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客里鄰】雲林福翰農場:小農新幹線啟行,讓蒜香永留鄉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文、攝影/許鈺屏
下班後想下廚,便選家超市,拎些新鮮蔬果返家,快速料理後端出一桌好料;趕不及早市的人們也沒關係,街上的超市正開著,裡頭食材選擇豐富,能一次購足──因應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全聯、楓康等密布全臺的零售通路早成為人們採買的重點補給站。
而近年來,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的「優客里鄰計畫」推動創新農產營運模式,協助農友投入從前端生產、中段物流到末端通路的農產直銷;其中,他們已媒合數百位農友進駐各點通路,且不只有超市,甚至可與餐廳業者合作,讓在地的安心食材一同搭上這班「小農新幹線」,持續將新鮮好料直送全臺各地餐桌上。

2016年的春天,優客里鄰正式起步。農委會優客里鄰計畫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中衛中心經理朱家慶提到,他們希望在專注於生產優良農產品的農友與在乎食材品質的消費者之間,搭起一座更緊密串連的橋梁,因而打破慣行的運銷方式,運用智慧科技從生產端的智慧田間管理、物流端的運送保鮮與賣場端的資訊完整透明揭露,更密切地串連起原有的包裝、運輸、通路等分工程序。

食在地、食安心、食便利

執行單位表示,經過無數次的協調溝通及輔導,直銷專區數量增多、消費者對直銷農產的認同度提高,都成為一劑劑農民的強心針;同時,農友與通路更重視合作關係、把握每次與消費者互動的機會。於是,每個崗位的人們更清楚彼此的輪廓,而用心栽種的農產因而能成為一份份傳遞心意的商品,讓人理解理念,更實現優客里鄰「食在地、食便利、食安心」的目標。

每年秋冬來到全臺蒜頭最大產地雲林,可見一大片沉綠蒜田正抵禦越來越強勁的北風,努力茁壯。

歷經三年的積極投入,優客里鄰在全臺已有超過42處直銷專區、量販與餐廳通路,共和超過240位農友合作。主辦單位除了繳出亮眼成績單,也還繼續前行,期盼開拓新鮮食材的直送版圖,例如,在全臺最大的蒜頭產地雲林,返鄉打拚的吳宗翰創立「福翰農場」,將優質蒜頭供應至全聯;而以彩椒、牛番茄的作物闖出一番成績的南投信義,則有呂錦山一家人的「畢桑拉范溫室農業」,穩定供給至全聯和楓康。

雲林東勢福翰農場  讓蒜香遍布全台

秋冬來訪雲林,常見一望無際的蒜田,沉綠的苗葉隨強風來襲而彎腰,而土壤下不受北風襲擾的,便是一顆顆逐漸豐厚起來的圓胖蒜頭。2011年,立志從農的吳宗翰繼承家中農事、跟著阿公學種蒜頭,隔年即入選百大青農,也開始琢磨、思考供給盤商以外的品牌自立之路。

後來,他成立「福翰農場」品牌──以阿公和自己的名字命名,「也把阿公的經驗保留在這塊土地上。」吳宗翰以「百年蒜香、傳承留鄉」為核心精神一路孵夢,從學習經營蒜田到挑戰採後處理及管理,才有機會選擇走向更多元的通路。

除了熟悉田間知識,吳宗翰也要跨足管理,每日確認上架狀況,安排出貨量。

每年九月,他們播種蒜米,隔年四月初再採收,一粒粒飽滿的蒜頭經過七個月的田間洗禮,終於可以送入以豬舍改造成的福翰農場基地。這裡頭可見每回收成的一籃籃蒜頭分類放置,經乾燥、初篩等工序後,便存放在溫暖而可抑制發芽的儲藏庫裡、確保能長期供貨;等待再次分級、依下游需要處理並包裝,才能送到消費者面前。

