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游二次方】在地關懷發揮終極效益,驅動農業創新力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文/李柏毅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主辦「大專生洄游農村二次方行動計畫」,招募曾經參與過「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對於社區與產業有進一步構想的隊伍,使其持續實踐創意,過程也培育產業人才。迄今已第四年,前後共28組隊伍,遍布全臺深耕在地。

107年度入選的五組計畫團隊,囊括「EliTe」農業資訊整合平台、「擎翼相挺」農用無人機、「HELPMET」智慧防災產品、「農村衝浪Rural Surfing」農村參與式編輯社群、「窯鄉產業創新行動計畫」,以年輕世代的視野與專業,就觀察到的農業議題,提出實驗性的解決方案。

科技輔佐農業,無人機、資訊整合平台讓從農更輕鬆

資訊量爆炸的數位時代,農業雖有豐富的網路資源,卻零散於各個網站,不利搜尋。「EliTe」因而建立單一入口平台,前台預定整合並分類政府、第三方的農業網站資料,若有青年欲返鄉從農卻苦無知識技術,即可輕鬆查詢;後台則開放官方單位使用,能夠依照標籤自行管理資料、上下架網站等等。倘若搜尋無果,平台也提供「聊天機器人」,協助使用者快速找到適合的網站。

「EliTe」農業資訊整合平台,優化農業資訊搜索時效,也方便相關機構有效管理。

此農業資訊整合平台業已上架,率先蒐整上百個政府農業網站,分為作物價格、種苗資訊、法規資訊等等十八類別。未來將進一步整合第三方資料、擴增聊天機器人詞庫,有望大幅優化農業資訊搜索,也方便相關機構有效管理。

科技輔佐農業,除了網路資訊整合,亦表現於生產現場的技術升級。鑒於傳統農藥施作方式效率不彰,更有高度的健康風險,「擎翼相挺」採用能夠節省劑量的霧化技術,打造適合臺灣農地特性的農用無人機,即便田地畸零、作物多樣,皆能進行藥物噴灑。

計畫期間,團隊完成了累計200餘甲的農田實地測試,並依照蒐集來的數據滾動調整,改良機型與系統,完善操作方法的標準作業程序。未來預定開設作業應用班,培養相關技術人才,引導青年回鄉務農;同時成立無人機農噴代噴隊,開始為鄉親提供服務。整體將使務農作業更快速安全,降低生產成本與風險,也紓緩缺工的隱憂。

「擎翼相挺」在嘉義縣布袋鎮「江山米人」,現場實地示範農用無人機噴灑測試。

防災、食通信、深度旅遊,多管齊下翻轉農村

有感於年輕世代對於食農議題之隔閡,缺乏對其產生興趣及熱情的管道。「農村衝浪Rural Surfing」設計參與式編輯計畫,培訓後帶領學生、青年族群深入鳳梨產地,體驗田間作業、採訪生產者、編輯食通信刊物等等,消弭他們與農業的距離,進而產生關懷。期待建構出參與式編輯社群,使成員願意主動認識農村的種種。

農村存在不少老舊房屋,兼之人口結構老化,如何防災是重要議題。「HELPMET」團隊先前駐村卻察覺相關設備鮮少結合現代科技,因而致力研發防災產品,並導入智慧管理系統。日常是美化居家的擺設,災害發生時則能保護頭部、緊急照明,戴上後更可偵測脈搏、定位追蹤,縮短救援時間。

「窯鄉產業創新行動計畫」則著眼臺南大東原地區之產業文化傳承。就物產與風土條件,團隊設計了個別月份的深度體驗遊程,譬如八月為龍眼採果暨烘焙活動,結合窯文化解說與夜間生態導覽,迄今已成功測試七組遊程模式。另外也推出「伴農伴X」的換工旅遊,讓伴農者協助農忙季節的採收與加工,紓緩缺工問題。

與在地青農和商家合作的「窯鄉產業創新行動計畫」,舉辦窯鄉龍眼季,包含體驗龍眼樹下餐桌等特色遊程。

失敗也很寶貴!累積農業創新驅動力

不過,實驗性的計畫不會永遠一帆風順,諸如產品研發後難以商品化、企圖激活在地產業但自己也面臨嚴峻生計問題等等,困蹇總出乎意料地出現,使整個計畫可能作廢。但失敗也很寶貴,意味著認清癥結,未來能更事半功倍地對症下藥。

「洄游農村二次方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在臺南青年創業基地圓滿落幕。

農業創新絕非一蹴可幾。由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辦理的「洄游農村競賽」至「洄游農村二次方」計畫,是議題的深入操作、人才的進階培力,承接駐村所激發的在地關懷與使命感,讓有志於此的年輕人得以不懈地行動下去。過程累積產業創新的驅動力,使萌生的社會關懷發揮終極效益,如此漸漸帶來比較不一樣的農業,促生美好改變。

相關資訊

「EliTe」農業資訊整合平台網址:https://eslitec.com/

「擎翼相挺」擎壤科技臉書:https://bit.ly/2EeYYwx

「農村衝浪Rural Surfing」旅人食通信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taberuTW/

「HELPMET」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lpmet-2025150891069223/

「窯鄉產業創新行動計畫」CoLab:D工作室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oLabsmile/

延伸閱讀

追求創新、比實踐度,大專生將夢想推入農村實驗