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潛100公尺的海龜被關在1公尺養殖池,動社批大義宮虐待海龜

文/林慧貞 圖片提供/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澎湖大義宮飼養8隻海龜,但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下稱動社)批評,大義宮地下室養殖池空間狹小,可以潛100公尺的海龜被迫生活在不到1公尺水深,只能互相堆疊,不見天日;民眾任意丟擲錢幣許願,更導致養殖池重金屬含量高出其他養殖池四倍。動社呼籲,大義宮海龜展示許可11月底到期,主管機關應介入調查,環境改善前不要核發許可。

主管機關澎湖縣政府回應,有定期檢查環境,一切都ok,獸醫檢查也沒問題,大義宮沒有虐待海龜;大義宮則坦言,現行養殖池太狹窄,已經著手改善環境,預計明年夏天前會將4隻海龜移到箱網養殖。

可深潛100公尺,如今只能在1公尺養殖池貼地游泳

許多民眾到澎湖旅遊都會去大義宮參拜,順便看看知名的「海底龍宮」,但長期關注動物福利的動社出示調查影片,身長一公尺的海龜,頭和足部幾乎頂到養殖池邊緣,因為空間太小,移動時甚至得疊到另一隻海龜身上;海龜在大海可深潛到100公尺,但大義宮的飼養池不到1公尺,海龜只能貼緊地面游泳,因環境造成緊迫,彼此互相攻擊、搶食。

動社主任陳玉敏更補充,兩次調查時宮廟正在漆油漆,養殖池都是藥水、油漆味;而民眾在地下室大聲喧嘩、投擲錢幣,也對敏感的海龜造成健康影響。

海龜是獨棲型動物。大義宮將海龜密集飼養,不僅違反其自然習性,也造成海龜搶食、打鬥等「緊迫症候」(圖片提供/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國立海洋大學研究生2012年曾抽驗大義宮9隻海龜(2014年一隻玳瑁死亡),發現其中5隻綠蠵龜的重金屬銅、鎳含量,高於漁業混獲的野生個體,而且水池的鎳含量也高於澎湖水試所海龜收容池四倍,疑似是因宮廟將養殖池劃設為許願池,民眾投擲硬幣造成汙染。

陳玉敏也指出,海龜若缺乏日照,無法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3、缺鈣,影響龜殼生長,縮短壽命,自民國86年政府有統計以來,大義宮已經死了9隻綠蠵龜、1隻玳瑁,一般海龜平均年齡可達100歲,顯見大義宮環境不佳。

動社質疑,為何大義宮申請展示許可年年通過?

大義宮是全臺唯一合法展示保育類海龜的場所,早期澎湖人吃海龜肉補充蛋白質,大義宮發揮好生之德,民國60年代開始收留被善心人士解救的綠蠵龜、赤蠵龜、玳瑁,並展示在地下室;民國78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實施,不溯及既往,因此大義宮仍可飼養海龜,但每年都要向澎湖縣政府申請展示許可,且不可新增飼養數量。

動社去年就曾多次和大義宮及澎湖縣政府反映此問題,也獲大義宮允諾將改善環境,「但全部都跳票!」陳玉敏表示,大義宮雖然依法可持有這些海龜,但《野保法》第16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保育類動物,大義宮的環境已經有虐待動物之嫌,「為什麼這樣的環境可以讓他們持續申請(展示許可)通過?」

他也質疑,大義宮說海龜都植入晶片了,但政府長期怠忽職守,沒有確切掌握大義宮海龜數量,大義宮因海龜帶來名氣和觀光收益,是否曾在海龜死亡後違法換龜,政府應介入調查。

同時,應組成專家委員會,評估大義宮飼養環境,在環境沒有改善前,不准大義宮再展示海龜,若真有海龜遭虐待,應即刻沒入水產試驗所或海生館收容中心,評估野放可能性。

大義宮:明年夏天前移植海龜到海上箱網飼養

對於動社批評,大義宮管理委員會顧問蔡萬生回應,一開始海龜是養在室外,但因夏天水溫高、陽光太強,加上海龜大便堆積,造成養殖池優養化,因此後來從室外移到室內養,期間也曾想過要野放,但海龜已經失去野性了,放生等於放死。

但蔡萬生也坦言,現在的池子養8隻海龜太多了,預計在明年夏天前,將4隻海龜移居海上箱網養殖,讓牠們能夠調適在自然海域生活 以後不排斥野放。

現階段要如何改善飼養環境太過狹小?蔡萬生沒有正面回應,不斷強調,4隻海龜移居箱網後,剩下的4隻待在池裡,空間綽綽有餘。至於養殖池重金屬問題,蔡萬生直言,「海大研究太OVER了,重金屬要長期累積。」已經有告示叫民眾不要投錢許願,工作人員看到也會制止。

大義宮將海龜養殖池營造成「許願池」,誘導民眾投幣(圖片提供/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保育科長陳金龍則表示,已依法造冊追蹤大義宮海龜數量,民國86年的確有查獲大義宮違法收取兩隻海龜,但相關人員都已經移送法辦,沒有換龜情事。

陳金龍強調,大義宮有獸醫診斷記錄、換水記錄,澎湖縣政府也有派員檢查,掌握該廟飼養情形,環境和獸醫檢查都沒問題,沒有虐待,每年換發展示許可也都通報給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我們能做的都做了。」針對動社批評和申請展示許可事宜,會再跟大義宮討論。

今年海龜保育事務由林務局移交到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不過至截稿為止尚未聯繫上該署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