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企】以區塊鏈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好芝麻──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文/陳姿君 攝影/鍾士為
距離臺南市佳里區車程不過十分鐘處,一望無際的白色花海如波濤般迎風搖曳,這片花海是由白色芝麻花構成,而這裡是全臺種植最多芝麻的大本營。

守護老農心血,讓年輕世代看見希望

身為芝麻農的孩子,對嘉振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玉振來說,白色芝麻花海是他成長過程裡最熟悉的景象。臺灣種植芝麻的歷史可追朔至日治時期,當時為解決缺乏油料,日本人鼓勵農民種植芝麻以供應用油,目前臺南西港一帶種植面積更是居全臺之冠。

因獨特地形與地域性等因素,芝麻從播種到收割皆需細心照顧,無法利用大型機器,完全靠手工採收,更顯珍貴。種植成本如此高,從小看見辛苦採收的芝麻只拿去製造芝麻油或芝麻粉,讓陳玉振感嘆臺灣芝麻沒有徹底發揮價值,決心將芝麻多元開發,提升傳統產業價值。

有感於臺灣芝麻的好品質卻沒有被好好運用發會,陳玉振(左)遂將芝麻進行多元開發加工,此舉亦提升了在地傳統產業價值。

時值食安風暴襲捲全臺,重創消費者對油品的信心,不忍這些將春青奉獻在芝麻田的長輩們一生心血消逝,也希望年輕世代更了解芝麻,看得到臺灣農業的契機,陳玉振創立「芝麻先生」品牌與消費者溝通,提供各式由臺南採收本土黑芝麻製成的產品。

看出好產品也需好法寶

由於「芝麻先生」堅持使用臺南本地芝麻,與西港、佳里當地芝麻栽植戶採契作模式合作,藉由與農民互信合作,確保每次生產品質,從原料階段就嚴格把關。從事食品原料業多年,陳玉振對臺灣芝麻深具信心,然而進口芝麻以九成以上的市占率強龍壓境,即使有心支持在地小農,消費者根本無從辨別。因此,檢驗證書或產地履歷,就成為品牌價值與市場區隔的重要依據。

不過,在契作過程中,陳玉振也發現兩個問題:首先是原料安全性檢驗證書真實性,坊間多家食安檢測單位的報告樣式不一,檢索頁面繁複,證書主機有資料被竄改刪除的風險,對驗證產生許多困擾與疑慮;其次則是契作合約管理,紙本形式保存不易。

為解決藥檢證書可能偽造問題與查驗問題,芝麻先生亦在計畫媒合下,結合南台科技大學資工系,設計了一套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證書系統。協助以區塊鏈技術設計一套數位證書系統。陳玉振說,「芝麻先生」是產地農民與市場消費者間的橋梁,期望這套系統可望帶來良性溝通渠道。

雖然市場上以進口芝麻居多,然而臺灣自產的芝麻卻更是純滑香濃。

數位化智能化公信看得到

南台科技大學資工系李南逸教授表示,透過區塊鏈分散式儲存之不可竄改特性,可製作出具防偽可驗證功能的數位證書,透過手機掃描或網站查詢,即可驗證紙本證書真偽。除提高紙本證書可信度,系統亦將紙本證書電子化,減少證書遺失困擾。契作合約亦將進行智能化,透過數位簽章,讓雙方在雲端平臺上進行合約內容溝通與簽署,減少紙本往來耗時易出錯的風險。

而這樣數位證書系統技術,也對「芝麻先生」、契作戶、消費者及銀行等帶來多方面利多因素,不僅可讓消費者確保購買芝麻品質無虞,也讓「芝麻先生」品牌價值更穩固,並使得芝麻農戶無後顧之憂,專注於生產優質農產品。

李南逸說,這套數位證書系統操作介面友善,功能設計完備,芝麻先生已可自行導入使用,這項計畫可望成為其他食材或產業業者啟動文件智能化的標竿範例。

芝麻先生透過與在地小農合作新鮮直送,完整保留了芝麻的香氣,並開發多元系列產品,賦予產業新價值。

市場區隔,加值利用,美味吃得到

曾有位旅居加拿大的老伯伯吃到芝麻先生的清麻油後大受感動,特別來期許「芝麻先生」要堅持初衷,不要妥協改變,讓陳玉振更堅信食用安心絕對優先於獲利之前。

他與在地農民合作,芝麻收成直送工廠,運送時間短,比進口芝麻更加新鮮,加上以獨家技術低溫烘焙,完全保留芝麻香氣,吃了不燥熱上火,改善過去高溫烘焙冷藏芝麻,導致的火候過頭的問題。

芝麻先生更與學術機構配合開發植生型多功能複合酵素的新產品,成功推出芝麻胜肽系列保健品。小小一粒芝麻卻大費周章,陳玉振說:「品質是消費者在吃的。」消費者們的熱烈回應也讓他越來越有信心,只要嚴格控制品質,自然與坊間產品有所區隔,能獲得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陳玉振相信,「芝麻先生」會讓大家看見臺灣芝麻的好。

好農檔案: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臺南市佳里區、西港區等地為臺灣主要芝麻產區,但當地農民採收後多生產芝麻油或芝麻粉,附加價值不高。芝麻先生以多元開發、提升產業價值為願景,透過兩大發展主軸:「產地嚴選契作芝麻、生技技術營養加值」打造品牌價值,期許成為在地農民與消費者的良性溝通橋樑。而「芝麻先生」亦積極取得ISO22000、HACCP、哈拉認證等國際認證,布局拓點東南亞市場。

Info.

電話:06-7225126

地址:臺南市佳里區博愛街60號

網址:http://www.mrsesame.com.tw/article/about_detail/204/45

 


延伸閱讀

【科技農企】導入科技化智慧生產技術,建立臺灣竹筍產業新典範──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科技農企】牧場帆布,隔海遙控升降自如──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脫胎換骨,聰明溫室成MIT精品代表──皆展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國際化輔導,以科技力創養殖漁業新高峰──峰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產製銷鐵三角,兩代協力為瓜鄉開創新局──旺山休閒農場

【科技農企】生產管理標準化,獲利極大化──自然綠洲國際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導入電子序號追蹤系統,科技讓養鹿高值化──台灣鹿茸生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