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帶「非洲豬瘟」疫區肉品入臺!立院三讀通過,最高重罰百萬

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攝影/謝佩穎

別再亂帶違規疫區肉品入臺!為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本(11)月28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議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修正草案,已擬定將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臺的罰鍰,從原先的30萬,一舉提高至100萬。而今(30)日立法院召開院會,立即火速三讀通過,罰鍰金額可從新臺幣1萬元以上,最高至100萬元。後續經總統公布,即生效施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稱防檢局)表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已擴及20省/市/區,達81案例,顯示疫情嚴峻,傳播至臺灣的風險劇增。而罰鍰金額的提高,就是為了要嚇阻民眾,切勿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臺。

而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持續蔓延,雖相關政府單位加強宣導各項防疫措施,但仍持續查獲民眾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臺。對此,防檢局更進一步公布,根據統計從9月1日至11月25日為止,針對此類案件,總計共開出265件裁罰,其中多數來自於中國大陸,高達有160起,其次則為越南的73起。最後,防檢局也提醒,如今裁罰金額已提高至100萬元,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