再走到後頭的辦公區,白板上寫著各家通路需要安排的貨量;桌上滿是密密麻麻出貨報表;電腦或手機也可隨時登記或查詢通路販售狀況。「以前交給盤商都不用管到這些,現在要管理田間、員工、通路狀況,真的很忙!」不過吳宗翰進一步說,「也是想衝衝看,把品牌做起來,透過這種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目前,福翰農場每年種植約七公頃的蒜頭,有一半可送入全聯,供應全臺約30家門市;蒜香不只留鄉,更傳「香」各地。

一年一收的蒜頭送入倉庫內吹著暖氣、抑制發芽,以控管出貨品質。

媒合多處通路 廣開行銷之門

這一切,或許是來自一張產銷履歷。「一切都是機緣啦。」吳宗翰回憶,一開始沒有想太多就做了驗證,但有產銷履歷的農產進入傳統拍賣市場並無特別優勢,因此他開始轉思其他通路,才開啟另一扇門,「就是貼上那張貼紙,才會有後來的機會。」

2016年,吳宗翰剛拿下產銷履歷不久,正好優客里鄰計畫於雲林辦理說明會為在地小農和全聯搭橋,不到一個月,福翰農場的小包裝蒜頭便進軍全聯,也成了他和通路合作的起步契機。有了全聯經驗,他透過優客里鄰計畫更加深與全聯的合作關係,同時與更多零售通路、食品加工或餐飲業合作,「商品可以分散不同通路,也分散風險。」

對此,朱家慶舉例,福翰農場除有穩定合作的全聯,還有悟饕等餐飲業,「因為是一年一收的大宗作物,我們也希望讓他們透過與更多通路的合作,促成產地直銷,減少產銷壓力。」而吳宗翰更進一步提及,透過優客里鄰計畫先與對方討論、推薦,雙方合作意願較高,也更有保障,如今已有六、七個不同的供貨對象。

當年拿下這張產銷履歷,也開啟了福翰農場的通路之路。

從田間跨足管理 換位思考求進步

現在,福翰農場蒜頭採寄賣方式在全聯上架,吳宗翰時時刻刻追蹤銷售紀錄與損耗狀況,以彈性調整貨量。合作久了,他也認真觀察出不同通路的消費者特性,並與門市積累出默契,「像全聯架上如果有比較完整的產品,消費者會比較想買。」除了擺賣的呈現,包裝、重量、品項等也都是吳宗翰與全聯下功夫的細節,「所以我不定時就去逛一下全聯呀。」他細數,觀察市價、換位思考消費者的考慮,再回頭修正規格,都是他必做的功課;從田間農人跨足管理人才,他積極換位思考,和第一線門市人員溝通需求,「這些都是我的學習機會!」

同時,計畫執行單位也協助農友到門市與消費者交流,更提及:「像我們有請宗翰到門市舉辦活動,和料理主廚一起利用蒜頭做菜,例如蒜頭雞等,來推廣產品。」,計畫透過實體店頭活動使雙方有更多互動、拉近距離。

吳宗翰參加門市店頭活動親身與民眾互動。

除了一路鋪展通路,吳宗翰認為,不要忘記農人的本分更是基本盤,「不一定要量多,不要做到變質才是最重要的!」他說,為了長期合作,除了互相要求,自我要求達到一定水準也相當重要,「農夫至少栽培技術要準備好,提高良率,也減少後面的處理成本。」不只品質,農場也要透過調節產季、更新保存設備以確保農產數量,才能讓消費者每季都不忘自家品牌、不斷線供貨更與通路合作愉快。

吳宗翰說,的確有消費者藉此認識福翰農場、給予回饋。這座橋梁除了把在地優良農產銷往都市,更讓小農有機會直接面對消費者,兩方都有不同的思考及學習,也建立起更深厚的食農新關係。

相關資訊

福翰農場

地址:雲林縣東勢鄉月眉村中山路30號

電話:0955-650-605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uhan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