,為家禽產業照亮未來。

延伸閱讀

【解構防疫一體】防疫計畫新篇章,建立團隊與制度,用科技力杜絕疫災

【解構防疫一體】謹慎使用抗菌劑,提升獸醫服務體系能力

【解構防疫一體】為維護動物福利,迅速掌握疫病監測,進一步研發人道撲殺技術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