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企】牧場帆布,隔海遙控升降自如──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文/姚淑儀 攝影/林育恩
用來為動物擋風遮雨的帆布簾,是畜牧場通風管理的重要工具;李榮春將傳統型的帆布捲揚器,導入遠端控制,做到即使人在國外也可隔海操控,省工又省人力。

今年1月24日,100頭臺灣原生種平埔黑豬,終於從臺灣運抵香港。這是1997年臺灣口蹄疫爆發至今,20年來,第一次的黑豬活體外銷。

看著一車一車昂立於木箱上,健康黝黑的豬隻們,春發成牧場主人李榮春難掩內心激動。因為這些豬隻,是李榮春與臺大動物科技系研究團隊,經過長期研究合作,透過基因逐代篩選與監控,而終於找到的臺灣原生種平埔黑豬,這條純化育種,並且成功外銷的道路,李榮春一走就是8年。

為了找出臺灣原生種的平埔黑豬,李榮春花了8年的時間,才終於成功育種並外銷至香港。

過去為科技賣命,賠上健康

在此之前,李榮春還是國內電子大廠中階主管,每天過著關在廠內、24小時不分日夜生活,龐大工作壓力讓李榮春身體逐漸出狀況,「每年員工健康檢查,大家都在比誰的紅字多,」健康二字,成了諷刺。

再加上2008年金融風暴後,緊接著無薪假風潮,迫使李榮春不得不思考轉換人生跑道的必要。正好當時政府推出各種計畫,鼓勵青年返鄉從農,李榮春從中得到許多啟發,認為是最好的投入時機,未來智能化導入,勢必翻轉臺灣農業。

告別科技業,跨足農業後,李榮春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活自主,健康紅字大量減少,更重要的是,他懷抱著一份「將農業科技化」的夢想而來,在夢想面前,汗水也沁著甘甜。

他運用電子科技專業,製作各種報表,以大數據進行各項趨勢分析研究,可精準預估每一季的豬隻育成率,養豬養到成立一間研發室。正因為李榮春有記錄分析的習慣,獲得與臺大研究團隊的合作機會。經由數據分析、基因篩選,找出平埔黑豬的種源,進而培育出臺灣最古老的黑豬,口感更細緻,肉香味甜,李榮春更因此獲選為全國百大青農,收入也大幅改善。

致力實踐農業科技化,李榮春特別運用自身的科技背景,透過電腦數據進一步分析、篩選,一舉培育出臺灣原生的平埔黑豬。

現在為農業導入科技,提升生活品質

牧場發展步入正軌後,李榮春開始逐步實踐夢想,將農業科技化。「農工缺乏,是農業發展的最大困境,唯有將農業科技化才能達到省工省力,進而幫助產業升級。」就拿用來為豬隻們擋風遮雨的帆布簾來說,是畜牧場的重要工具,天冷了,帆布要放下,天熱了,帆布要收起,出太陽要升起,下大雨又要降下,才能做好飼養環境的通風管理,提高豬隻育成率。

然而,調控帆布升降的傳統機械式的捲揚器,操作時需大量人力配合,且費時耗力,收放帆布每次約1小時,每天得來個4-5次,有時半夜下起大雨,睡得再熟也得立刻趕赴牧場放帆布;平時哪也不敢去,成天只能顧著這些捲揚器。

生活完全被一個捲揚器綁住,實在有違李榮春的創業初衷,於是他決定改造傳統型捲揚器,改由電動收放以減少人力需求,進而導入遠端控制,將捲揚器連接互聯網,藉由資訊通設備從遠端控制捲揚器開關,做到即使人在國外也可隔海操控。

資源挹注下展開跨域合作的腳步

李榮春表示,這項創新研究不僅獲得農委會科技處研發經費補助,更透過輔導團隊的專業輔導經驗,將各種外部資訊導入,以豐富李榮春的研發內容,「雖然以一個研發者的角度來看,我知道要怎麼做;但我更需要蒐集各種不同的角度與專業想法,才能不斷修正,使產品符合各種需求。」

雖是科技宅男,但創業道路上,李榮春亟需與外部維持暢通的資訊管道,幸好,輔導團隊如一群穿梭於產業界的小蜜蜂,適時引進各種跨領域合作的機會與資訊。經由中衛發展中心推薦, 李榮春參加了由農委會與台大合作辦理的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菁英班, 結識了各方業者菁英, 也在農業經營管理、技術發展上得到許多開啟。

從經驗之下,找出突破的可能。李榮春善用智能化的農業經營管理,不僅省力更加省事。

「未來希望能夠隨著環境氣候變化,自動偵測感應,連人力遙控也省去了,做到真正的智能化。」李榮春說,要達到這個目標,還需要更多努力,但目前已跨出最重要的一步,也是臺灣農業科技化的一大步。

好農檔案: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

成立於2016年,前身為春發成畜牧場,負責人李榮春原從事高科技電子產業,後來轉換跑道跨足農業,2016年以全臺唯一「畜牧類」代表身分,獲選全國百大青農。春發成的平埔黑豬豬種,經基因選種後,種豬外貌特徵有其一致性,肉質經臺畜公司屠體評比具有獨特性而長期供應,並於2018年成功將100頭活體臺灣原生種平埔黑豬外銷香港。

Info.

電話:08-7338787

地址:屏東市明正里天津街1-1號

 

 


延伸閱讀

【科技農企】導入科技化智慧生產技術,建立臺灣竹筍產業新典範──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科技農企】脫胎換骨,聰明溫室成MIT精品代表──皆展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國際化輔導,以科技力創養殖漁業新高峰──峰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以區塊鏈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好芝麻──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產製銷鐵三角,兩代協力為瓜鄉開創新局──旺山休閒農場

【科技農企】生產管理標準化,獲利極大化──自然綠洲國際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導入電子序號追蹤系統,科技讓養鹿高值化──台灣鹿茸生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