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散,立院今修法,擅自攜帶違規肉品最高可罰100萬

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表示,大陸疫情已達80起案例,因此對於鄰近於中國的臺灣而言,全力防堵疫情入侵更是刻不容緩。

今(2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議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修正草案,通過將原先提案的最高30萬元違規罰鍰,提升至100萬元,盼望此舉可達到嚇阻作用,旅客別再擅自攜帶疫區肉品入臺。後續修正草案,將會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農委會也進一步提到,自9月1日至11月25日期間,已裁罰總數多達265件旅客違規自疫區攜帶肉品入境的案件。其中,來自中國大陸160件,越南73件最多。

農委會也強調,目前已持續強化各項宣導力道,以影片、圖卡及各類文宣資料,透過電視、廣播、跑馬燈及社群媒體,向一般民眾、出入境旅客、農民及新住民等不同社群宣導配合政府各項防檢疫措施,呼籲民眾別心存僥倖心態、擅自攜帶攜帶肉類產品入境。


延伸閱讀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民眾網購疫區肉品回臺最高可處300萬元

非洲豬瘟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